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排球媒体评论 > 10-11赛季女排联赛评论

中国体育报:中国排球需要“恒大模式”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4月11日11:25

  若论资排辈,我肯定属坚定排球迷一族。中国女排最早世界杯夺冠、中国男排汪嘉伟一代3比2逆转韩国队时的痴迷自不必说,曾编译过的“美国男排六金星”——凯拉里、巴克、蒂蒙斯等人物介绍在当时就很前卫了。前一段临时补课,也议论过现美国女排中曾练过跳高、摸高达3.51米的副攻胡克尔……但若问我天津女排前几次夺冠对手及决赛情况,我却只能“一问三不知”。

  是我掉队了抑或非常之孤陋寡闻?还是女排往年的决赛实在缺乏令人难忘的场景?也许天津队9年内8次夺冠本身就是个很好的注脚,不是无限风光在险峰般一览众山小,而是竞争相对平淡、对手较弱,没有多少能让人记住的精彩场面、甚至对手姓甚名谁,都属正常?这实际上也是中国女排近年来整体基础的一个真实体现。

  也许女排的“恒大模式”至今还有很多争论,恒大女排不少做法也的确有急功近利和难以为继的嫌疑。但两年内从“白手起家”到杀入顶级联赛决赛,并颇为跌宕起伏的打满三场、最后一场还领先两局后惜败,仍然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为一个少有的经典联赛决赛作出了贡献。这个经典不仅仅是场数上、局数上和比分上的,还有精心设计的技战术和精彩的来回球。精彩甚至还延伸到了场外,冯坤的眼泪、美国外援汤姆赛后的激情表白,以及几乎从未见过的激动异常的客队球迷……

  有这样一个对手和过程,天津队最后的获胜才被衬托得弥足珍贵。一支豪华却年龄偏大的多国纵队,连续作战的最后关头暴露出了体能的短板,同时也凸显出天津队的年轻、斗志和板凳的深厚,互相都把对手逼到了墙角、逼出了极限,这才是真正的决赛。这恐怕是天津队前几次夺冠所没有经历过的,也是中国女排联赛以前没有经历过的。这样一个带有经典味道的“德比”其实是中国女排和中国排球最需要的,一个能被人记住和津津乐道的“德比”是打造中国排球基础的最好形式。

  中国女排联赛刚刚经历了这样一个决赛“德比”,而刚刚结束的中国男排联赛决赛就没有这样一个“德比”,上海队易如反掌般2比0获胜让人感觉像温吞水。上海队赢在经验和老将,江苏队输在太年轻也难以服人。这样的决赛又有谁可以记住,而且念念不忘?上海男排8连冠的背后,显而易见的是竞争的缺失。

  有人说,“恒大模式”是临时攒出来的,这个女排联赛决赛经典也是攒出来的。先攒出来也好,持续攒下去,多攒几个,中国排球就有希望了。

(责任编辑:月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