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10-11全国男排联赛 > 10-11赛季男排联赛动态

上海男排斩获八连冠 主帅王健豪言:好梦刚开始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4月11日09:23

  □晨报记者 孙俊毅

  4月9日晚的卢湾体育馆,上海唐朝男排又一次以3:0完胜江苏男排,全国男排联赛的总决赛中以两战不失一局的成绩顺利成为“九冠王”,同时也实现了前无古人的联赛“八连冠”伟业。 30岁的队长沈琼见证了“八连冠”,和他一起荣辱与共的还有方颖超、杨剑彬、崔晓栋等状态正佳的“老将”。“上海男排是不是模子?”赛后沈琼从心底里发出了充满自豪感的呐喊。而新闻发布会上,上海队主帅王健喊出了豪言:“九冠王,梦才刚刚开始,我们将踏上新的征程。”江苏男排主帅卢卫中则表示输得心服口服,他赞叹上海队拥有最完美配置的同时,也感慨两年后的辽宁全运会依然会是“上海男排的天下”。

  新东家雪中送炭

  夺冠之夜,虽然进行完颁奖仪式、开完新闻发布会已将近10点,但唐朝俱乐部还是连夜为球队以及家属举行了一场庆功宴,“为八连冠干杯,为上海唐朝男排干杯!”这是上海队的小伙子们在觥筹交错间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见证了上海男排的八连冠伟业,一路走来,队长沈琼是最有感触的,也最能体会到今天的冠军是多么来之不易。庆功之夜,一醉方休。举杯畅饮间,沈琼喝醉,居然穿着西装就睡着了,直到凌晨6点酒醒。“真是喝多了,看来我的酒量实在是不行。”队长自嘲道。

  对于沈琼来说,联赛夺冠已显得习以为常,但今年的这个冠军却是他和队友们最想拿到的。有人说,实力强大的上海男排夺冠已不算什么新闻,这种想法大错特错。谁都不会忘记,2009/2010赛季,上海男排曾在常规赛阶段接连惨败,甚至连晋级最后决赛的名额都难保,关键时刻,老帅沈富麟重新出山,才率队触底反弹实现“六连冠”;上海男排为何在当时会出现低谷,普遍的看法是球员们的拼劲和斗志不见了。大家更不会忘记,去年这个时候上海男排实现“七连冠”时谁也高兴不起来,球队面临着赞助商撤资、球员们连工资和奖金都没着落的尴尬局面,前主帅鞠根寅在接受采访时无心发表夺冠感言,而是呼吁能有新的赞助商来拯救上海男排这支辉煌之师。

  去年6月,唐朝成为上海男排的新东家。这对于延续上海男排的辉煌,无异于雪中送炭。唐朝对上海男排一年的投资投入超过500万元,球员的福利待遇比以前成倍地翻番,训练、住宿条件达到一流标准,甚至就连球队的大巴都进行过特殊的改造,考虑到排球运动员个子高、腿长,前后排座椅之间留足了足够的空间;年会上,俱乐部以抽奖的形式为球员们准备了非常丰厚、价值数千甚至上万元的奖品;而进入半决赛阶段后,俱乐部更是安排球队“搬出”了东方绿舟,住进了市区超五星的酒店……所有这些都极大地增强了球员的幸福感和对俱乐部的归属感,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所以我们看到,上海男排的拼劲和心气又回来了,无敌之师又回来了。本赛季的常规赛,上海男排提前一轮获得冠军;进入了半决赛,与青年军山东男排,连取两胜未给对手留有任何反扑机会,而决赛中两战更是一局不失战胜最大夺冠对手江苏男排顺利夺冠。“谢谢唐朝给予我们现在的一切。”沈琼怀着感恩的心表示,“俱乐部让我们有很强的归属感。作为运动员,以往的每个冠军大家都想去拿,但是今年有所不同。大家从一开始就是憋着一股劲,特别想拿。唐朝非常不容易,在上海男排状况不好的情况下进行投入。作为球员对于赞助商最大的回报就是拿到冠军。”

