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2010/2011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冠军杯精彩评论

半岛都市报:老兵不死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聂磊旻
2011年04月14日16:23

  我在梦幻中,依稀又听到大炮在轰鸣,又听到滑膛枪在鸣放,又听到了战场上那陌生、哀愁的呻吟”,这是1962年麦克阿瑟将军在西点军校最牛的一次演讲,《老兵永远不死》。与其赫赫战功相比,此番关于“忠诚、执着、热爱”的演说同样流传至今。

  

  13日凌晨的“红蓝”大战再次印证绿茵场上亦有同样经典,38岁的吉格斯、36岁的斯科尔斯、41岁的范德萨,还有年逾古稀的老帅弗格森继续创造着红魔奇迹。老兵不但不死,他们还在怒放。

  

  吉格斯为曼联冲杀20载,谦卑谨慎,当年齐达内便赞他:“如果他是法国人 ,皮雷或者我就会坐上板凳。”而尤文旗帜皮耶罗明显刚从朱军的《艺术人生》回来,开口就是:“怎么能够评价他呢?超级巨星,这就是瑞恩·吉格斯。说起来尴尬,不过我曾经因为看球员踢球而感动得哭过两次。第一个是罗纳尔多,第二个是吉格斯。”此次红蓝两回合交手,三个进球全部来自威尔士飞翼画龙点睛的妙传,以37岁的高龄,在欧冠四分之一决赛的高强度对抗中,丝毫未见疲态,尤其乱军之中的凌波微步更让人叹为观止。吉格斯属于老而弥坚,比他更老的范德萨则开始“返老还童”。比赛中,41岁的大叔有一次技惊四座的大范围出击,第一铲断球,第二铲解围,动作潇洒,宛若18岁少年郎……

  

  自张爱玲“出名要趁早”一言问世,国人对于少年才俊的褒扬已达巅峰,至于老同志的战绩似乎都属于顺理成章。其实用一批老将打赢一场战争,已属不易,更别说吉格斯、斯科尔斯等20年从未改弦易辙,在金元时代,单单这份忠诚就足以让后辈们为之鸣枪致敬。忠贞、坚毅,这些都符合国人的审美情结以及对于英雄的理性思维,即便是足球,我们也从不崇拜金元效应,只论情义。如“红蓝大战”,不管输赢,值得双方球迷尊敬和怀念的必是吉格斯、特里这些从一而终的持节之臣,而不是雇佣兵。像托雷斯,这位刚刚花掉“蓝军”5000万英镑购进的前锋,至今一球未进,早沦为球迷谈资,“咦,球场门口的雕像今晚怎么会在场上?哦,看清楚了,那是托雷斯。”

  

  “暮色降临,我昔日的风采和荣誉已经消失”,强悍如麦克阿瑟这样的军事家最终都挥手再见,弗格森、吉格斯、斯科尔斯、特里这些老兵自然也会陆续告别他们的绿茵战场,只是对于后辈,对于足球的人文含义而言:老兵永远不死,他们只是慢慢离开。聂磊旻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