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国青队集体要求罢免范斌 90后球员有胆还是有错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4月12日10:50

   4月11日,一封国青男篮队员集体签名要求罢黜主帅范斌的“血书”引发了中国篮坛的震动。这批在去年刚刚拿下亚青赛冠军的新黄金一代,以不堪教练的侮辱和打骂为由,兵谏国青主帅、昔日八一男篮和中国男篮的功勋老臣范斌。

  这场在中国专业体育圈里异常少见的反抗教练的运动,已经引发了对传统棍棒式训练模式的争论。但其背后,90后球员的“敢作敢为”同样让人惊叹。跨时代的90后球员有胆还是有错呢?

  事件

  幕后

  请饭店服务员写“谏书”

  13球员集体兵谏

  国青男篮(U-19)目前正在美国拉练集训,但这支球队的主教练范斌却还留在国内,率领球队出国训练和比赛的是助理教练胡卫东。据了解,因为无法忍受范斌长期以来的侮辱打骂,国青男篮球员在出国前写了一封联名信,最终导致范斌交出“兵权”。

  事情发生在4月1日,当时国青男篮在北京集结、准备奔赴美国集训。可刚刚集训第三天,范斌在上午集训时的又一次辱骂点燃了导火索。情绪失控的球员们在中午请一位饭店服务生写下了“兵谏书”,并在下午罢训。信上有13个球员的签名,并且都加按了鲜红的手印。包括被誉为未来中国男篮领军人物的郭艾伦以及朱旭航、鞠明欣等国青队主力球员的名字赫然在列。最后,这封如同“血书”一般的信被送到了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的手中。由于事情闹得不可开交,范斌也无法继续带队前往美国了。不过,在国家队的新一期集训中,范斌依然担任了助理教练。

  兵谏信原文

  “我们国青男篮全体队员,因无法忍受主教练范斌在这三年来屡次出现对大家人格上的侮辱与打骂且从未改正,在此向中心领导提出抗议,更换主教练。”

  幕后

  队员曾微博抗议:我们真猪狗不如?

  双方积怨不可调和

  事实上,此次集训仅仅是引发“兵变”的一个导火索。这批球员和范斌的矛盾一直存在。今年1月份,国青在惠州热身输球后,范斌把所有球员留在更衣室里骂了很长时间,并且处罚球员跑步。事后,不少队员都在微博上抗议了范斌的执教方式。国青队员王子瑞甚至激烈地说:“我们在你眼里,真的猪狗不如吗?”而当时没有参加比赛的郭艾伦回复:“又犯病了?”可以看出范斌已经不是第一次体罚侮辱球员,双方的积怨已不可调和。

  之前国青队或许是群龙无首,一直没有真正行动起来,顶多是抱怨而已,但这一次郭艾伦回到国青队,也许成了带头人,毕竟这位天才球员已入选了国家队,见过大世面。事实上,在此次集训的第一天,他就向有关领导反映过范斌的问题。

  反应

  篮管中心:

  暂停范斌的教练工作

  不会处罚任何队员

  兵谏事情已经是一周之前发生的了,为什么到如今才被曝光?事实上,篮管中心的领导对发生这件事感到万分震惊,被定性为“中国篮球史上最耻辱的事”。但考虑到国青男篮就要参加世青赛,因此欲在此期间淡化处理此事。

  但昨天上午,在兵谏事情被媒体曝光后,篮管中心领导只能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处理办法。昨晚消息传来:暂停主教练范斌的教练工作。

  不过,中国篮协副主任李金生特别指出,“对范斌的处理并不算是处罚,只要他能够改正,国青队仍旧由他执教。但如果改不了的话,篮协会更换教练”。此前有消息称篮协要开除泄密此事的队员,对此,李金生明确表示:“球员集体上书的做法是不提倡的,但不会处罚任何队员。

