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千名山城乒乓爱好者同场竞技 康德意在挑选苗子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4月11日10:51

   对于每个普通的乒乓球爱好者来说,最精彩的比赛不是那星光璀璨的赛场上诞生的,而是自己亲身参与创造的。精彩,有时与技术无关,与名气不沾边,而是取决于投入的态度和精神。昨天,全市共有一千多名国球爱好者参加了“康德杯”第二届小区业主乒乓球比赛,虽然水平参差不齐,年龄上至70岁,下自7岁,跨度大,但热情、火爆的现场不亚于职业联赛。难怪央视总喜欢转播乒乓球比赛,在民间乒乓球的容易参与性远远超过足球、篮球。今年将征战乒乓球甲A联赛的重庆康德乒乓球俱乐部,正是希望通过这样不设门槛的纯业余交流活动,培养更多的乒乓球爱好者,助推重庆的乒乓球市场。

  本版稿件 重庆晚报记者 余彦姝

  无门槛 千名山城乒乓球爱好者同场竞技

  康德

  现场

  16张球桌

  千人同赛

  昨天,江南体育馆挤满了人,“康德杯”第二届小区业主乒乓球比赛在此举行。但让人没想到的是,一个民间比赛,竟然吸引了一千多人参加,一共有300多支队伍,创下了重庆市乒乓球参赛人数、参赛球队最多的纪录。

  去年的“康德杯”仅是小区业主的社区活动,但今年重庆晚报刊登比赛报名消息后,康德俱乐部的热线电话几乎被打爆,来自全市的乒乓球爱好者都想参加,甚至还吸引了四川的爱好者。最终,俱乐部不得不在原来设的康德业主成年男、女和少年三个级别基础之上,增设了球迷组,将报名范围扩大至全市,比赛人数最终突破一千人。由于人数太多,组委会不得不在江南体育馆内摆下了16张球台,但即使是这样,比赛仍然每天打到晚上八九点才结束。

  特点

  参赛无门槛

  全家总动员

  昨天比赛现场,总能看到有意思的画面,相隔两张球台一边打得难解难分,偶有职业球员的风格,而也许旁边就是入门级水准在较量,还停留在所谓“抬抬球”阶段。但这正是昨天比赛的最大特色--无门槛。

  “只要你报名,我们就让你上场打。”康德集团党总支书记牟定惠介绍,最开始康德俱乐部也想举行选拔,保证比赛的水准,“后来发现群众们都不愿意,他们就是想上场交流,感受比赛,于是我们干脆就不设门槛了,只要报名就让你上,激发全民参与的热情。”因此球场上才有参差不齐的表现。

  家住依山苑的六旬老人刘永学,就带着儿子、媳妇、女儿、女婿还有才11岁的孙子一共六口人,参加了本次比赛,“三代人,一共参加了三个组。”刘婆婆一家都喜欢打乒乓球,读小学5年级的孙子王俊文已经买了三副乒乓球拍,女婿赵雄还在沙坪坝花钱请了教练,训练自己的乒乓球水平,他也是家里乒乓球水平最高的,但他昨天遇上了一个水平相当的高手,0比2败下阵来。虽然输了很遗憾,但全家人仍然很兴奋地在一起合影留念,“我们这就是一个‘运动之家’。”

  像刘婆婆这样,一家人报名的还不少,都是想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将平时运动、健身的心得和效果与别人交流。

  特写

  70岁老太着短裤打球

  运动是健康秘诀

  在昨天现场一千多名业余爱好者之中,有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特别引人注意。由于上午气温并不高,不少人还穿着长衣长袖在打球,而这位老人身着短袖T恤和短裤,站在场边。当重庆晚报记者问她冷不冷时,她摇着头说:“平时打球都这样,没问题。”

  这位老人叫车显平,家住渝北区,今年70岁,是本次比赛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车婆婆年轻时就热爱运动,篮球、短跑都是长项,“年龄大了,那些运动不适合了,只有乒乓球我们老年人还耍得动。”车婆婆不仅是一个爱好者,还比较专业,看她分析比赛就略知一二:“第一场比赛输了,主要是对手用的球拍,长胶胶皮,我不适应。”不过车婆婆也是重在与更多的球友“切磋球艺,重在参与”。

  长年坚持锻炼,车婆婆的身体自然健康,“身体也没啥毛病”。而她的健康秘诀就是适当的运动,再加上“在家里下棋,保持平和的心态”。

  意义

  打好群众基础

  康德挑选苗子

  对于康德来说,举办这样一场规模巨大的乒乓球赛,投入并不少。每一个报名参赛的选手都无需缴纳报名费,而康德还要为每个选手订做统一的比赛T恤,还要发放食物和饮料。“差不多要花10多万。”一个民间业余赛事投入巨大,康德不仅是为了给山城市民提供一个乒乓球技交流的机会,也是为了培养重庆的乓乓球运动的氛围,为康德乒乓球队的梯队储备人才。

  作为国球,乒乓球的普及率很高,无论老少,都能打几拍。但乓乓球联赛,即使是乒超,球市却一直不温不火,更不要说甲A联赛。“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培养和回馈康德的球迷,助推球市,吸引他们到现场看球。”康德俱乐部总经理胡蓉蓉如此说。

  对于康德来说,更重要的是,通过民间的活动,打好乒乓球群众基础,为重庆乒乓球人才选拔铺路。从康德成立乒乓球职业俱乐部一来,一直通过“雇佣兵”打天下,缺少本土球员,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山城球迷对家乡球队的认同,而比赛中,有时球员就缺少了一种为家乡拼搏的精神。但重庆的乒乓球基础差,缺乏人才,去年康德海选挑中了本土一名选手刘园园,代表康德打甲A联赛,虽然只上场两次,但刘园园的意识和技术大有进步。

  “接下来,康德要建立自己的梯队,之前与南坪实验小学合作,就有一批小队员,这次比赛设置了16岁以下的少年组,就是看看能不能再挑一批好苗子出来,为我们的梯队建设储备人才。”康德队主教练周学行昨天也因此来到现场,他觉得有一些小朋友打球的感觉不错,如果正规训练,有望成为康德队未来的队员。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