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篮球热评

羊城晚报:范斌还得回炉炼一炼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4月12日16:22

  范斌被孩子们的一纸状告赶下了台,这在国字号青少年队伍中是首次。

  挺范的说:对这帮娇生惯养的“90后”,严加管教没有错;黑范的说:都什么年代了,还用粗暴的谩骂和体罚。

  从表面上看,这是国青男篮在管理上爆发了冲突,但实质上,是教育方式出现了问题。在学校,老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在青少年运动队,教练的职责是教球育人。在教书和教球的环节上,我们的老师和教练都很少犯错误,但在育人方面,无论是在学校还是运动队,我们总在方式和方法上出现偏差。

  作为主教练,带青少年队与成年队最大的不同在于育人的职责上。而在这一点上,也恰是中国体育最大的缺失。我们有多少青少年教练学习过运动心理学?又有多少教练研究过“90后”的心理特征?有项数据调查显示:“90后”焦虑心理增加了8%,敌对心理增加了9%,抑郁增加了7%。面对这样一代球员,范斌教练,你又做了多少功课?

  放眼望去,我们的青少年教练大部分都是由刚退役的优秀运动员担任,他们的经验来自于自己成长的经历。在先辈的呵斥声中长大的他们,传承了“严师出高徒”的执教方式,被体罚被谩骂的经历自然被复制到他们而今的执教方式中;作为球员,“90后”一代人的特质———过分自我、追求个性和缺乏对他人的理解,郭艾伦们都具备。于是传统的粗暴训导方式,在“90后”一代球员身上势必释放出强烈的“叛逆”行为,所以联名上书弹劾主教练,这是很“90后”的方式。

  现在,我们的运动队都时兴军训,也许范斌是一个很出色的军训教官,但作为教练,尤其是青少年队的教练,范斌还得回炉炼一炼。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