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3轮 > 上海申花VS深圳红钻

姬宇阳:球员你们伤不起 老申花于涛更是伤不起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姬宇阳
2011年04月13日10:58

  资深记者,长期跟踪报道申花。积累丰富,观察入微,文笔充满细节,耐人寻味。

  申花球迷珍视于涛,除了种种因素之外,还有一点不能忽视,如今这支申花队,上海本地球员已经越来越少,而于涛作为唯一一位经历过2003赛季夺冠的本地球员,自然也成为了球迷心目中,申花队里上海血脉的一个重要延伸。"

  上回写于涛,是因为他成为申花第一位186先生,这一次写于涛,是因为于涛在2011中超的首轮比赛中,重伤下场。

  于涛被撞伤下场,牵动了很多球迷的关注,也正是因此,从上周六的《足球上海滩》,到本周一的《五星足球》,再到今天的《申花周刊》,三档和申花有关的节目以及周刊,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于涛作为采访对象。

  那天和于涛聊起这次受伤下场,他记忆中的两段细节,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第一个细节是,当他被送到医院,检查结果还未明了时,于涛说,他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他很平静地跟队医说,如果要开刀,就赶紧开始做准备,该怎么样就怎么样,没有什么不能面对的。

  第二个细节是,在被抬下场之前,于涛把自己队长袖标摘了下来交给队医,并且特意嘱咐了一句:“把我的袖标交给戴琳。”由此可见,在于涛的心目中,代替他可以成为队长的合适人选,非戴琳莫属。了解过这个插曲之后,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之后申花和悉尼的亚冠客场比赛,戴琳会成为申花的场上队长。

  球员,是一份压力非常巨大、竞争无比激烈的职业,作为球员,当你置身逆境、遭遇不顺时,发牢骚甚至骂娘,都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正常行为。但在我的记忆中,认识于涛这么多年,倒是很少听他发牢骚或者抱怨什么。

  2007年年初,申花联城两队合并,联赛开战前三天,我正好在康桥基地看训练,上午还在跟着二队训练的于涛,下午终于有机会回到了一队的训练场。于是,一个月前还在国家队集训的于涛,却在申花的训练场上穿着替补一组的背心,给主力们扮演起了陪练角色。训练结束后,我在场边和于涛闲聊,他没有牢骚要发,他还是很满足地对我说:“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从二队的训练场上,重新回到了一队的训练场,我已经觉得挺知足了。”

  那年的第一场联赛和第一场亚冠,于涛都是替补,申花连续两场输球之后,第三个主场对鲁能的比赛之前,吉梅内斯把于涛重新排进了申花11人首发阵容,结果那场比赛,正是于涛打进了一球,帮助申花1比0获得赛季首胜,也让球队在赛后拿到了200万人民币的重奖,至今为止,那都是申花过去几年单场获得的赢球奖金最高的一场比赛。

  于涛的体格,看上去有些瘦弱,和强壮靠不上边,但于涛的性格,却有点像以前的申花队长范志毅,一方面,他不太像传统意义上的上海球员,另一方面,他身上也具备了上海男人的一些优点,比如说心细,顾家。

  于涛总是能和申花队里的北方球员相处得很融洽,以前的李玮峰,现在的戴琳等等,于涛都能和他们处得不错。那天被担架抬下场后,当年的队友李玮峰,也在赛后第一时间给他打去电话慰问。而于涛当年结婚,是在华亭宾馆,如果没记错,他在沈祥福国奥队里的大部分来自北方的队友,那天全部到场了。

  于涛和范志毅的性格相比,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都是相当感性的人,2008年中超最后一战,申花主场被绿城打平,和冠军擦肩而过。于涛后来跟我回忆说,那天他在比赛还没结束之前,并不知道鲁能那边的结果,但是在比赛结束他准备退场时,忽然有记者告诉他那边也打平的结果。“我当时一下子就控制不住了,眼泪都快下来了。”那天晚上,在电话里,他也一再打招呼,自己心情太差了,什么也不想说了。

  去年,在他代表申花打满186场比赛的赛后,领队郭光琪将一件纪念球衣授给于涛,那一瞬间,于涛也当场落泪,他后来解释说,自己一想到这么多年走过的路,就忍不住有些激动了。

  李玮峰去了水原之后,曾经告诉我说,韩国球队的队长基本都是队员自己投票选出来的,以前的申花队,大牌球员众多,如果真的选举队长,究竟谁能当选还很难说。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我估计着,现如今的申花队,真要投票选举队长,也许最终当选的也会是于涛。

  申花球迷珍视于涛,除了种种因素之外,还有一点不能忽视,如今这支申花队,上海本地球员已经越来越少,而于涛作为唯一一位经历过2003赛季夺冠的本地球员,自然也成为了球迷心目中,申花队里上海血脉的一个重要延伸。去年一次聊天,于涛曾经说过,他最渴望的事情,就是能在申花从一而终,在虹口完成退役,如果真能做到这点,那么上海申花也将成为于涛在中国顶级联赛中唯一效力过的一支球队,即便在世界足坛,这样的从一而终的梦想,都不是那么容易可以实现的。

  下次等于涛重新回到虹口主场,作为球迷,千万别忘了给他掌声,过去18年里,在申花屋檐下,那些离开的,和那些留下的,那些匆匆路过的,和那些新来的,在申花这个舞台上,每个角色都不容易。想想鲁能球员断腿的画面,想想于涛在场上站起、蹲下、站起、再蹲下的画面。都说看球的球迷伤不起,踢球的球员们,也同样伤不起啊。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