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吴鹏九年PK菲尔普斯获首胜 菲鱼一败失傲人纪录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4月10日15:41

视频-密歇根游泳大奖赛 中国吴鹏战胜菲尔普斯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0日,2010-2011赛季美国游泳大奖赛第五站--密歇根站结束了第二日的争夺,在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吴鹏击败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北京奥运会“八金王”菲尔普斯,以1分56秒62赢得冠军,这也是吴鹏第一次战胜菲尔普斯,而后者则遭遇了9年来200蝶决赛首败。

  吴鹏VS菲尔普斯9年对决首胜

  菲尔普斯和吴鹏--一个是世界泳坛的奇迹,一个是中国男泳曾经的希望和领军人,两人自成名以来出战国际大赛,曾屡次交手,然而菲尔普斯毕竟技高一筹,在今天200蝶比赛之前,他保持了对吴鹏的全胜战绩;而吴鹏为了能够击败菲尔普斯,曾在2007年世锦赛之前一度放弃所有的项目,专攻200蝶。

  两人的首次交手要追溯到2002年11月份的短池世界杯美国站,当时他们在200米蝶泳预赛中被分到了第1小组,结果菲尔普斯以1分58秒18位列小组第1,以总排名第4晋级决赛;而吴鹏在游出了1分58秒61,以总排名第5,同样晋级。决赛中菲尔普斯以1分54秒18摘铜,吴鹏则以1分56秒08位列第4,与奖牌擦家而过。正是在这次输给菲尔普斯,开启了吴鹏对美国飞鱼长达9年的不胜纪录。

  吴鹏和菲尔普斯在长池比赛中的第一次交手则是在2003年的游泳世锦赛200蝶半决赛,他们一起被分到了第2小组,结果菲尔普斯游出了1分53秒93破世界纪录的成绩位列第1;而吴鹏则发挥不佳,仅游出1分57秒60排在小组第7,以总排名第9,无缘决赛;而决赛中菲尔普斯1分54秒35的成绩并没有超过半决赛的成绩。

  实际上吴鹏曾在2007年游泳世锦赛200蝶决赛中险些战胜菲尔普斯,当时他们都被分到了第2小组,前100米吴鹏还一直领先,但150米转身的时候,已经落后,最终以1分55秒17落后0.04秒微弱差距输给菲尔普斯;决赛中菲尔普斯没有再给吴鹏机会,一路领先,以1分52秒09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吴鹏以1分55秒13摘银。

  菲尔普斯9年来200蝶决赛首败

  今天这场男子200米蝶泳决赛对于吴鹏来说意义非凡,而对于菲尔普斯来说则终结了他的许多纪录。菲尔普斯是当今泳坛最全能的选手,他在各种泳姿上都极具实力,这也造就了他北京奥运会“八金王”辉煌。不过要说他的最强项,当属蝶泳中的200米蝶泳。

  相比自由泳、混合泳、仰泳等项目(蛙泳可以说是他几个泳姿中比较弱的一环),200米蝶泳对于菲尔普斯来说简直就是看家本领:他从2001年至今已经8次刷新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目前的世界纪录榜单上,曾经占据多项世界纪录的他,目前也只剩下100蝶、200蝶和400混;04、08两届奥运会他皆无失手;2001-2009五届世锦赛除2005年未参加此项外,其余四届的200蝶金牌悉数收入囊中。

  菲尔普斯除了今天在200蝶决赛中失利,上一次在长池这个项目决赛中失利还是在八年多以前,在2002年8月份的泛太平洋游泳赛上,当时他以1分55秒41不敌队友马尔绍屈居亚军,后者以1分55秒21破全美纪录夺冠。短池中最近一次失利也是在2002年,在11月的短池世界杯美国站上,当时他仅以1分54秒18摘铜,冠军被英国选手西克曼以1分53秒18获得。

  当中这9年多以来,菲尔普斯在200蝶泳决赛中从未失过手,不过今天决赛输给吴鹏之后,他200蝶9年不败的纪录也惨遭终结,同时9年来他在美国国内举行的大大小小60场比赛200蝶决赛全胜的纪录也戛然而止。(搜狐体育 山哈)

相关新闻:

·吴鹏击败菲尔普斯200蝶夺冠 菲鱼最强项9年首败
·吴鹏坦言成绩还可以更好 菲鱼:现在就像在玩火
·击败菲鱼吴鹏向恩师报喜 朱志根:这是一个激励

(责任编辑:厉胜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