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球员上书“炒”教练开先河 中国篮协被迫扬家丑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4月12日15:34

  昨天,U19国青男篮在美国89比85击败了洛杉矶pro city队,而与此同时篮管中心也对国青联名上书要求更换主教练范斌一事给出了自己的说法,篮管中心副主任李金生说:“篮管中心认为范斌作为主教练,他的执教方法不好,简单粗暴,因此暂停他国青主教练的工作。”

  处理

  ■范斌暂停主帅职务

  其实国青男篮不满主教练范斌的事,篮协早就知情,近两三年间,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等人多次观看国青的训练,对范斌打骂队员的情况也都早有了解,李金生说篮协曾多次找到范斌,批评他的管理教育方法,范斌也曾多次表示要改变带队的方式方法,但是随后又出现了反复。

  终于,在4月1日国青赴美之前,球员们集体上书篮管中心,要求更换主教练范斌。由于队员和教练间的矛盾过于激烈,篮协暂停了范斌国青主帅的职务,让他留在北京,担任男篮的助理教练,由胡卫东暂时代理国青主帅。然而当时,篮协并没有打算把这个“家丑”外扬,而是希望内部消化,但没想到此事随后被媒体曝出,篮协昨天不得不对外公布了处理的结果。李金生说:“这件事,范斌要负重要责任,他对待球员的确有些过分严厉,主要是在言语上侮辱队员,篮管中心不允许教练员过分粗暴,这种方式队员们不能接受。篮管中心暂停了范斌国青主帅职务,之后是否恢复原职要取决于他本人的表现,改了继续用他,不改肯定不会续用。”

  弊端

  ■篮协只当“和事佬”

  国青上书这件事,也反映出了篮协管理方式的弊端。虽然早就知道范斌执教方式上过于粗暴,但是篮协一直没有主动作出改变,只是在问题比较严重的时候,分别做队员和教练的工作,希望能够缓和冲突。但没想到最终国青全队联名上书,并且被媒体曝出。

  李金生说,这是篮协在管理上遇到的新问题。他说:“教学之间肯定是存在矛盾的,比如队员累了,教练还让训练,或者动作不达标,让重复继续做等等。但都没有这次国青这件事这么尖锐。”虽然在篮球队里,队员对教练员有意见这种事不论在CBA还是NBA都很常见,但是这种联名上书却是“头一份”。

  无奈之下,篮协不得不改变对青年队的管理方式。之前中国男篮一队都有专职的领队,但是青年队的领队往往都不是专职的。李金生说:“我们要加强对队员和教练员的教育管理,另外,中心领导要多下队看训练,并且设置专职的领队,一旦看见教练员比较粗暴,及时提醒他。之前青年队的领队不是长期的,毕竟篮管中心的人手也比较紧张。”

  后果

  ■创造国字号先河

  球员联名上书,要求更换教练,这样的情况篮协此前从没遇到过,甚至在中国体育历史上也是罕见的。李金生说:“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中国体育)第一次,但是篮球界以前从来没见过。”在这件事中,篮协表示早已发现了矛盾的端倪并实施控制,但实际上篮协对事件失去了控制,首先是没能控制住范斌过于粗暴的执教方式,其次是没能控制住国青队员的不满情绪。在队员上书后,篮协无奈暂停了范斌的职务,这在某种层面上,是球员们的胜利。这也开了国字号球队的一个先河:球员上书“炒”教练,而中国篮协就成了这个尴尬的注脚。

  ■文/本报记者 周赫

  点穴

  “兵变”是一件好事

  “国青兵变”开创了国字号球队球员集体弹劾主教练的先河,从此之后,任何一名教练都会或多或少地注意自己的言行,在更新管理观念和方法的同时,分清精神激励和人格侮辱之间的界限。

  一份“联名信”显露出了国青男篮这批90后球员的“与众不同”,中国篮协副主席李金生在昨晚的申明中表示,队员的这种做法“极不可取”,可是,篮协此前“可取”的做法并没有解决问题,对于队员来说,除了主动退出国青队之外,“联名信”是他们最后的办法,因为在打骂盛行的传统体育管理方式中,球员缺乏表达诉求的权利和机会。

  事件曝光之后,一些老球员“嘲笑”国青小球员们娇生惯养,一些业内人士也拿其他知名教练习惯骂球员举例证明“好球员是骂出来的”,似乎国青的“兵变”完全没有必要,继续忍辱负重下去才是“最可取”的方式。

