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女单

世乒赛谁能脱颖而出做一姐? 郭焱郭跃各有优势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11年04月15日12:10
世乒赛20人巡礼(图)

    搜狐体育讯 即将于下月开始的荷兰鹿特丹世乒赛,将是中国女队重新建立秩序的一届重大国际比赛。别看现在中国女队没有领军人物,而且去年刚在世乒团体赛中遭遇滑铁炉,但女线七大单打主力各个环节都很扎实,目前几乎找不到任何对手可以在单打项目上打中国队的“通关”。于是,鹿特丹世乒赛女单比赛的最大看点和悬念就成了我们自己的队内PK——谁能在这种重大赛事中夺冠,成就属于自己的伟业。应该说,荷兰鹿特丹世乒赛的女单冠军,很大程度上就将是中国女队的新一姐。

  两大削球手,难成霸业

  这个中国队的七人名单,最大的看点就是武杨、范瑛两大削球手同时入选。尽管现在进入了无机时代,削球的威力比之以前有更大的增加,但削球手要重返世界之巅,暂时来看还不太可能。1981年中国名将童玲在19岁时,获得了第36届世乒赛女子单打冠军,这是乒球历史上“最后”一个女子削球世界冠军。随着乒乓球技术的迅猛发展,以防守为主的削球打法逐渐失去了控制地位。

  因受到小球改大球、以及最近几年开始推行的无机胶水的新政策,乒乓球的旋转下降,客观上给削球手更大的发展空间。而且女子选手在力量上又逊于男选手一些,因此最近几年国际比赛中女削球手的成绩有所上升是很正常的现象。这次国乒安排两名削球手出征,更大的意义在于试探对手,并进一步尝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削球打法的作用和功效。客观地看,武杨、范瑛能在这次世乒赛上充分地发挥自己的特色,就是最大的成功,对她们两人而言国乒教练组难做多少成绩上的明确期待。

  两大新人,刘诗雯很靓

  丁宁和刘诗雯是这个七人名单里的新兴力量,刚满20周岁的刘诗雯是其中最值得期待的一位。刘诗雯已经拿到了女乒世界杯的冠军,并在去年长期盘踞世界第一的宝座,这次世乒赛她也发挥出色,早早拿到了直通资格。不过刘诗雯在大赛经验方面,显然还是逊色于郭跃、郭焱、李晓霞一些,刘诗雯要想抓住这次机会上位,需要增加更多的狠劲,以及在对待困难和挫折时更大的耐受能力。

  丁宁的国际比赛经验,相对于刘诗雯更逊色一些。作为刘诗雯好朋友的丁宁,也同样是冲劲十足、青春活泼的类型。任何国际大赛,夺冠的过程都不会是一尘不变,对于新人来说努力去开拓属于自己的新天地,是很有激情很有诱惑力的事。当然,对两人来说去年的莫斯科之旅是很灰色的,相信通过她们近一年的努力,这次在鹿特丹一定可以收获更好的结果。当然就终极目标夺冠来说,不论对丁宁还是刘诗雯都还是颇有些任务艰巨。

  两中生代,郭李需自我救赎

  球打到一定境界,就不仅是和对手在比赛,更多地是和自己。对于最近半年的郭跃甚至李晓霞来说,这样的说法对她们都很适合。不要看两人都没有通过之前的几次直通,直通比赛只是检验队伍、一定程度上选拔新人的方式和手段。郭跃、李晓霞,这对中国女队多年的老搭档,她们真正的舞台是在世乒赛这个更大的空间。

  2007年世乒赛决赛,两人的颠峰对话最终郭跃笑到了最后,从此两人开始了不同的发展轨迹,郭跃很风光地参加了北京奥运会,而李晓霞则黯然落选。从国际大赛经验看,郭跃是这个七人大名单里最丰富的一位,连老将郭焱都没有任何奥运会参赛经验。郭跃只要在最近的训练中调整出好状态,她还是很有希望再次爆发的。而李晓霞要想再杀进决赛,甚至走得更远,则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行。

  郭焱,这或是最后的机会

  对于今年6月就将满28岁的郭焱而言,这次世乒赛或许是她最后的成就自己乒乓霸业的机会。而且从她现在的状态,以及最近这段时间的表现看,她也是最接近这个高点的中国女队主力之一。在张怡宁、王楠退役之后,之前做了多年边缘人物的郭焱,获得了更多的国际比赛机会,她在国际比赛中的稳定性和关键时刻的发挥,赢得了教练组的尊重。从国乒的伦敦奥运战略看,郭焱如能抓住这次世乒赛机会,至少在未来两年里可以成就世界女乒的“老郭时代”。

  郭焱以前只获得过世界杯的冠军,还没有世乒赛单打夺冠的经历,这对她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江山待有人才出,郭焱的最大对手不在外国选手,可能正是她的那些年轻的小队友。郭跃、刘诗雯等人,都将是郭焱前进路上,可能必须要面对的重要对手。(搜狐体育 红星耀)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