  老将老而弥坚

  赛季初,有些人对上海男排还是充满担心的。40岁的少帅王健执掌教鞭,而队中多位主力球员都已经接近或超过了30岁——一位从未有甲A联赛执教经验的新帅,加上一干过了黄金年龄的“老兵”,能否在紧密而漫长的赛季中抵挡住八一、江苏、山东这些新贵,令人担忧。上海队平均年龄28.3岁,是联赛10支队伍中的“老大哥”,队中一共有沈琼、方颖超、杨剑彬、崔晓栋、王之腾、陈嘉豪、任琦6名“85前”的老队员。

  本赛季队长沈琼依然是核心球员,也是上海队夺得八连冠的基石。在上海队,他兼顾后排保障和网前进攻重任于一身,在高强度的比赛对决中通过稳健的发挥,无时无刻地在场上诠释着“队长”这一核心价值的荣誉。夺冠后接受采访时,沈琼的一句话也让球迷吃了一颗定心丸,“我对自己的状态很有信心,八连冠后,我要和队友冲击下个赛季联赛冠军,还有2013年全运会冠军。”情况相似的还有方颖超,在2009年全运会夺冠后,方颖超就动过退役的念头,但今年的这个冠军让他坚定了打下去的决心,“去年联赛后,我本来打算退役。而现在,我的目标是冲击下一届全运会冠军。”最典型的例子则是30岁的杨剑彬。本赛季的稳定发挥让他“意外”地进入了国家队的名单,要知道,自从1999年入选过国少队之后,杨剑彬就再也没有披上过国字号球衣。没想到30岁的时候入选国家队,教练和队友都开玩笑说他是“老树开新花”。

  如何让这些步入而立之年的球员保持良好的状态,主教练王健功不可没。“整个赛季,我们一个课题就是身体训练。从赛前开始到现在,老运动员的身体训练很重要。”王健表示,“联赛结束后我们还要总结,和科研人员沟通,延长老运动员的运动寿命。”

  江苏男排主帅卢卫中对上海队这些老将的状态艳羡不已,“上海队现在的配置,应该是排球这个项目最为完美的配置。老化程度不一定和年龄成正比,而是按照状态来看。对于一个没有伤病的运动员,打到三十四、五岁不算老。”卢卫中接着笑称,“我也是打到33岁才退役,要不是我的腿伤,我现在还想打。记得以前参加世锦赛时,阿根廷队有个38岁的老球员,状态依然很好。”在卢卫中看来,两年后的辽宁全运会,上海队仍是最强大的对手,“两年后依然是上海男排的天下!”

  新人一鸣惊人

  老将保持着很好的状态,上海队的新人也在不断成长。前两个赛季,主攻戴卿尧让人眼前一亮,本赛季较长时间一直受伤病困扰。但詹国俊和李春晖的冒尖又增强了队伍的实力,两人的表现也吸引了国家队主帅周建安的关注,不久前被召入国家队。

  用主帅王健的话说,接应李春晖这个赛季“是全队比较稳定的得分手,他的力量大,身体素质好”,而二传詹国俊则是本赛季上海男排冒出的最值得关注的一颗新星詹国俊身高1米97,是上海队历史上身材最高的二传,他左手的大力跳发球在飞行轨迹和落点变化方面均有特点,经常令隔网相对的接发球队员一传不适应,同时在网前乱球处理中,其得天独厚的左撇子二次球令人防不胜防。

  王健在对年轻球员迅速成长感到满意的同时,更对他们寄予更高的期望,“詹国俊自身条件不错,我跟他说现在你入选了国家队,并不是你的水平达到了国家队的标准,只是你的发展空间比较大、潜力比较大,国家队招你去是要培养你的。”对于向詹国俊这样的新星,王健坚决做到用人不疑,“我派他出场是很坚决的,我跟他说,如果你自己不提出下场,我就坚决用你。”但同时,王健认为对年轻球员也要适时地泼冷水,“他是年轻二传,很多上海队老队员帮着他。我经常跟他说,现在他的身后还有老将陈嘉豪帮着他。如果他没有这个优势,他不见得会打这么好。对年轻队员还是要多泼点冷水,我是希望他能成长。”

  

(责任编辑:王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