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升级”起跑技术 8步变7步敢于挑战不怕输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4月15日05:49

   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前日透露,刘翔已经改变起跑技术,从原先的8步改为7步上栏,且明确表示,在5月15日的黄金大奖赛上海站上,刘翔就将会采用这一新技术。刘翔今年28周岁,对于一个田径运动员来说已是高龄。现在突然宣布要改变已经用了12年的老技术,着实让人担心他会有不适应。刘翔自己也表示,这是一个新的尝试,困难很大,但不怕失败,珍惜每一次突破和自我超越的机会。

  勇!刘翔敢于挑战不怕输

  从开始110米栏项目开始,刘翔一直采用的就是8步上栏技术。12年一直采用的技术,为何要改?能否在短时间内适应呢?从德国回来之后,刘翔便主动找到了孙海平,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想从起跑上做文章,尝试把原来的8步上栏改为7步上栏。”孙海平介绍道,在听到刘翔这个想法后,首先他非常开心,“这说明刘翔还有想法,还有冲劲,还想挑战自己。”

  改成七步上栏之后,刘翔将换成左脚起跑,从起跑线到第一个栏的13.72米距离中,刘翔的每一步需要跑出更大的距离,力量也就跟着加大,重心需要移动得更快,同时需要在起跑环节有更强的爆发力。虽然很难,但刘翔似乎并不害怕挑战。

  前天,刘翔发了一条微博:“将起跑到第一栏的八步改为七步是一种新的尝试。我知道困难很大,不一定成功,但我不怕失败。”

  谋!凭实力值得一赌

  毫无疑问,能七步上栏就相当于赢在了起跑线上,哪怕只有千分之一秒的差别,对于110米栏而言也是意义重大。但缩短起跑步伐对于运动员的身体素质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刘翔真的可以适应吗?这样的技术改革又值不值当呢?

  “相比七步上栏,八步上栏肯定前半程是要慢的。”孙海平还分析了七步上栏的优缺点:“优点就在于可以减少一步,更有利于重心前移。不利的是可能造成速率减慢,还有跑第二栏时的快速转换问题。”刘翔和孙海平从德国回来后没几天就投入到全新的改技术训练中。“到目前为止,训练差不多两个月了,非常艰苦,但是效果不错。”孙海平还表示,刘翔目前七步上栏的成功率已达八成左右。有了这个成功率,孙海平表示就目前来看,对于刘翔八步改七步上栏,可以说是基本成功的,“在训练中,我们多次测试过。所以,我们已经决定,让刘翔在5月份的上海站黄金大奖赛上,采用这一新技术。”

  现在世界最顶尖的跨栏选手罗伯斯和奥利弗就都是七步上栏的典型,并且他们拥有七步上栏的绝招之后一路上扬的成绩单就是最有力的证据。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也都是后来改的七步,凭借的就是自己出色的身体素质。这一点刘翔并不缺乏。

  顶!史冬鹏和翔粉表支持

  早在北京奥运会前,孙海平教练就曾表示:“罗伯斯从起跑到第一个栏只要七步,这是我们所有人都希望做到但都无法轻易做到的。”而07年刘翔就评价道:“罗伯斯身体素质太好,所以他能7步上栏。”

  面对如此大的挑战,刘翔愿意凭实力一搏,当然他的自信也感染了很多人。史冬鹏用一个“鼓掌”的表情回复了刘翔,表示对翔哥的支持。另外还有很多粉丝都在刘翔的微博上留言,表达自己对他的支持与理解。

  爱笑的眼睛:“翔哥敢这样说,那就肯定是跨栏上突破了,愿你继续加油使七步技术更成熟。呵呵!击败萝卜丝(罗伯斯)。”

  龙哥: “鹏哥(史冬鹏)都给面子了,我也没有理由不支持翔哥!”

  林尹斐:“我觉得成败并不那么重要,努力就行。永远支持你!”

  章洋:“加油、八步改七步确实难、但是相信你能做到、因为你是刘飞人啊!”

  也有网友表达了对刘翔改技术的担心。

  王巍: “这个年龄再改技术现实么?会不会越来越坏?”

  大多数网友还是抱着理解和支持的心态祝福刘翔。

  

(责任编辑:姚远)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