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3轮 > 八方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非典型于涛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陈华
2011年04月13日10:56

  个子不高、身材不壮却拼劲十足的于涛,毫无疑问是这支申花不可或缺的一面旗帜。不过,如果把于涛的技术特点和球场位置的变化,放在上海足球实力和风格裂变的背景下,又只能得出如此结论:这是一个“非典型”的于涛。

  作为上海球员的于涛,拥有非常纯正的海派足球传统。在最早出道的上海有线02队,他就并肩吉祥兄弟、杜威和姚力君等实力派,一举夺得全国青年联赛冠军,为日后提升打下扎实基础。2003年申花夺冠,作为“02一代”的代表,于涛也在攻防两端贡献出自身的才华。

  作为申花旗帜的于涛,有着一生只效力一支球队的忠诚。作为申花历史上出场次数最多的第一人,于涛显然是把自己的职业生涯和申花紧紧相联。

  作为球场硬汉的于涛,有着鬼门关走一遭的坎坷经历。于涛不是一个喜欢退缩的球员,新赛季第一场联赛,他就被对手踢到肾出血严重受伤离场。中超元年客场战重庆,于涛同样拼到昏厥赛场,幸亏队医尤根经验丰富及时救治。

  作为硕果仅存的极少数,于涛的忍耐力和适应力,同样也会让人钦佩。申联合并后,杜威为代表的81一代和郜林为代表的85一代,陆续选择了离开。对投资人朱骏思维方式的不兼容,对新申花运作模式的不理解,都是劳资双方不再选择合作的理由。然而,如今只剩下于涛一个人选择了坚守,在清冷的坚守中,他还能成为球队技战术和精神价值体系中最不可或缺的一个代表性人物和标签,这本身就足够说明一些问题。

  不管如何,效力申花长达近十年的于涛,发生了太多的变化。十年之前,从弄堂里踢野球出身的于涛,还是创造性十足的前锋或前腰的不二人选,十年后,他的位置后撤成为了兢兢业业的工兵型后腰。十年之前,申花在进攻端的人才济济,特色不够鲜明的于涛只能忍痛转向防守型位置谋求突破,十年之后,于涛成长为申花队在中场防守和转换的定海神针。

  回头来看,于涛的风格、位置和地位的转型,恰恰也是上海足球近十年实力变化的动态曲线。十年前的上海足球更注重技术流,十年后,上海足球的发展线条粗放化,能踢多个位置的于涛,也就成了“哪里需要往哪搬”的“绿茵万金油”。

  十年前的一个春天,独自一人结束伤愈训练的于涛,默默返回江湾基地的简陋宿舍。十年后的春天,略显独孤的于涛还将继续履行对这支申花队的承诺。如今的球风绝非细腻海派的非典型于涛,恰恰是申花非典型化进程中略显落寞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