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中超被迫为黑哨埋单 昏哨嫩哨是个问题急需解决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1年04月13日09:28

  裁判是球场上的法官,法官是应该受到尊重的。可是,2011赛季中超开赛以来,法官却威风扫地。新赛季开始两轮,裁判们不仅如从前一样被骂,不仅看台上球迷骂,现场解说也骂,电视直播也骂。原因之一,可能是因为陆俊等人的落网,使得中国足球裁判被贴上了黑色标签。但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也随之浮现,当大家都不把裁判当回事的时候,球场的秩序也就此荡然无存。

  裁判替黑哨承担骂名

  看看第二轮的中超,很多赛场上都响起了讨伐“黑哨”的呐喊。尤其南昌主场的骂声最为刺耳,在深圳,在辽宁,裁判赛后也都成为了焦点,深圳主场还发生了球迷拿矿泉水瓶砸裁判的行为。

  更为不可思议的则是转播比赛的深圳电视台解说员,居然在直播中发出惊人之语:“这哪是主裁判,这就是一个神经病”。同时,球员开始频频出现质疑裁判判罚的行为。种种情况,都表明中超裁判的尊严已经得不到尊重。

  联想到联赛开幕式,金哨孙葆洁代表裁判宣誓时,我们也都清晰地听到了来自看台的嘘声。事后,广州球迷解释说,他们嘘的不是孙葆洁本人,而是那些黑哨。 2011赛季注定是一个与众不同的赛季,今年的联赛无疑将继承一笔黑哨的遗产,而这个赛季走上中超赛场的裁判,无论是谁,他们都必须时刻做好准备,承担黑哨的骂名。

  昏哨嫩哨是个问题

  新赛季中超从第二轮开始就有点变味了,1红39黄的出牌率,以及3名球员重伤更是凸显球员场上的粗暴。为此,足协职业部主任刘殿秋提醒各俱乐部要加强队伍管理,球迷要保持冷静。这也是问题所在,当足协三令五申、当裁判频频掏牌都不能控制比赛的时候,一方面表明比赛够火爆,一方面也让人对裁判的水平有些担心。

  恒大主教练李章洙表示:“我们当然希望在扫赌打黑之后能有一片干净的足球天空,但是我们也希望裁判的水平可以更高一些。 ”李章洙说:“裁判的水平不高,中国球员到外面打国际比赛是要吃大亏的,这也是中国队在国际赛场成绩不好的原因之一。 ”

  事实上,现在的中超赛场,未必有黑哨,但是昏哨和嫩哨也足以令人气馁。这两种“哨”,都会因为技能不高,水平太差或者是因为经验不足而在判罚上面引起争议。可以说,中国裁判的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的问题,如今已经成为了中国足球水平发展的绊脚石。

  有人说,黑哨之所以能左右比赛,因为他们都是业务尖子。确实有一定道理,扫赌打黑以来,中国足协迫于无奈,清退了一批无法继续获得信任的裁判,进而起用了一批本来实力还够不上执法顶级联赛的裁判。于是,问题也随之出现,一个优秀裁判的成熟除了大量比赛的积累之外,别无他途。

  □本报记者/黄 岩

  

  

  

(责任编辑:王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