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郝帅打酱油成最尴尬倒霉蛋 将搭档木子参加混双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1年04月15日13:56

  国乒封训的那些人那些事

  在北京训练的时候,国乒队员们的作息很规律。但是在厦门封闭训练的日子里,特别是当进入备战鹿特丹世乒赛的冲刺阶段,他们的作息“晨昏颠倒”了。

  半夜12点开始业务学习,凌晨2点上床,要是睡眠好的话,估计沾枕头就着了。可是睡眠稍微差一点的,那估计还没睡着就要起床了。因为规定了,早晨5点半起床,7点比赛。中午12点又比赛,下午4点训练。张继科将其称之为“特种部队的训练”,许昕连呼“魔鬼模式”。当然,这样的特训也不是每天都进行,但是即使偶尔来上这么一下子也足够他们“喝一壶”的。当然,这种“特训”是针对八大主力进行的。

  刘国梁这么做自然有他的道理,就是希望主力们能够经受住考验,磨炼自己的意志品质。在与非主力选手的对阵安排上,教练组也是费了心思的,专门安排“克星”和主力选手对抗。“双重打击”之下,主力们确实有些吃不消,只有王皓、许昕和王励勤三人获胜,其他五人均告负。双打比赛中,张继科/王皓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马龙/许昕逆转。单打、双打两线失利的张继科只能哀叹“封闭训练有点贵”。原来,赛前已经规定,输球的主力要掏钱认罚。□

  2005年上海世乒赛上的那场失利,是郝帅职业生涯的致命伤。从那以后,他鲜有大赛参赛机会。而那样一场失利,也给了外界足够质疑他,教练组不敢重用他的理由。那是一场“授人以柄”的失利,让郝帅这么多年都无法翻身。但是郝帅从来都没有放弃过,特别是在国乒推出“直通”机制后,他似乎更看到了希望。

  3月初的山东诸城,男乒直通鹿特丹选拔赛,郝帅凭借两阶段前四名的成绩拿到直通名额。但是他好像笑不出来,他自己都不知道直通是否代表着单打资格。男乒主帅刘国梁的话也是模棱两可,但是态度挺明确——直通不等于单打。郝帅在八大主力中排名第八,而世乒赛单打名额却只有7个。八大金刚中注定有一人会落选单打阵容,而种种信息似乎已经透露出,郝帅就是那个“倒霉蛋”。

  如果放在以往,也许郝帅得不到教练组的“恩赐”也无可厚非,但是如今他凭借自己的能力打出来了,却依然如此“不受待见”,这显然有些说不过去,也有很多支持他的人在为他鸣不平。按照目前八大主力的排名以及队内、对外比赛成绩来综合评定,郝帅无缘单打阵容,“挤掉”他的无非是在八大主力中排名第七的陈玘。而陈玘的单打成绩也并不比郝帅出色,他为什么会得到教练组的照顾呢?据圈内人士透露,这很可能是出于奥运战略考虑。陈玘的双打能力很强,奥运会团体赛双打是重要一环。如果教练组想用陈玘在奥运会双打中冲一下的话,那么如今的鹿特丹世乒赛自然不能放弃他。

  当初和郝帅一同直通的还有张继科、王皓、马龙,可是如今只有郝帅的心中是忐忑的。都说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郝帅抓住了直通的机会,却依然掌握不了自己的命运,这就是他的尴尬。更为尴尬的是,郝帅居然连参加男双比赛的机会都没有。八大主力中,他和王励勤均未获得男双资格。通过直通为自己杀出一条血路,却不承想只能参加混双比赛,他的搭档将是木子。在诸城获得直通资格的那一刻,主管教练肖战就曾和郝帅打趣:“恭喜你获得混双资格。”如今,真的是这样的结局。□

  郝帅 最尴尬的“倒霉蛋”

  鹿特丹世乒赛的大幕5月就将开启,今天是国乒上报参赛名单的日子。有些人,早已锁定了参赛资格,比如王皓、张继科、郭焱、丁宁等;有些人,即使直通了但依然不确定能否出战单打,比如郝帅;有些人,虽然在队内选拔赛中无法胜出,但是依然不妨碍出战,比如郭跃……

