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中日乒乓球友谊赛名古屋举行 乒乓外交影响深远

来源:新华社 作者:无
2011年04月10日23:32

    新华社日本名古屋4月10日体育专电 特写:乒乓再为媒——记“乒乓外交”40周年纪念活动

    新华社记者马杰 报道员申雪寒

    4月的名古屋城樱花盛开,游人如织。在城堡外的爱知县体育馆,一场中日民间乒乓球友谊赛正进行得如火如荼。

    回忆起1971年4月第31届名古屋世界乒乓球锦标赛,84岁高龄的爱知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前亚洲乒乓球联盟主席后藤淳可以细数每个细节。当年的中国乒乓球队,正是接到他的父亲、时任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的后藤钾二多次邀请,重新回归国际乒坛顶尖赛事。

    后藤淳对新华社记者说:“名古屋人不会忘记那届世乒赛,不会忘记‘乒乓外交’。”

    1972年后藤钾二去世后,名古屋每年都要举办“后藤杯”乒乓球赛,每十周年举办一次“乒乓外交”纪念赛。后藤淳在每次比赛的开幕式上,都不忘重提“乒乓外交”的历史,告诉参赛的年轻选手和观众们不要忘记中日友好的来之不易。

    今年的比赛首次由中日双方联合主办,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馆去年年中就开始策划这次活动,用总领事张立国的话说,这次比赛是“以40周年为契机,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加强民间交流,改善两国老百姓的感情”。

    40年前小球转动大球,使当时处于冰冻状态的中美关系踏上破冰之旅,并最终实现了两国关系正常化。协会副会长冈崎温说:“在日本人看来,‘乒乓外交’不光是中美两国的事情,而是先有了中日,才有中美……如果当年不是中国接受邀请来这儿比赛,中美建交可能需要更久的时间。”

    冈崎温说,名古屋对中国体育和外交都有着特殊意义。1979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在这里通过《名古屋协议》,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在名古屋,我们一直创造和利用各种机会,让更多人了解历史,增进中日友谊”。

    张立国总领事说:“这几年中日关系曲曲折折,磕磕碰碰,中日民间交往气氛不如以前。这个时候,重温‘乒乓外交’有着重要意义。”

    代表日本丰田自动车队参赛,21岁的加藤嘉一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和中国球员切磋球技。在参加比赛前,他并不知道中国的“乒乓外交”,现在他不仅了解了这段外交史上的重大事件,还结交了很多中国球友。

    名古屋当晚举行“乒乓外交”40周年纪念会。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到场祝贺。程永华说,民众是国家间关系的原动力,两国人民的交流,尤其是青年的交流格外重要。解决两国关系中目前存在的问题,必须从高处着眼,从长远出发,让中日两国世代友好下去。(完)2011/04/10 23:3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