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2轮 > 辽宁宏运VS上海申花

王大雷有劲使不出干着急 于涛:兄弟们已经拼了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4月11日09:29

    不是比谁下脚狠,而是比谁有脑子!文/王后军

    文/王后军


    看了申花客场0比1输给辽宁队之后,我真是为奚志康着急——申花队现在的问题还是对攻防体系改造的认识不足!
   
    比赛中,申花队防守的方法,还是存在着很大的问题。这个就是我前面说的对现代足球攻防体系认识不足有关系。队员在球场上比赛不是拼智慧而是拼火气——我们可不要把这些个别行为看成简单的冲动,因为在防守体系中,尽管球员在位置上有所不同,但防守工作中还都是有原则的。
   
    这场球,就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已经把人家逼牢了,人家已经没啥办法了,我们却不去夹击对方,而是选择身后犯规。那么好的形势,就因为一次不明智的背后犯规,就把我们自己变得被动!这样的防守就太笨了!我们后场队员在防守时,要记牢的原则就该是盯牢对方,不要让对方到我们的身后。这时候对方在护着球,我们后防线的第一防守任务绝不是去抢断球。否则,弄不好给人突破,或者给对方定位球、点球,这个当然不划算!现在我们对队员这样的不明智防守行为,如果还只是一味地原谅的话,以后会吃更多的亏。
   
    可能有人会因此说我们队员的比赛作风好——比赛场上,作风需要吗?当然需要!这个大家都知道,任何一场重要的比赛,比赛双方都会竭尽全力地拼对方,这个时候要想有好的表现,就要看智慧的比拼了。正所谓“两勇相争,智者胜”!现在的足球比赛,早已经过了当年的“小米加步枪”时代,社会高速发展的同时,那么多的科学技术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足球其实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我们对足球的认识要是还停留在当年的那个地方,就太可笑了!
   
    我以为,不能拿“拼劲”代表一切!局部利益必须服从整体利益!往大里说,每个队员对足球攻防体系的理解程度,这里的差别就非常大!我们的队员,如果认认真真地去了解现在足球攻防体系的话,就会发现我们那么多的防守方法,大部分都犯了原则性的错误。足球比赛不仅仅是比作风,也不是去比犯规、更不是去比踢人!我们领到黄牌之后,马上就变得很冲动,很多时候白白地将我们的主动权送给人家!正是因为大量的这种错误的防守办法,这也就造成“人家10个人对我们11个人,也没见落下风”!
   
    “讲作风”也不能离开整体的攻防体系!现在的情况是,因为我们队员对球队的攻防体系认知不够,总以为个体和局部的奋不顾身的拼抢就能怎么样,可实际情况是,有那么多个别错误发生,比如瞎踢人,对我们自己形成的“破坏力”是很大的!样子看上去老拼命的,老激动的!踢得激动,有啥用场?比赛场上,不是比下脚狠,而是要拼脑子!将我们自己搞到被动的地步,最后给人家点球、定位球,有啥意思呢?
   
    所以,我们必须要正视目前问题:我们防守的时候,对方拿球组织进攻很舒服;而我们控球准备组织进攻的时候,对方通过压缩空间和占领空间的办法将我们逼得很不舒服。我们必须提高对这方面的认识,从理论到实践,我们要尽快让我们的运动员知道在进攻中应该怎么做、在防守时又该如何做。当然球队的改造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但方向对了之后,我们就可以走上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否则,这个过程永远完成不了!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王晓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