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3轮 > 八方评论

东方早报:誓言有多重(图)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苗炜
2011年04月13日01:56
苗炜 专栏作家

  我们热衷于仪式,因为宏大仪式能带来一种庄严感,这样的庄严感又能塑造出一个可信赖的形象。

  此番中超开幕,不断强调花费达5000万元人民币,潜在逻辑就是花钱多等于仪式大,仪式大等于权威感,这个逻辑不仅站不住脚,反而显得可笑。

  中超已经打了两轮了,裁判又成了焦点,这让我想起了中超联赛开幕式裁判员代表上台宣誓的场景,这个场景我们以前在奥运会上经常看到,运动员代表宣誓,要按照体育精神比赛,裁判员代表宣誓,要秉公执法,宣誓的仪式感很强,但赛场上照样会出现运动员服用兴奋剂、裁判员受干扰的情况,以至于我们仅仅把宣誓当作一个仪式来看,但从心里并不相信,运动员和裁判向我们做出了承诺。这种滥用的宣誓我等已司空见惯,最近我结识了一个朋友,绰号叫“库歇集的利维”,这位利维先生研究犹太经典,学习意第绪语和希伯来语,他向我阐释了誓言的古典含义。

  他说,在《希伯来圣经》里规定,“你如果向上帝许愿或起誓,就要约束自己,就不可食言,必要按口中所出的一切话行”。犹太人有一部《塔木德》(又可称为《犹太教法典》),最根本的作用在于解读成文律法,关于“誓言”这个话题,《塔木德》几乎很多卷章都有涉及。犹太人认为誓言至少分成两类。其中一类属于自我约束,譬如我告诉自己打算戒烟,你可能得学会自制,这无形中构成了一类誓言,但问题是一旦你戒烟失败,那也没什么,顶多说明你自制力不强而已;而另一类则属于监管约束,我宣称“本人发誓以后不再吸烟”,这就构成了监管约束,在犹太传统里,即便你只是“自我宣称”都包含监管力,因为监管你的那位同志就是上帝。同时,《塔木德》还从另一个角度将誓言分成两类。其中一类的定义是你发出的誓言给予他人一种希望,因为这种希望可能使他人改变自己原有的行为,而另一类则不是。譬如,一旦某个明星承诺给一个灾区捐款,那个地方的人们可能因为信任这个承诺,而做出一系列的举措去改变原先没有得到捐助之时的计划;而在另一种情境下,尽管你发出了誓言,但是你的誓言并不会使别人改变原有的行为。利维先生讲了不少犹太典籍,但总结其意思,不外这样两层含义,一是誓言或宣誓带有相当多的宗教意味,人必须心中有所敬畏,才会认真对待自己的誓言。另一层意思是说,在一个缺乏诚信、礼崩乐坏的地方,宣誓只是一种形式。

  打击黑哨目前已告一段落,中超联赛实际上正在恢复诚信的过程之中,此时不搞点儿宣誓仪式实在也没别的办法能公告天下,我们真不打算吹黑哨了。实际上,中超开幕是一个更大的仪式,我们热衷于仪式,因为宏大仪式能带来一种庄严感,这样的庄严感又能塑造出一个可信赖的形象。插一句话,好多县衙门把自己的政府大楼修建得极为庄重威严,潜在心理也是想借建筑强化自己的权威性。此番中超开幕,不断强调花费达5000万元人民币,潜在逻辑就是花钱多等于仪式大,仪式大等于权威感,这个逻辑不仅站不住脚,反而显得可笑。如果中超在一个更朴素的仪式下开球,我们对它的信任感可能还会加强一些。

  录入编辑:薛冬霞

  作者:苗炜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