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南京日报:足球执法不应拒绝高科技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2011年04月11日08:00
  日前,英国研发出一款“防假摔护腿板”,依靠磁铁感应可识别球员之间是否有身体接触,进而鉴别出绿茵场上的假摔行为。这一消息在国际足坛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就在人们期待这款高科技产品可以尽快投入使用,以杜绝绿茵场上日益泛滥的假摔现象时,国际足联却不为所动,并一如既往地墨守“裁判是唯一和最终裁决者”的百年陈规。

  网球赛场早就广泛采用“鹰眼”技术,跆拳道比赛也引入了电子护具计分系统,篮球裁判可以借助录像回放更改判罚……就在其他体育项目纷纷向高科技执法手段敞开大门时,贵为“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依然固执地坚守自己的“独裁传统”在绿茵场上,一切都是裁判说了算。至于理由,只有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一句“足球比赛不能频繁中断”。布拉特显然有些健忘:每当场上出现关键性的争议判罚时,总会出现一方教练或球员“围攻”裁判讨说法,此时的比赛已经被人为中断了。

  现代足球的竞争对抗日趋激烈,毫厘之间的越位疑团,演技逼真的假摔伎俩,肉眼难辨的门线争议,早已超出裁判肉眼的“可控范围”。去年南非世界杯1/8决赛的英德大战,兰帕德的射门明显越过门线,却被当值裁判无情“抹杀”。这一“21世纪足坛最可耻的误判”,让国际足联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抨击。用英格兰传奇前锋希勒的话说:现代足球的执法环境,就像一个没有陪审团、不用证人出庭的“独裁法庭”。

  反对引入高科技手段的保守派人士总是在说:“假摔和误判是足球魅力的一部分”。但他们不该忽视,竞技体育的基本前提是公平、公正,制订比赛规则、委派裁判执法,都是为了创造一个客观、公正的比赛环境。人为因素导致的误判,不仅损害了参赛者的利益,甚至可能会引发整个足球运动的信任危机。

  无论是“鹰眼回放”、门线技术,还是“防假摔护腿板”,这些高科技手段只是裁判执法的辅助工具,而非“鲨鱼皮”那样靠科技提升比赛成绩的“作弊工具”。如果只要花10秒钟就可以避免制造一起“冤假错案”,国际足联真的没有理由对高科技说不。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