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10-11全国男排联赛 > 10-11赛季男排联赛动态

上海男排八连冠暴露联赛隐忧 一家独大弊端多多

来源:新华社 作者:罗争光
2011年04月10日14:38

    新华社上海4月10日体育专电 题:上海男排八连冠背后的喜与忧

    新华社记者罗争光

    上海男排在联赛冠军总决赛中以两个3:0横扫对手,书写了首执教鞭率队参加全国联赛的“新帅”带领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老兵”、第九次捧起全国男排联赛冠军奖杯、创下了联赛八连冠伟业的故事,令人赞叹。然而,上海男排一家独大的局面也暴露出男排联赛竞争乏力的隐忧。因此,在大赞上海男排“前无古人”的同时,更期待男排联赛中“后有来者”。

    在1999-2000赛季,当时眼望着四川队夺取全国男排联赛开局三连冠的上海男排,终于也尝到了夺冠的滋味。然后此后三年,上海男排陷入沉寂,直到2002-2003赛季重新排入前三名、染指亚军。也正是在此之后,从2003-2004赛季开始,上海男排尽管遭遇辽宁、江苏、八一等诸多强队的轮番冲击,却再也没有让冠军从自己手中溜走,至今创下了八连冠的纪录。

    其实,上海男排夺得本赛季冠军的征程并不容易。赛季开始前,40岁的年轻教练王健接蘀鞠根寅执掌帅印,首次开启自己率队征战全国男排联赛的征程。而他所带的这支队伍,虽然顶着联赛八冠王的光环,却因平均年龄达到28岁而被称为联赛最“老”的队伍,队长沈琼和副攻位置主力队员杨剑彬正奔着30周岁而去,副攻位置另一名主力崔晓栋则在去年度过了30岁生日。本赛季几场恶战之中,上海男排的体能障碍也充分暴露。

    然而,“新帅”携“老兵”的上海男排在赛季一开始便显得霸气外露,以三连胜迎来联赛开局,并在18轮常规赛中以15胜3负的战绩积48分,力压八一队夺得常规赛冠军。在半决赛和决赛中,上海男排分别以两个2:0的总比分击败山东队和江苏队,最终卫冕。应该说,王健不仅带好了一群“老”球员,还培养了一批新生代,戴卿尧、詹国俊、李春晖等小将虽仍需锤炼,但已锋芒初显。

    上海男排八年时间内霸主地位无人撼动,让人见识了一支攻守平衡、技术全面的球队,更让人见识了一支团结一致、关键时刻敢打敢拼的球队。正是这种顽强拼搏、认真自信的专业素养和体育精神,让人们对这支球队的未来之路寄予更多期望。

    在祝贺上海男排的同时,也不能忘了男排联赛还有诸多“失意者”。江苏队虽然在冠军总决赛中遭遇横扫,但这支曾经的冠军球队经历了几个赛季的低沉之后,从上赛季开始强力反弹获得季军,本赛季再进一步夺得亚军,势头正盛;八一队虽然排名降至第三,但该队常规赛的战绩是16平2负,胜率超过上海队,只是因为积分规则的关系而获得常规赛亚军;山东队稳居第四,辽宁队和河南队也势头强劲。尤其是,这几支球队非常年轻,实力可圈可点,欠缺的只是比赛经验,因而上升空间很大。

    不过必须承认,目前无论从球员实力、比赛经验,还是阵容结构、替补队员实力来看,上海队目前在男排联赛中依然优势明显。如此之下,男排联赛一枝独秀的局面或许还将保持一段时间。然而这样的局面,对于男排联赛的整体发展却是弊端多多,除了造成比赛差距悬殊、整体竞争性不强,联赛的观赏性和受关注度也会大打折扣。

    所以,在为上海男排鼓掌的同时也该为其他男排队伍加加油,期待更多的球队能向冠军发起挑战,为男排联赛和热爱排球的观众奉送更多你追我赶、精彩纷呈的场面。(完)

(责任编辑:厉胜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