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2011全国女排联赛 > 10-11赛季女排联赛动态

天津女排赛季回顾:夺冠源于基础 霸气不可或缺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1年04月14日23:31

  4月3日,广州。天津普利司通女排第八次捧起了联赛冠军奖杯。0比2落后、3比2逆转,与恒大队的终极对决已经过去近两周,但荡气回肠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一个赛季的鏖战,“八冠王”的天津女排演绎的是迎难而上的精神——

  0比2落后,3比2反超。天津女排夺下联赛第八冠,与恒大女排的终极对决时隔近两周,想起来仍然让人感觉荡气回肠。作为联赛的第一个八冠王、第二个五连冠得主,天津女排在经历了诸多波折之后,为什么还能艺压群芳,是源于扎实的基础,更源于那无人能敌的霸气。

  年轻小将打造开局

  其实,去年备战联赛时,天津女排的情况并不好。新帅刘晓明上任仅半年多,虽然带队取得了全国女排大奖赛的冠军,但对于各队都十分重视的联赛,他却没有一点经验。而偏偏又赶上主力二传魏秋月要做阑尾手术,联赛第一阶段不能参赛,年轻的二传米杨第一年打主力,能否胜任更是未知数。看到球队人员不整,老将李珊开始恢复,李娟也忍着腰伤从国家队归队不久,就赶到蓟县与全队会合。老将伤重,新人经验和技术欠缺,中坚力量少,这就是天津女排的真实情况。不夸张地说,当时的感觉真像“赶鸭子上架”。看到这样的情况,天津女排也开始挖掘每个队员的潜力,接应二传位置上的李莹、副攻位置上的王宁,甚至是在王茜上调国家队期间打自由人的刘亚,也都在平时的训练中加大了训练量。每个人都时刻准备着,联赛的任务是夺冠,而仅靠一个阵容肯定不能完成这样的任务。靠集体、靠大家,在联赛之初,这样的指导思想就已深深扎根在每个人的心里,也为艰苦的比赛做好了思想准备。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思想准备,天津女排在备战方面也做得十分扎实。而联赛的开局还算不错,客场3比0击败山东队,为联赛开了个好头。此后客战上海,更是锦上添花。“当时就没想着能赢。”不论是作为主二传的米杨,还是主教练刘晓明,赛后都曾这样表示,但就是这种破釜沉舟的精神反而让天津队越战越勇,打出了联赛的第一场漂亮仗。这场胜利也大大鼓舞了全队的士气,此后表现一直很平稳,而且随着魏秋月的回归,天津女排的实力也得到了加强。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天津女排迎来了恒大队。联赛的又一场硬仗当前,主教练刘晓明主动变阵,年轻二传米杨替换刚刚复出不久的魏秋月,而她与队友的出色发挥,让天津队终于在半程循环赛结束时登上了积分榜首。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