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国青男篮兵谏范斌下课 篮协表示罚范斌不罚球员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1年04月12日12:02

  昨天,一封按满了红手印的联名信在网络上的出现引发了不小的震动——这是一封中国国家青年男篮的全体队员写给中国篮协领导的联名信,球员们要求屡屡对自己进行“侮辱和打骂”的主帅范斌下课。篮协昨晚紧急召开媒体沙龙,表态范斌的执教方式“非常粗暴、比较过分”,决定暂停他的主教练工作,同时不会处罚任何球员。

  此事一出,立即在网络上引起了激烈辩论,微博上网友的意见大致分为两种观点——第一种:“严师出高徒,范斌严格执教没错,是现在的年轻球员太娇气、太经不起摔打”;第二种:“范斌这种打骂教育的方式已经落后,而且很不对,球员这种出于自我保护的反抗精神值得肯定”。

  而这场激辩的背后,也让人们开始思考,竞技体育发展到今天,究竟该怎样做一名好教练?

  国青男篮队员不堪打骂

  发动“兵谏”要求主帅范斌下课

  篮协表示,罚范斌不罚球员

  起因:范斌太凶,队员请饭店服务员写联名信

  国青男篮(U-19)目前正在美国拉练集训备战世青赛,但这支球队的主教练范斌却还留在国内,球队由助理教练胡卫东带领指挥训练和比赛。昨天,据《广州日报》报道,因为无法忍受范斌的“侮辱和打骂”,国青男篮球员此前写了一封联名信,要求篮管中心更换主教练。

  时间回到3月30日,国青男篮在北京集中,备战世青赛。在集训第一天,范斌就把全体球员骂了一遍。在被骂之后,有球员就范斌的言行向篮协领导进行了投诉。集训第三天,范斌再次在上午训练结束后开始训话和骂球员。据球员们说,范斌的言语让他们无法忍受,简直是人格上的侮辱。上午训练结束之后,范斌一直骂到了下午1时。这群球员被骂完之后,直接外出集体聚餐,决定发起“兵谏”。

  当天中午吃饭时,一帮年轻的球员义愤填膺,决定请饭店的一位服务员执笔,由他们口述,写下了一封联名信,信的内容直接而简单:“我们国青男篮全体队员,因无法忍受主教练范斌在这三年来屡次出现对大家人格上的侮辱与打骂且从未改正,在此向中心领导提出抗议,(要求)更换主教练。”他们还挨个签名,按上了手印,郭艾伦、朱旭航、鞠明欣等国青队主力球员的名字赫然在列——这封信最后被送到了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的手里。教练和球员双方闹得不可开交,范斌显然无法继续带领这支球队。所以,当国青队出发去美国时,范斌留在了国内。

  求证:队员曾微博抗议,范斌老搭档深感震惊

  其实,在今年1月份时,国青男篮球员已经对范斌进行了一次集体抗议。那一次的起因是一次在广东惠州的友谊赛输球之后,范斌把所有球员留在更衣室里骂了很长时间,并且处罚球员跑步。

  国青球员、来自广厦男篮二队的后卫王子瑞事后发了一条微博说:“大家真的很努力,我们要死要活在场上那么拼命,落下的结果就是跑,我们一无是处……我们做错了什么?上场不拼命吗?在你眼里,我们×××猪狗不如!我们年轻人,哪有不犯错?再说了谁不犯错误?!……”

  当时还不在国青队的郭艾伦回复了一句:“又犯病了啊?”而另一名球员罗汉琛又回复说:“他就是这样,这是精神与肉体的摧残!”

  昨天记者联系到浙江广厦男篮二队的教练鞠海峰,他曾在2010年6月作为范斌的助手,共同率领这支国青队在当年的世青赛上拿下了第七名的成绩,可以说鞠海峰作为和范斌一起执教过这帮球员的老搭档很有发言权。鞠海峰告诉记者,对于发生这样的事情他深感震惊,因为去年世青赛时球队里的氛围一直不错,当时并没有出现球员抵触或不满主教练范斌的情况。

  “不过我在世青赛结束后就回到广厦二队了,离开国青已经快有一年的时间,这期间发生了什么事我也不是很清楚,会出现今天这样的局面我也感到很惊讶。”鞠海峰说,“范指导因为是部队出身,所以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一直是他的带队特点,但事情会变成这样实在是让人意外。”

  结局:篮协直言范斌执教“非常粗暴,比较过分”

  昨晚,篮协在北京紧急召开媒体沙龙,篮管中心副主任李金生在沙龙上表示国青队员联名写信要求更换主教练确有其事,而篮协现在已经作出暂停范斌主教练工作的决定,但并不会处罚国青队员。

  “国青队联名上书一事属实,时间是4月1日。主教练范斌简单粗暴的工作方式引起队员们的强烈不满,现在篮协的处理办法是暂停范斌的工作。”李金生同时也表示,“针对范斌在训练中存在的问题,篮管中心早有察觉,对范斌进行过多次批评,领导也找其谈话,但是收效不大,屡有反复。”

  李金生说:“对范斌的处理并不算处罚,只要他能够改正,国青队仍旧由他执教。但如果他改不了,篮协就会更换教练。”对于队员的做法,李金生的评价是“极不可取”,但篮协不会处罚任何队员。

  在被问及范斌在训练中对队员的打骂程度,李金生表示:非常粗暴,比较过分。对于为什么范斌会这样简单粗暴的问题,李金生认为跟他的性格有关,“有时候缺乏耐性,队员对于他的要求做不到,他就着急”。

  李金生透露,国青男篮从美国返回之后,中心将安排队员和范斌见面,而范斌不仅要自身进行思想上的反思,同时也要看其和队员们沟通的情况。

  本报记者 陆毅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