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季后赛-广东VS东莞

CBA东莞赛季总结:教练组默契 季后赛如惊悚片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4月14日01:05

  CBA赛季总结·东莞

  ■专题撰文见习记者 林炀

  东莞马可波罗本赛季可谓戏剧。戏剧始于赛季初队史最长的十连胜,续于季后赛逆转广厦,最终止于58分不敌同城老大哥广东队。这支青年军完成了一个炫目的弧线,也让球迷感慨一番。虽然我们已经无法还原东莞队整个赛季的点点滴滴,但下面几个小故事也许能帮助球迷了解得更多。

  1

  戈尔破嗓刺耳

  点评:主教练的努力让防守得到提升

  半决赛第三场,整场比赛戈尔始终在和东莞体育馆里的音响“作斗争”,几乎每一次得分、每一次成功的防守后,他的大嗓门就会适时响起,“Goodjob(干得好)!”以鼓励场上的球员们。也因此,第四节开始没多久,他的喉咙就哑了,喊出来的声音就变了调,让坐在东莞队替补席后面的球迷们都笑出声来。

  也不能怪这些球迷,他们不知道戈尔已经连续吼了将近一年了。上赛季常规赛最后一轮东莞队正式无缘季后赛后,澳大利亚国家队前主教练戈尔开始接过教鞭,并且让球队从四月开始备战。

  在这9个月的备战期里,戈尔展现了火爆脾气。据说戈尔有一次发火曾经把一个篮球踢到球馆顶棚。不过戈尔的火爆只是针对事情。在这把破嗓门的激励下,习惯了炮轰的东莞队队员开始注重防守,学会用防守赢得胜利,学会不放弃比赛。

  常规赛,年轻的东莞队是逆转次数最多的球队。季后赛第三场,东莞队落后广厦队17分还能硬生生逆转。本赛季最后一场比赛,半决赛第三场,上半场落后12分,追至2分;第三节落后17分,又追至2分。赛季结束后,戈尔说:“我很骄傲,我们迫使广东队在最后一节用了双外援,我们一直在给他们压力,一直让比赛悬念继续着。”

  2

  教练组约战记者队

  点评:东莞队教练组够默契

  东莞队的教练组可能是整个CBA里默契最强的,从他们平时打球就可以看出来。这个赛季好几次训练结束后,戈尔拉上教练组,找来4名跟队记者就玩起了半场4打4。因为技术、配合等方面的优势,比赛多数以教练组完胜告终。

  尽管这个教练班子中的成员来自五湖四海——戈尔,美籍澳大利亚人;体能教练波波维奇,塞尔维亚籍澳大利亚人;内线教练菲尔·哈伯德,美国人;助理教练李群、郑诚;翻译田育骞——但私底下交流,他们可以只用英语一种语言。

  因此一旦国内球员和外援需要沟通,随便拉上哪个国内教练都能充当翻译,到了比赛中,一发现场上的问题,李群、郑诚也可以第一时间和戈尔沟通。

  后来说到自己第一个CBA赛季能如此顺利,戈尔认为国内外教练间的默契是其中一个原因,他说:“我很幸运,在成为同事之前,我跟李和诚已经是朋友了,我们都知道彼此的理念是什么,都清楚共同的目标是什么。”

  3

  内线教练酷似积臣

  点评:名气不高,但调教出新星孙桐林

  东莞德比半决赛前,东莞队内线教练菲尔·哈伯德(PhilHubbard)像以往一样,经过记者席,走到自己的专属座位。因为同样是黑皮肤、平头、圆脑袋,有宏远跟队记者把他误认为积臣,当时菲尔嘴里一通嘟囔:“积臣?告诉他(我是谁),告诉他……”后来知道是东莞队的教练时,这位记者不断感慨,“太像了。”