  昨天仍带国家队员训练

  范斌:现在不方便说

  昨天,范斌以国家队助理教练的身份出现在了新一期男篮的集训中。他单独带着三名新球员做着投篮训练,偶尔脸上还会闪现一丝笑容。但训练完后,他不愿接受采访。在关系比较好的北京媒体的沟通中,范斌也没有接受电话的采访,而只是回了一个短信:现在还不方便说这件事。

  前景

  下任主帅三选一

  从目前来看,范斌继续带队征战世青赛的可能行几乎为零,而篮管中心也开始考虑接手人选。目前助理教练胡卫东以及U16主帅吴庆龙是最热门的候选,但本赛季带领东莞新世纪打入CBA四强的澳大利亚籍主帅戈尔赢得圈内的一致推荐。

  世青赛前八近乎奢望

  6月30日,这支被给予了厚望的国青男篮就要奔赴拉脱维亚参加世青赛。风波之下,冲击八强的目标可能很难实现。目前正在美国集训的男篮已经进行了两场热身赛,面对洛杉矶的高中球队,国青仅一胜一平。世青赛上,男篮和美国、塞尔维亚和埃及分在一组,小组对手十分强大。

  调查

  教练打骂球员是传统

  据相关人士透露,范斌在带队过程中存在打骂肯定是事实,其近乎严苛、量大的训练方式也是年轻队员不满的原因。而事实上,中国篮坛中骂人的教练比比皆是,国内教练没有几个不骂人的。比如名帅蒋兴权看起来非常的温和,但是他骂起球员来一点不含糊,年轻球员常常都被骂得不敢看他。广东队国手众多,按说李春江不会有这么多骂人的事情,但其实他脾气火暴,广东夺得第一个三连冠圈内都戏称是李春江骂来的总冠军。此外,现在活跃在CBA一线的球员大部分是80后,包括上世纪九十年代黄金一代球员,他们自从进入青年队一直杀到国家队,不管教练是谁,这些球员几乎都被骂过。一名CBA球员说:“现在这批小孩呀,真是没见识过,我们那会儿,谁不挨骂,就是教练动手打人,你也得挨着。”

  比较

  70后和80后球员

  都是被骂大的

  其实不光在篮球界,放眼整个中国体坛,教练对运动员体罚责骂其实司空见惯。事实上,中国球员大都是在专业体制下成长的,他们长时间在一起集中训练,避免不了有很多陋习。如果没有教练的鞭子,他们泡吧、喝酒什么事都干得出来,身体早就被拖垮了。

  朱毅(前亚洲蛙王 1976年出生):

  在我们那个年代,运动队里的教练也是因人而异,但打骂、体罚的情况还是普遍存在。不过作为队员的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了,有时候会委屈得哭出来,但也明白教练的心是好的,大多数教练都是恨铁不成钢,希望我们成才。

  甘锐(力帆队员 1985年出生):

  我们基本上从小就是被骂大、打大的,过去青年队的教练十分严厉,除了训练,对生活上的管理更是严苛。比如说如果谁晚上偷偷从寝室溜出去了,被抓到肯定要被打,第二天训练还要被罚跑圈。但这也只是一种方式而已,对我们以后的职业生涯有好处。

  思考

  90后和传统有代沟

  就在篮管中心酝酿整治此事的方案,国青的90后队员们却在美国一边集训、一边享受生活。郭艾伦在微博上发布了他和科比的“亲密接触”,罗汉琛、王子瑞等球员则秀着他们刚买的数百美金一部的新耳机、笔记本电脑等。似乎如今在国内掀起的轩然大波,丝毫不会影响他们的心情。

  可以说,90后一代过于优越的条件和不同的思维,让他们产生了对传统教育方式的反感、抵制,这正是“国青兵谏”事件更深层次的原因。如郭艾伦出身于篮球世家,其叔叔是前国手、前男篮主帅郭士强,这样的家庭背景才让他有胆量直接“找篮管中心领导投诉”。而更多出生于优越家庭的90后球员,在尚未“苦其心志”时已然开始索要所谓的“尊重”了。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