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3轮 > 上海申花VS深圳红钻

刘庆泉:于涛从小就爱动脑子 技术远超同龄孩子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王东生
2011年04月13日11:22

  我不希望他当工兵

  刘庆泉说在他刚接手有线02队的时候,发现这批孩子的足球技术还是比较粗的。“于涛在训练时表现始终非常积极、刻苦,也很善于动脑筋,所以他的技术能力就要比别的队员要明显高出一截。”

  比较而言,刘庆泉说他向于涛手把手地教技术细节,还没有孙吉孙祥他们多,但于涛总能最快掌握技术动作。刘庆泉将此归结为:“于涛还是有足球天赋的。比如颠球,一般性的颠球也是颠,要是把球颠得很高,然后不落地再继续颠下去,这就需要水平了。于涛就能表现出一定的水准。还有,两个人的颠球,接到来球,不做调整一次触球再将球稳稳当当地传给我,这个对当时的02队员而言,大多数人做不到,因为技术能力达不到,但于涛却能做到。”

  在刘庆泉看来,于涛是一个非常随和、谦逊的人。

  “那时我在有线02队就规定,在球场上遇到队友传球失误,别埋怨!每个人要以‘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个原则要求自己。于涛在球场上踢球,要是一个球传坏掉,他会主动举手打招呼,这点就比较好。足球比赛,最讲究的还是团队的合作精神,遇到点困难,首先想到自己努力克服,为同伴创造更好的机会。一个人本事再大,也打不过人家一个整体。像巴萨,他们就是整体,每个人又都是工兵。”

  在于涛入选国青队的那段日子,刘庆泉对于涛的“偏爱”是有“盘算”的——“那时他是我们有线02队的中场队员,杜威是中卫,两个边后卫是孙吉、孙祥。比较而言,于涛脚下技术最为细腻,我总归想好好培养他成为球队中场的核心球员,可他到国青队就被当工兵用,我有点舍不得……所以,我那时也常常会不让于涛去参加国青队集训。”

  由于涛受伤而引发的“足球场上如何提高自身的保护性技术”,刘庆泉认为需要加强对足球基本技术的雕琢和改进。

  “这个就好比电脑信息,要是存储多了,那调取所需信息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否则就无法执行。足球保护性技术,也是源自运动员平时的技术储备。”刘庆泉分析说,“足球技术只有雕琢得越细,才可能在比赛中下意识地做出来。”

  回过头,再谈于涛此次受伤的缘起,刘庆泉说:“要是我遇到这个情况时,我索性像一个弹簧跳起来,然后像树叶吸在对方身上,那时对方的发力,就容易被我化解掉!”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