  菲尔不像积臣一样,在CBA里拥有自己的履历单,甚至大多数东莞队的球迷可能都不知道他的存在。但其实他在NBA的经历比积臣辉煌得多,在1979年选秀大会中他首轮第15位被活塞队选中,之后在联盟里打了10年球,退役后也一直从事教练工作,本赛季戈尔为了让年轻的内线中锋群快点成长,才把他拉了过来。

  日常训练中,除了整体战术训练,基本上戈尔会把内外线球员分开,自己指导外线球员,菲尔则负责内线球员。近一个赛季的指导下来,他的弟子们逐渐师出,一年级菜鸟孙桐林到了常规赛末段,连续四场贡献两双;资质平平的孙喆,也曾经在和八一的比赛中砍下16分、11个篮板。

  4

  约什其实很少话

  点评:约什个人能力有目共睹,但在串联全队方面显得不足

  关于约什内向的性格有这么一个段子,一次他老婆带着约什几个月大的小孩出现在球馆里,有记者说,不愧是父子,这孩子和约什性格一模一样,都不爱说话啊。虽然在球场上风驰电掣,但约什平日沉默寡言,大多数时候都是闷着头训练。

  弗罗曼离队后,球队的进攻担子几乎都压到约什身上。在半决赛第一场比赛,广东队用针对性的防守把约什这个点掐死了,东莞队的进攻就陷入瘫痪。第二场比赛,他在自己的鼻子上贴了块黑胶布,像是一个宣言。随后两场比赛,约什一场比一场得分多,最后一场全场投中7个三分,把第三节17分的差距一度缩小到2分。可惜最后一次进攻,希姆斯浪费了他的妙传。

  出局后,顾全在更衣室哭了,孙桐林眼眶也红红的,约什什么话都没说,就一直坐着,直到从新闻发布会回来的戈尔和他聊了五分多钟,约什才稍解心中郁闷。

  东莞出局后,约什的首个CBA赛季就结束了,有记者问他下赛季还会不会回来,约什也不肯定,但他很喜欢这支球队。他只是挤出一句话:“这里有这么好的教练,这么好的队友,这么好的俱乐部,我想我会回来的。”

  5

  季后赛如惊悚片

   点评:冯祺的感叹也说明这支球队欠缺季后赛经验

  除了张凯、邱彪和孟铎,东莞队其他国内球员都没打过CBA季后赛,平日里这些活力四射的年轻人到了季后赛多少有些心里发虚。

  首轮打广厦的第二场比赛,林志杰在突破时摔倒,东莞队才1分险胜。赛后东莞队球员冯祺不断拍着自己的“小心脏”(冯祺语)感慨说比赛太惊悚了,比看鬼片还刺激。

  想不到两天之后,两队再一次碰面还能发生更惊悚的事,这一次东莞队最多时落后17分。主教练戈尔都说,自己已经投降了,在琢磨下一场的事了。然而东莞队却又把比赛扳了回来,还逆转获胜。心有余悸的冯祺在更衣室里再次感慨,这是鬼片续集啊……

  6

  张凯邱彪太温和

  点评:主将缺少一点脾气,球队也没能突破

  王勇、王晶离队后,张凯和邱彪就成为东莞队资格最老的球员,也是球队的建队元老。两人的性格都很温和,比赛中即使被对手恶意犯规,张凯也很少生气,笑笑、摇摇头是他的习惯动作。在回答记者问题时,邱彪也总是不紧不慢地回答。

  有球迷抱怨,球队到紧要关头上不去的原因,和两名核心的性格有很大关系。上赛季常规赛最后一轮输球,东莞队在三队抢八中出局,无缘季后赛,老板赛后在更衣室里发怒,对球员们说:“你们对得起我吗?”本赛季被广东横扫的系列赛中,戈尔也曾经在发布会上直言,老队员没能站出来让他很失望。

  可听完这些事情,张凯们总是笑笑,然后揽下自己的那份责任,让你不好再指责他什么。事实上,东莞队很大部分球员也都是这种性格,温和、内向、有点闷,或许除了技战术上的差距,这也是东莞队迟迟无法超越的原因。

(责任编辑:王东)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