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王一梅再回接应位置 俞觉敏:最佳组合9月出炉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4月14日21:03
组图:王一梅一脸轻松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曾珍 4月14日发自漳州)4月14日,国家女排在福建漳州进行公开训练,这是队伍自4月5日封闭训练后首次对媒体公开。在下午4个小时的训练中,队伍也进行了分队对抗。值得注意的是,上赛季改回主攻的王一梅再次出现在接应位置上,同样由主攻该接应的还有杨婕。对此,俞觉敏表示此乃无奈之作,周苏红退役后,接应位置上没有合适人员,他同时解释这样的改革尚无定论,如果效果不佳,只是尽力找出最合适的组合。

  2009年蔡斌执教中国女排后,首先就是将王一梅改作接应,但那次的“梅楚变革”一直饱受争议,并最终不了了之。两年后,2011年国家女排开始新一轮集训,王一梅再次出现在接应位置上,“强力接应”的概念被俞觉敏又一次复活。

  “去年亚运会之后,中国队主力阵容中周苏红、李娟退役,我们的一传体系出现变化,以前是接应二传周苏红接发球。但现在来看,这样的人选还没有,就得换做主攻接发球。王一梅这种类型的球员,进攻和发球有特点,我们要充分利用,尝试让她发挥特点。”俞觉敏表示。

  在下午的训练中,王一梅一直在场上担任接应,和邱亚楠交替上场,与之搭档的则是主攻惠若琪,陈丽怡。另一套阵容中,上海队年轻主攻杨婕也被改作接应,她和殷娜、范琳琳搭档,双方进行数轮对抗。

  主教练俞觉敏表示,之所以让主攻王一梅和杨婕都改成接应,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全国联赛的时候我们就考察了强力接应,包括北京曾春蕾,浙江邱亚楠,还有八一的一个队员,北京的曾春蕾也集训了。但大梅特点很明显,她一传不好,进攻上却有优势,如果她不改打接应,就上不了场。另外,她打接应还是有基础的,虽然难度很大,但从现在人员来看,有这么大攻击力的就她一个,所以现阶段想试一试。”俞觉敏说。

  早在两年前,蔡斌就想把王一梅打造成强力接应,但这一想法最终没有实现,他执教末期,王一梅已经变成假接应,真主攻。而到王宝泉上任后,王一梅彻彻底底回到主攻位置。不过两年后,俞觉敏打算再次尝试,这次是否还行得通,主教练表示自己也只能放胆一试,如果不成功,他会考虑第二套阵容。

  “杨婕有一定一传的基础,如果不行,我们还有第二套方案,就是让大梅在接应位置打主攻,这时候就会用到杨婕,她有一定的接一传能力,这样能有两个保证一传的。”俞觉敏说,“现在队员结构特点来看,都没有太合适的组合,只能在现有队员逐步挖掘,从时间上来看,我们还有时间,如果大梅能改,就打接应,如果不能改,还是打主攻。”

  因为接应人选不能确定,与之配对的主攻队员也尚不能确定,比如说殷娜,“她的位置现在也不好确定,招殷娜回到队伍主要是出于一传的考虑,她是比较全面的队员,相对一传和进攻都还不错。”俞觉敏介绍说,现阶段队伍以恢复调整为主,进行一些基本的技术训练,但接下来,就会进行组合,“我们会对每个队员在每个位置上进行进一步考察,距离奥运会任务很近了,也希望能尽快将人员结构搭配更好一些。”据俞觉敏介绍,人员框架会在这段集训中基本确定下来,但队伍可能会经历不小的挫折,直到9月份亚锦赛的时候才会逐渐成熟。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