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新疆青年足球追梦人崛起 维族布冯打动中超豪门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1年04月13日08:46

  楚天金报讯  巴力,维吾尔族小伙,杭州绿城队一员。3月1日在亚冠联赛,替补出场的他,一传一射,帮助本队主场2:0击败日本“双料冠军”名古屋鲸八队。买提江,维吾尔族小伙,国奥队队长、男足国家队成员。4月的城运会预赛武汉赛区,被誉为“神秘之师”的乌鲁木齐队在江城三战三捷,提前出线……有人说,新疆足球像是一个苦行僧,似乎永远都在苦苦的跋涉中追寻梦想,而随着又一批新疆青年才俊的崛起,艰难行进中的新疆足球似乎看到了希望。

  哈族小伙的职业球员梦

  十七八岁,正是放飞梦想的年龄。巴力和买提江在中国足坛的崭露头角,也让他们的师弟、哈萨克族小伙赛利汗看到踢球也是一条改变命运的出路。“我希望成为国内第一个能打上中超的哈萨克族人。”说起自己的梦想,正在武汉征战城运会预赛的赛利汗露出了羞涩的笑容。

  1993年出生的赛利汗,老家在新疆塔城的托里县,去乌鲁木齐要坐11个小时的火车。从小,赛利汗就活泼好动,在朋友的影响下,赛利汗爱上了足球。在家中,赛利汗排行老四,他还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一个弟弟。母亲没有工作,父亲是家里唯一的顶梁柱,他也是支持赛利汗踢球的坚强后盾。

  由于家庭负担较重,跟小伙伴蹭球踢的赛利汗从小没有一件正式的球衣和一双标准的足球鞋。10岁那年,一个大哥哥送给他一件意甲罗马队的球衣,这让赛利汗激动了许久,“现在,这件衣服我还保留在家里。”或许知道来之不易,至今,赛利汗都十分珍惜穿过的球衣和球鞋。2006年,赛利汗顺利进入了塔城体校,开始了半专业的足球训练。尽管个子不高,但脚下灵活,速度奇快的赛利汗很快被位于乌鲁木齐的宋庆龄足球学校相中。能够进入新疆最好的足校,全家高兴之余,一向支持他踢球的父亲却犯了愁。足校每年需交5800元的学费,这个数字对于他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数字,为了给儿子筹措学费,父亲找亲戚东拼西凑,终于把第一年的学费交上。

  由于路途遥远,来乌鲁木齐后,为了节省路费,赛利汗的家人很少来看他。去年,已有一年多没见家人的赛利汗突然接到妈妈的电话,说自己已经到了乌鲁木齐,当他走下宿舍楼,看到妈妈带着弟弟正站在门口。亲情在此刻发酵,顿时,一家三口哭作一团……

  或许只有踢球,才能让他忘记想家,“我的偶像是特维斯,因为我也是前锋,个子跟他差不多。希望有一天,我能成为中超赛场上的第一个哈萨克族人。”谈到这个目标,赛利汗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维族“布冯”打动中超豪门

  在乌鲁木齐城运队中,守门员艾克热木江绝对能招来同龄人的羡慕,因为今年18岁的他已受到中超新晋豪门广州恒大的邀请。或许不久的将来,艾克热木江将会成为中超历史上第一位维吾尔族的门将。

  艾克热木江走上足球之路并非偶然,他的父亲是一名铁杆的AC米兰队球迷。在老家喀什,艾克热木江从小就跟着父亲看球、踢球。有一次,家里的电视突然坏了,而AC米兰当晚有一场重要的比赛。为了看球,父亲带上儿子坐了一个多小时汽车,赶到一个朋友的餐馆,终于赶上了这场球。看着电视里激烈的画面,艾克热木江也热血沸腾,“我一定要踢球,当一名职业球员。”儿子的梦想,正好也是父亲的期许。

  每年宋庆龄足球学校都会在全新疆挑选苗子,来自全疆各地的青少年怀揣着梦想来到这里,希望能够叩开足球殿堂的大门。在父亲的鼓励下,2006年艾克热木江报名参加了选拔。当时报名的有3000多人,最后留下来的只有30人,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最终,凭借高大的身材和良好的反应能力,仅集训了两周,艾克热木江就被录取,这在足校并不多见。

  然而,随后不久,家境并不宽裕的艾克热木江家里突遭变故,母亲被诊断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病,每天要靠药物来维持。为了给母亲治病,父亲卖掉了在喀什的房子,举家迁到了医疗条件更好的乌鲁木齐,自己则做起了小生意糊口。

  由于家庭负担越来越重,父亲曾一度想让儿子放弃足球,可最后还是没有说出口。在交了第一年学费后,艾克热木江家里再也无法支付学费。无奈之下,父亲找到学校的领导,提出了一个“分期付款”的方案,结果校方爽快答应了。

  家境贫困,让艾克热木江希望通过足球改变自己命运的愿望更加迫切,而他训练也更加刻苦。2008年,他四次入选了国家少年队。今年,广州恒大正式向他发出了邀请。或许,艾克热木江的命运将从此改变,“我是家里的男子汉,我的想法很简单,踢球,赚钱,有一天能在乌鲁木齐给家人买一套房子。”艾克热木江语气坚定。(记者彭磊)

  

  

  

(责任编辑:王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