  的确,在职业体育中,教练的骂声往往是无处不在的,曼联老帅弗格森就有“吹风机”的绰号,可见其功力之强,不过,有些骂是竞技气氛下的一种有效激励手段,而有些骂则是纯发泄式的人格侮辱,对于前者,运动员一般都能够理解,但对于后者,年轻一代已经越来越无法忍受,这是自我意识觉醒的必然结果。

  上一代运动员的确特别能吃苦,但他们和整个社会的发展状况一样,倾向于抑制自我意识的发展,个人意愿通常要让位于生存压力,而如今的年轻球员的状况已然十分不同,特别是90后球员,他们的自我意识非常强烈,渴望得到肯定和尊重,并且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传统依靠打骂压制的管理方法对他们已经不适用,尤其是人格侮辱式的打骂,只会引起球员的极度反感,这其实也是任何一个正常人的正常反应。

  因此,在传统管理方式之下,“兵变”只是时间问题,而篮协的应对方法相比则显得落后,如果事件没有被媒体曝光,国青球员也许将继续面临压制,“牵头人”可能会被开除出队。

  其实球员的要求很基本、很简单,篮协和教练员必须改变管理观念和方法,用高水平的训练征服球员,而不是采用对人格的侮辱来树立空虚的威严,如果这些好的转变能够发生,这次“兵变”就是一件好事。

  ■文/本报记者 李然

  记者亲历

  训练中曾两次踢队员

  中国篮协认为,国青男篮主教练范斌在执教过程中,存在教育方式不得当,简单,粗暴。本报记者在去年的一次训练课上,就目睹了范斌因不满队员表现,两次脚踢对方的粗暴场面。

  去年的5月30日,国青男篮和NBL球队鞍山西洋队在北京体工大队打教学赛。中国篮协相关负责人胡加时也去了现场观看。但伴随着比赛不断地深入,范斌对于场上球员的不满情绪,也逐渐显露出来。

  在一次国青男篮防守不力,被对方再次得分后,范斌叫了暂停。在简单地布置了战术后,情绪激动的范斌,指着一名球员,怒斥其防守不到位。但令其他人没有想到的是,范斌还踢了这名球员两脚。这一幕被在场的很多人都注意到,但都没有将此事扩大。

  当时,记者在赛后问范斌在场上是否情绪有些过于激动。他说:“这些球员的年龄小,技术、心理、综合能力很多方面都没到火候。作为主教练,会很着急,当然有时也出现控制不住自己的情况。”

  据国青男篮相关人士透露,脚踢球员的事情在范斌的指教过程中,不止发生过一次。但也不是经常发生。而言辞激烈地训斥队员,倒是经常有的。

  在今年3月30日的训练中,记者就看到某球员在防守郭艾伦时,被后者突破,并投篮命中。此时,范斌十分生气,并指责该队员在训练中不积极,话语比较苛刻。而时隔一天后,就发生了多名国青球员联名“上书”要求更换教练的不堪事情。

  ■文/本报记者 宋翔

  前辈直言

  前国青主帅:国青相对容易管理

  昨天,在国青上书篮协要求更换教练事发之后,记者先后采访了两位教练,一位是前国青主帅,另一位也是前国字号球队的教练员,两人均表示,国字号青年队的管理相对更容易,不是特别严重的问题,球员应该不会使用联名上书这样极端方式。

  一位资深的前国青主帅说:“我觉得国字号球队相对更好管理,因为国青这样的球队,不像是一线队或者俱乐部队,队里有些球星、大腕儿不好管理。国青队里都是孩子,都正是在上升的时期,都是奔着打球来的,有时候哪怕教练严格一些,对动作抠得细一些,球员都能够接受。所以在网上看到这件事,我也很吃惊,肯定是出了比较严重的问题。”

  另一位前国字号球队的教练也有相似的观点,他说:“有时候成年队球员,是为了挣钱,可能会问题多一些,但是青年队往往不存在钱的问题,球员都是想着怎么能打好球。而且一支球队里如果有两三个球员‘刺儿头’,比较难管理这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全队集体闹事,那肯定是教练员的执教方式出了问题。虽然现在所有球队的青年队,包括国字号的球员都是90后,这些孩子也没有什么特殊,为什么其他球队没有发生类似的事件呢?”

  ■文/本报记者 周赫

  

(责任编辑:王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