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男篮联赛总决赛将打响 巅峰对决冠军归属留悬念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4月14日03:56
  南国春色已深,塞外尚待新绿。近几个赛季以来最值得期待的男篮联赛(CBA)总决赛,即将在15日揭开战幕。这是广东宏远队和新疆广汇队连续第三次相逢于总决赛,而这一次之所以“最值得期待”,自然是因为对垒双方实力在伯仲之间,战局的走势难有定判,总冠军的归属,更要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前两次总决赛铩羽而归的新疆队,本赛季为冠军一搏,投入空前。引进的两名外援昆西·杜比和辛格尔顿无论身价还是实力都在联赛中属于上乘,此外,由辽宁加盟的国手张庆鹏也补强了后卫短板。常规赛新疆队31胜1负,遥遥领先群雄,首次登上常规赛榜首,也为总决赛赢得了多一个主场的优势。

  再看六冠王广东队,常规赛战绩25胜7负,遇到了空前挑战,其中对新疆队两战皆败,更显出实力的此消彼长。老队员的伤病,外援状况的不稳定,都令广东队本赛季走得跌跌撞撞。但是,进入季后赛的广东队一扫颓势,两个3∶0脆生生将八一队和东莞新世纪队斩落。其中半决赛首场同东莞队之战,人们没看到预想中的抗衡之势,却看到了广东队以58分的巨大优势呼啸胜出。广东队卫冕的雄心与底气,至此方见虚实。

  广东队能否延续六连冠的霸业,新疆队能否成为联赛史上新的总冠军,七战四胜的总决赛会否拼到最后一刻才见分晓。这一次巅峰之战,狭路相逢,悬念深深。

  攻看单兵 守看团队

  “谁能防得住昆西·杜比?”这几乎已是联赛各队面对新疆队时一道无解的难题。

  身高1米91的前锋杜比,常规赛场均拿到31.5分、5次助攻和3.6次抢断,季后赛场均得分更涨到了35分。堪称“得分机器”的杜比,能力极为全面,他是全队的进攻之轴、“关键先生”,和内线的辛格尔顿一起,为新疆队配备了空前强大的攻击火力。

  同样,广东队外援哈德森自打进入季后赛,表现一路上扬,场均拿下24分,居全队之首。考虑到广东队的攻击火力更为平均,哈德森的数据更为不易。他在战局胶着时刻精准的三分远投,数度击退对手的反击浪潮。难怪有人说,总决赛的一大看点,就是杜比同哈德森的对攻大战谁更出彩。

  外援超群的个人攻击表演固然令人击节,决定总决赛走势的还应当是防守功力的高低。新疆队常规赛场均失分为85.9分,是唯一低于90分的球队,球队的防守强度与执行力由此可见。而广东队在季后赛中展现出的团队防守能力,更是他们的看家法宝。广东队的防守富于变化和压迫性,藉此发起的“闪击战”往往在短时间内拉开差距。正是得益于高质量的防守,他们的快攻反击打得风生水起,对手的士气也由此大受打击。

  此外,篮板球的较量对双方也至关重要。常规赛两战,广东队在篮板球上输给新疆队。而新疆队在季后赛中又暴露出篮板球不够稳定的问题。篮板球的多寡,并不一定取决于场上的绝对高度。在这方面,依靠的还应当是整体的冲击能力,对篮板球的掌握,不仅稳定攻防,更能巩固士气。

  鏖战时分 比拼内力

  不可否认,正是因为广东队在半决赛中表现出的“王者之气”,使得即将到来的总决赛更难预测。总决赛比的是实力,更是“内力”。这方面,双方互有消长。

  广东队志在卫冕,但本赛季遇到了不少困扰。由连番恶战中杀出后,无论状态还是心态,都是递进之势。而新疆队毫不掩饰对冠军的渴望,本赛季高歌猛进,志在必得。两相对比,广东队反而有了些“哀兵”的味道。而冲进总决赛之后,双方又回到了同一条起跑线上,“必须夺冠”的念头若过度萦绕于心,没准成了心理包袱。因此,新疆队主教练蒋兴权一副轻描淡写的神态,其实是在给全队减压。要知道,对比赛本身的专注与韧劲,体现的就是总决赛的经验。这方面,广东队底蕴更深。

  此外,两队比拼内力的另一项“X因素”,取决于奇兵发力与板凳深度。广东队3场半决赛,周鹏、杜锋、董瀚麟分别扮演“奇兵”角色,猛然爆发,给对手增加了相当的防守难度。奇兵爆发,得益于广东队的板凳深度领先群雄,在系列赛中,双方都已知根知底,整体厚势则为教练员排兵布阵增加了筹码。新疆队小将西热力江在半决赛中也有闪亮时刻,只是与广东队相比,新疆的首发阵容实力占强,整体厚度则略有逊色。

  鏖战之中,谁的“内力”能喷薄而出。悬念,从15日的东莞体育馆开始揭晓。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