  由于6月1日将上报伦敦奥运会参赛名单,所以此次鹿特丹世乒赛显得格外重要。为了备战鹿特丹世乒赛,中国男女乒分两路分别前往厦门和成都进行封闭训练。

  在封闭训练进入尾声,参赛名单即将公布的时刻,让我们来看看那些人,那些事……

  ●男乒

  魔鬼特训 晨昏颠倒

  投入百万 贵宾待遇

  鹿特丹世乒赛的比赛用球是由日本研制的,材质较硬,市面价格高达每个30元人民币,堪称是史上最贵的乒乓球。在成都封闭训练的女乒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适应比赛用球。前不久,国乒刚刚花费90000元从日本进口了3000个比赛球,让女乒队员尽快适应。经过这一段的训练,队员们普遍表示问题不大。

  为了给女乒营造一个良好的封闭训练环境,负责接待的中国乒协西部培训中心投入了极大的人力物力。在女乒抵达之前,球馆全部重新更换地胶,还专程空运来比赛的球台。运动员公寓的房间内部装修也是全面升级,甚至还统一更换了门锁。

  为了防止出现“问题猪肉”,中心专门与当地卫生局和疾控部门一起把关球队的饮食,杜绝有瘦肉精的猪肉流入运动员食堂。据悉,为做好这次国家队的封训接待工作,中心花费了上百万元。

  在封闭训练的后期,队员们针对各自的不足进行了弥补训练。教练组根据每个队员的不同特点制定了相应的训练计划,比如,郭跃腿部力量差,双腿都绑上沙袋负重训练。丁宁在训练球台边架上摄像机,通过画面回放仔细“抠”技术动作。□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苏娅辉

  ●女乒

  郭跃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在直通鹿特丹的几次队内选拔赛中,昔日的“直通王”郭跃一次次“打酱油”,在最后一次直通中,更是被小将木子4:0血洗,可谓是颜面尽失。但是,从女乒主帅施之皓的语气中不难发现,即使是这样,郭跃依然不会失去参赛资格。毕竟,世乒赛单项赛事的参赛名额多,像郭跃这种经历过各种大赛考验的选手,无论是从经验上还是能力上,和年轻队员相比都是“瘦死骆驼比马大”。

  郭跃有压力,这点不假,但是她的压力绝不是能否参加世乒赛的压力,而是来自于伦敦奥运会的压力,毕竟奥运会单打只有2个参赛名额,如果她的状态不好,那是不会得到照顾的。对于出战世乒赛,她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最近一段时间,我的成绩确实不理想,没有达到自己的要求,我很着急,包括队里、教练都为我急。我觉得还是心态问题,关键是要排除干扰,真真正正地去面对自己出现的问题,然后把这些问题解决掉。现在我就处于一个解决问题的阶段,解决好这些问题,打比赛自然而然也都不成问题。我对自己也一直有信心,希望大家能够相信我。”

  国乒领队黄飙也已经表态:“从这段时间的封闭训练看,郭跃的表现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无论是实力还是心理,郭跃都应该算是目前中国队最优秀的乒乓球选手。只要不出意外,郭跃肯定会参加鹿特丹世乒赛的。她是目前队中唯一有奥运会经验的,也是奥运冠军,而且又拿过世乒赛单打冠军,这样的好球员,我们为什么不用?”

  之前,外界曾经有传言说,郭跃状态持续低迷是因为和主管教练孔令辉之间出现了问题,而且质疑孔令辉的执教能力。对此,黄飙进行了回应:“队里从来没有听说过二人有任何矛盾,孔令辉的执教能力也没有任何问题。”

  张超、闫安

  搭上末班车的幸运儿

  为了决出参加混双比赛的最后两个名额,男乒4名队员捉对厮杀。张超以4:2战胜邱贻可,闫安以4:3力克方博。

  对于张超来说,这很可能是最后的机会。“尽管是混双,但对我来说也不容易,年龄越来越大,希望能够把握住这次机会,拿到世界冠军,尽自己最大努力吧。”而对于年轻的闫安来说,这将是全新的开始。□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