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竞技

河南日报:期待提升与超越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1年04月15日09:44

  令狐一刀

  2011年郑开马拉松已经过去了近一个月了,当时的喧嚣和快乐都成了回忆。也只有这样,在事后冷静地思考一下,才有利于未来的脚步更加坚定从容。

  毋庸讳言,郑开马拉松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功。它已经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赛事,成为宣传郑州、开封两座古城乃至开放的河南的一个重要平台。但无论是与有30多年历史的北京马拉松相比,还是与处于沿海发达地区的大连和厦门马拉松相比,郑开马拉松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首先是政府的支持力度有待提高。目前,北京马拉松是由中国田径协会承办,可以说是倾全国田径界之力来办赛;大连和厦门虽然与郑开一样,都是政府主办,公司承办,但政府在资金上的支持力度和政策上的扶持力度要远大于郑开。另外,这几个城市的企业参与体育的热情也远远比河南高涨。河南的不少企业体育赞助的观念还相对落后,导致赞助郑开的多是外地企业,不但金额有限,而且用货抵钱的多,这就削弱了组委会的实力,妨碍了聘请高水平运动员来参赛。

  其次是组委会的工作有待进一步改进。由于郑开不是体育部门直接组织的,而是由公司运作的。该公司成立时间不长,运作大型赛事的经验尚不丰富,仍需要更多高水平的专门人才,比赛的组织工作还有很大的提升潜力。

  第三是赛道设置、比赛规格和时间仍有值得改进的地方。马拉松有个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直道在整个赛程中不能超过一定比例,而郑开的直道远远超过这个比例。论规格,北京同时是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大连是全国冠军赛,而厦门是全国冬训检验赛,郑开只是专业选手积分赛的一站,直接导致国内选手对郑开的重视程度远没有对那3个比赛高,5年来国内的男女一流高手从不来郑开参赛就是明证。从比赛时间上看,郑开的3月底也没有那3个比赛选择得好,因为那3个比赛的开始时间都是当地气候最好的季节。

  第四是现场组织工作仍需加强。今年的比赛全程和半程运动员行进当中,有不少的车辆一路相随,不仅有豪华轿车、皮卡、面包车甚至厢式货车,还有人“冒充”摄影记者拿着相机近距离猛拍,干扰比赛。过了半程以后,一大队骑自行车锻炼的人又紧紧跟了上来,一直和大队混合前进,还有的和选手聊天。在正规的马拉松比赛中,这是绝不允许出现的情况。而北京马拉松赛除了开道车、计时车、转播车和裁判车以外,严禁任何车辆驶上封闭的赛道。

  不过,郑开毕竟还年轻,还处在成长阶段,有差距不可怕,只要在今后的比赛中正视差距,迎头赶上,郑开还是有希望跻身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马拉松赛事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弱点意味着进步,差距昭示着潜力。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