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10-11全国男排联赛 > 10-11赛季男排联赛动态

王健:感谢沈富麟给我机会 “1%理论”渗透全队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4月11日11:30

  第一次执掌上海男排,征战第一个赛季,少帅王健便荣膺了最佳教练员。穿着红色冠军T恤的上海男排队员们把主教练高高抛向空中,王健承受的压力这一刻终于得到了释放。面对记者的祝贺,他真诚地说,“冠军是属于大家的,是属于上海男排集体的。”

  王健谦虚地表示,自己还要向国内其他优秀教练学习,“我从包括沈富麟指导在内的老教练那里学到了很多带队经验,我很感谢沈指导能给我执教这支荣誉之师的机会。”作为沈富麟的高足,王健退役后,便在上海青年女排干了12年,正是老帅一手带他成长。

  从鞠根寅手中接过教鞭,面对七连冠的高起点,能否接好班,王健压力很大。“每天走进训练馆,看见陈列着大大小小那么多座奖杯,压力便自然而升。上海男排素有‘荣誉之师’的美称,我们要把这个光荣传统传承下去!”能捧起“最佳”奖杯,能受到队员“高抛礼”,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王健的执教能力。

  接受采访时他多次提到,“要将沈指导的带队精髓学到手。”王健说,带好这支光荣之师,是个不小挑战,毕竟执教成年队自己是张白纸。沈富麟指点高徒,主要就是抓思想、抓训练、抓生活、抓作风。走马上任后,王健从自身做起,从改变开始,从细小环节抓起。他说,“关键还是靠集体的力量,我们是一支老牌劲旅,有一批国字号队员,要用好这些财富。”有人问,如何指导沈琼、方颖超这些大牌队员时,王健说,“很幸运,遇到这些沈指导带出来的队员。”训练中与队员也会出现矛盾,一次客场归来,训练中一次攻老不过关,教练考虑队员疲劳,特意放慢节奏,队员则觉得可以加快密度,缩短时间。课后王健和队员沟通、协调,听取建议,互相的信任感加强了,默契感提高了。信任还表现在人员使用上,让年轻的詹国俊任主力二传。左撇子詹国俊有特长也有特短,但看中了小伙子的发展潜力,用人很坚决。王健对詹国俊说,打得不好没关系,只要你不提下场,我坚决用你。经过联赛的锻炼,这棵好苗快速成长,被国家队一举相中。王健体会,“只有不断学习钻研,加强训练作风磨练,与队员间建立沟通,这样的方式能让人愿意听、乐于接受,才能赢得信任。”

  平时,他不断向队员强调“1%理论”。训练中“各个环节提高1%,反映到球场上,可能只是1、2分,但如果你把每个细小环节都抓住,关键时刻,靠的就是这1个球,这1%!” 王健善于学习总结。决赛首回合轻松取胜,回到主场后,他提醒队员“注重过程、享受过程”。准备中还多了条场上应变反应要快。因为准备充分,江苏队换了三个人,调整了轮次,却完全在预想之中。

  联赛八连冠、卫冕全运会冠军……在很多球队眼里,是不可能发生的奇迹。王健表态,“这个冠军只是开始,新的征程又要开始,两年后就是全运会了。捍卫荣誉,我和团队会一直努力下去。”

  本报记者 平 萍

(责任编辑:月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