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10-11全国男排联赛 > 10-11赛季男排联赛动态

刘晓明:低潮时曾想过放弃 能力被质疑很受刺激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2011年04月11日11:12

  2010年4月7日,刘晓明正式接替王宝泉,成为天津女排主教练。

  整整一年之后,刘晓明和他的弟子们为天津女排赢得了9年来的第8座联赛冠军奖杯。这天在家中招待记者时,他的气色比几天前打决赛时好了不少。

  采访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泪水一直在他的眼眶中打转。他说他不想在镜头面前落泪,因为他是男人,男人就应该自己扛下所有的压力与委屈。

  直到最后一刻,当一年的酸甜苦辣涌上心头,当对家人的愧疚无法释怀,这个真性情的天津汉子终于失声痛哭,哭得令人心酸,哭得令人起敬……

  1

  性格外露的他选择自己承受压力

  “低谷时不是没想过放弃,但自己的情绪绝不能传递给队员和家人,还是自己去扛吧。”

  记者:回想上任后的整整一年,是不是感慨颇多?

  刘晓明:去年我4月8日做的公开课,真的整整一年了。这一年有高兴的,也有比较郁闷的时候。回顾这一年,酸甜苦辣都在里边,好在最后总算把最重要的比赛任务完成了。

  记者:春节前主场输给山东后,你在现场就暴跳如雷,包括决赛第二场您与裁判发生的不愉快,大家都觉得您的性格非常外露。

  刘晓明:从我当运动员到最后转成教练,性格一直没有变。输给山东那场球,我是真没想到。现在回想起来,是我把队员状态都调整在之前恒大那场比赛了,3∶2胜恒大之后,队员兴奋点马上下来了,这也是我今后应当吸取的教训。回来冷静之后,觉得自己也有一定责任,不能全怪队员,还是没把自己的心态摆好。

  记者:现在回想,这个跟头是不是摔得也有一定价值?

  刘晓明:对我今后执教是一个很好的经验教训。从输了那场球之后到年后主场3∶0胜上海、八一、江苏、浙江,前三场队员状态还可以,从打浙江开始队员心态起了变化。这里边有很多因素,也不能说队员发挥不好,也确实有一些场外因素在干扰我们。从那场球开始,队员心态起了变化,也是整个联赛最困难的时候。

  记者:当时没想到这个低谷(负于浙江之后球队状态低迷,最后一轮惨败恒大)会持续这么长时间吧?有过想放弃的念头吗?

  刘晓明:说实话,有过。但我想联赛已经到尾声了,还是跟队员一起走下去吧,完成好这个赛季的任务,再考虑自己吧。

  记者:那段时间肯定相当难忘。

  刘晓明:半决赛客场输给浙江之后,我一星期没回家。一直到决赛主场赢了恒大之后,我才回家。我不想把工作的高兴和不高兴带给家人,还是自己去扛吧。

  记者:扛的滋味难受吗?

  刘晓明:很难受,真的很难受。天津女排这种高度,我当时接的时候就有一定压力。联赛打到最后,压力越来越大,自己真有点承受不住了。

  记者:您为球队付出了很多,但却遭遇长时间的低迷。是不是这种纠结让您很痛苦?

  刘晓明:是很痛苦。但我始终坚持自己的情绪不能传递给队员。我还跟队员通过聊天、开玩笑,缓解她们的压力。整个联赛的转折点还是半决赛主场3∶0赢了浙江之后,队伍压抑的情绪释放出来了,为我们最后打好决赛奠定了基础。

  记者:李珊跟我说,您在调动大家潜能上有一套办法。

  刘晓明:主要还是跟队员聊天、开玩笑,让她们忘了不高兴的东西。不要让队员总想着我输球、我被拦、我接不好一传什么的,通过开玩笑把队员情绪放松下来。

  2

  他用自己的执教方法回击质疑

  “我对老队员训练量要求不是很高,也许外界不理解,但还是那句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记者:网上哪些话对您刺激比较大?

  刘晓明:刺激比较大的是对我执教能力的质疑。我第一年带成年队打最高级别的比赛,确实某些方面存在问题,这些问题随着时间的积累,会提高上来的。后边我也吸取了很多东西,包括临场指挥、训练方法,我比较满意的是把队员的伤病控制在了一定范围之内,控制在她们还能够比赛的前提下。

  记者:是不是在训练上有什么新办法?

  刘晓明:我对老队员训练量上要求不是很高,老队员有一定体能保证就行了,她们的技术不存在任何问题。我对年轻队员要求比较严。

  记者:您这样安排冒着一定的风险。毕竟以往天津队成功靠的就是高强度的训练,考虑过这个问题吗?

  刘晓明:考虑过。我想为了完成联赛任务,你必须让老队员能够承受这堂课的运动量,她才能上场打比赛。如果训练量加大了,训练课完成了,但比赛打不了,得不偿失。这方面有些方式方法外界不理解,但我想老队员有自己的经验,她们会把自己的体能、状态、情绪调整到最好,还是那句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记者:做了这么多工作,终于半决赛以3∶0击败浙江后走出了低谷。那场比赛后感觉您的情绪也爆发了,想过要控制自己吗?

  刘晓明:确实控制不住了。在这之前压力比较大,输给了浙江就被淘汰了,那会是天津队这么多年最差的一次。所以获胜那一刻确实释放出来了。

  记者:您是性格比较外露的教练,有没有人提醒过您要控制一下。

  刘晓明:这个倒还没有。每个人的性格都不同,与浙江那场球之后,我之前堆积了太多压力都爆发了,我真的很难控制。

  3

  他不希望球队成绩在自己手里下滑

  “决赛第二场我们主要胜在心态,在我心里,我们队的任务就是奔着冠军去的。”

  记者:决赛再次面对恒大,您做了哪些特别的准备?

  刘晓明:恒大实力确实在我们之上,但还是有漏洞,我们第一场3∶0赢,就是漏洞抓得比较准。决赛我们研究的也很细,第一回合在主场,队员心态比较好,我们的拦防各环节没给对手留下一点机会,应该算是今年联赛最完美的一场球。

  记者:郎平也说您藏了一手。

  刘晓明:其实就是队员兴奋点又出来了,不服输的精神支撑着她们。至于藏一手,那是不可能的。平时你也许只能某一点发挥特别好,那场球是所有点都发挥到极致了。

  记者:您觉得那场胜利主要胜在心态还是技战术上?

  刘晓明:主要是心态。准备会我就说,咱们已经完成任务了,拼一场是一场,只要咬住对方,肯定有机会。队员心态摆得比较正,比赛过程中大家比较放松。

  记者:您跟队员说已经完成任务。队员和您的任务一样吗?

  刘晓明:我说这句话完全是给队员放松心态。联赛开始,领导也没给我具体的任务。从我个人来讲,不希望在我手里成绩下滑,所以一直给自己压力这么大。

  记者:您自己心里的任务肯定是奔着冠军去的。

  刘晓明:确实是。

(责任编辑:月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