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重新飞翔将从“7上8下”开始 刘翔改进起跑技术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4月15日05:35

   要重回巅峰甚至自我超越,刘翔打算先从“脚下”做起,日前他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自己正在练习新的起跑技术“7上8下”——以往刘翔起跑后要跑8步才跨越第一个栏架,现在他打算调整为7步,并将起跑脚从右脚改为左脚。“将起跑到第一栏的8步改为7步是一种新的尝试,我知道困难很大,也不一定成功。但我不怕失败,勇于创新。”刘翔日前在个人微博上写道。

  成绩可以提高0.1秒

  “罗伯斯和奥利弗是7步(起跑),我想我也可以尝试一下。”刘翔说,“(我)起跑不很差,但比顶尖的(选手)差。”

  目前刘翔的跨栏技术和后半程冲刺水平已经非常高,没有更多的提升空间,所以他必须在起跑环节做出有效改变。“(现在)尝试左脚起跑难度很大,前7步力量大很多,重心移动得更快。起跑后跨过前3个栏后面就轻松了。”刘翔说。

  “一开始看到罗伯斯7步上栏,就觉得我肯定不行,后来看奥利弗也是7步起跑,这种起跑方法可以很快加速,确实是一种新技术,所以我也想尝试一下。”刘翔说。

  刘翔的新技术有望在5月15日举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中“首演”,从起跑线到第一个栏架的13.72米距离,他要缩短到7步完成,这意味着起跑后他每步跨越的距离要更大,对爆发力、力量分配和节奏控制的要求也更高。教练孙海平表示,如果刘翔在这一技术环节“转型”顺利,成绩可能提高0.1秒甚至更多,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这样的提升十分“诱人”。

  孙海平:已经基本成功

  孙海平分析,刘翔从8步上栏改为7步上栏,优点包括可以减少一步,更有利于重心前移;缺点在于减少一步,会造成速率减慢,原先是右脚在前,现在改为左脚在前,而且第一栏后需要快频率地跑第二个栏,这里有个快速转换的问题。“由于这是较大的技术改动,需要慎重考虑。到目前为止,(新技术)训练差不多两个月了,效果不错。”孙海平表示。

  到目前为止刘翔7步上栏的成功率达到了八成左右,可以说是“基本成功”的,“我们已经决定,让刘翔在5月的上海黄金大奖赛(钻石联赛)上启用这一新技术。”孙海平说。

  史冬鹏:我尝试不了

  除了刘翔,全运会亚军纪伟也已经开始做同样的尝试,同为中国跨栏标志人物的史东鹏是否也有了改变战术的想法?大史表示,自己暂时还没有考虑:“我尝试不了,因为我爆发力不够。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战术也是要结合自己的特点来制定的。所以我暂时不会调整。”

  

(责任编辑:姚远)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