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校园足球见成效 4人入选国少队创云南足球历史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2011年04月14日09:21

  首席记者陈蔚 “等我们从北京回来,一定会把足球带来的快乐和大家分享!”昨天下午,位于昆明市塘双路上的南站小学里非常热闹,原来是该校为3位入选足球国少集训队的3位学生开欢送会。能有3名学生入选国少队,这不仅是该校首次也是云南足球历史上第一次。

  中国足协近日下发的通知中,昆明市足协的闫炳良、周子杰、吴耐言入选国少队30人集训名单,而这三人均是昆明南站小学五年级、六年级的学生。此外,云南的元老级守门员教练李聪也成为了国少队守门员教练。该队将于本月16日至21日在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开始集训,并于本月22日至29日参加亚足联U-13足球节。

  对于我省能有3人同时入选国少队,李聪也表示,以往云南曾向国字号输送过一些队员,但从来没有像这样大规模的入选,绝对是历史首次。确实,从入选的集训名单来看,大部分队员均来自国内各职业队的后备队伍,像昆明这样仅依靠在校学生的队员非常少。

  昆明市足管中心主任方亚林:

  校园足球见成效

  “我们一直坚持的校园足球,终于有了成效!”昨天的欢送仪式上,昆明足球管理中心主任方亚林一脸喜悦。

  对于昆明市足协能有3名队员入选国少队,方亚林说:“这次选拔是足协技术人员通过今年2月在广西梧州的比赛和冬训期间的表现,然后对队员的录像资料进行挑选,最后确定的名单。也就是说,能入选国少队都是凭自己的真本事。”方亚林还告诉记者,在这次选拔前足协还对所有参选的队员进行了骨龄测试,保证入选的队员货真价实。

  从刚开始的艰难起步到如今3名队员入选国少,昆明市足球管理中心付出了不少。“想当年,我们在市体育场进行后备人才选拔的时候,一些学校不配合、家长也不支持,但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方亚林说,这三个队员当时就是第一批选中的,通过这两年的培养,初见成效。“3位队员的入选既是对我们的鼓励,也是对我们的鞭策,我们希望不仅仅是这3名队员,也希望各级国字号中都有从昆明走出去的球员!”方亚林说,这些好的信号让他们对昆明足球充满了信心,人才的不断涌现也为昆明成立职业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家长说秘诀:

  以学促训 以球促学

  踢球还是学习?昆明市不少足球运动开展得很好的学校如今都遇到这个问题,家长不让孩子踢球,因为没有前途。但为何连一块标准足球场都没有的昆明南站小学却能有3位学生入选国少队?这有些让人费解,对此记者也采访了3位学生的家长和南站小学的校长,他们给出的答案很简单:以学促训,以球促学。

  “知识能够改变命运,所以就算是儿子想成为职业运动员,我也想让他成为一名有文化、有智慧的运动员!”虽然儿子吴耐言入选了国少队,但作为父亲的吴维荣显得很冷静。他说,儿子从幼儿园就开始接触足球,来到南站小学之后,在肖民宝教练的带领下开始进行正规的足球训练。“他每天都是放学后训练,回家还要写作业,但他从来没有跟我说不练了。”吴维荣说儿子非常喜欢足球,所以他和儿子的约定就是,要想踢球就先把学习弄好,“从现在的情况看,儿子的学习在班上还不错,如果学习没受到影响,家长都会支持孩子去踢球的!”

  此外,闫炳良、周子杰的父亲都表达了同样观点。闫炳良的父亲说,从梧州回来之后,就有国内的几个俱乐部打电话表示想邀他儿子入队,“我们不希望儿子完全脱离学习,我认为还是校园足球这种‘两条腿走路’的模式好,就算孩子以后踢不了球,他还能有其他技能。”

  而南站小学的校长杨敬东说,南站小学一直都鼓励学生参加体育运动,但必须是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我们的球队经常会因为赢球而被批评,输球被表扬,可能很多人看来不可思议,但我们就是看淡成绩,让队员在做事前先做人。”杨敬东说,此次入选国少的周子杰曾有段时间学习成绩下降,直接被教练停训、停赛,“虽然学校马上就有一场关键的比赛,但我们不是为了赢球就非要让他上。最后,周子杰在考试中考得非常好,这才能回到球队中继续比赛训练。”此外,杨敬东说其实家长还存在不少误解,认为只有学习好才能考上好学校,其实如果孩子在学习不放松的情况下,有一技之长,会更多一条路子,“我们球队的队员很多重点中学来要,并且在分数上很照顾。”

  教练李聪:

  两位门将同龄人中名列前茅

  3位入选国少队的学生中有两人入选守门员位置,对此,作为他们教练的李聪说其实这一点都不意外,因为这两位小门将的水平在全国的同龄人中绝对是名列前茅。

  “其实在梧州的时候,每天都会有俱乐部的人来找我,要挖这两名队员!”李聪说,这两名队员在昆明训练时就感觉不错,到了梧州的比赛中,和同龄的队伍一打比赛,表现非常突出。“一般来说,守门员训练大概要3年的时间才能有效果,但这两位球员只用了1年半的时间就冒出来了,当然他们身体素质、综合情况是不错,但与两位小队员能吃苦、喜欢钻研是分不开的!”

  虽然对于三位队员的未来,李聪也不敢打包票,只能说是尽力将他们带好。但能有这样的经历,对于三位小队员来说绝对是一笔人生财富。喜欢塞萨尔的周子杰说,足球最吸引他的地方就是能给他带来快乐。而崇拜卡西和梅西的闫炳良说,他最高兴的事就是能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最好的水平。而最想成为普约尔的吴耐言说,不让他踢球他会很难过。从这三个孩子的谈话中,不难感觉到足球带给他们的快乐,而这不就是足球的本质吗?

  

(责任编辑:王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