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中国女排重塑战术体系 俞觉敏寻求突破大胆尝试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4月15日14:42

  昨天下午,正在漳州集训的中国女排在主帅俞觉敏带领下,开始研磨新的战术体系:以接应二传手主打的侧翼攻击战术。其中原主攻手王一梅再度改打接应,这是中国女排寻找自我突破的一次大胆尝试。

  昨天俞觉敏展现出他最新的战术思路,目前中国女排有3名二传手,她们是魏秋月、米扬和王娜,此前还曾有人质疑为何二传手沈静思落选,可通过昨天3人的训练表现证明,此次入选的3名二传手能力足够,尤其是小将米扬和王娜的传球技术比沈静思细腻,作为新一代女排球员,训练中放得开,神态中透着一股特有的自信。

  女排新战术中最大变数在于主攻和接应二传手位置。伤愈复出的主攻手惠若琪如期归来,她与陈丽怡或殷娜组成新的主攻线,在一传环节上,惠若琪基本过关,殷娜也能应付,这样的一传能够适应在缺乏技术全面接应二传手的情况下,对主攻手的能力要求,同时它也解放了接应二传手,从而强化接应二传手的后攻力量,让接应位置变成一门重量级火炮,这就是女排新战术的最大亮点。

  在这次战术改造过程中,尝试打接应的是王一梅、杨婕和邱亚楠。浙江队新接应邱亚楠跑动积极,但攻击力有限,作为主力替补的可能性较大。王一梅和杨婕是新战术体系的改造重点,在主攻手有能力接一传的情况下,王一梅和杨婕就可以全身心地投入进攻。同时,根据杨、王特点,根据场上形势需要,一传不错的杨婕还可临时改打接应,而让王一梅重归主攻之位,这种战术的丰富性也让中国女排有了更多的战术选择。

  王一梅、杨婕和邱亚楠场上角色的变化,丰富了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不过,这一改造是否如愿以偿,还要看大梅的能力是否跟得上。以往她脚步移动速度较慢,改打新位置后,她的扣杀方式也要随之改变,否则容易出界或下网。目前这套新战术还有待在与欧美强队实际交锋中得到检验。

  (本报漳州今晨专电)记者 孔宁 J087

  漳州女排公开课

  帅论

  俞觉敏:一传是生命线

  “我们的技战术打法必须改变,一些人员的场上位置也要有变化。原因是目前国内没有周苏红这样的接应二传,所以我们只能采取主攻手接一传的办法。王一梅的特长是进攻威力大和发球攻击性强,我们既要充分利用她的特长,又要确保全队一传质量,这就是新变化要解决的课题。以前我们以跑动进攻为主,现在我们会增加后攻比例。”昨天女排公开课结束后,主帅俞觉敏说。

  一传是近几届中国女排都没解决好的难题,对此俞觉敏表示:“一传是中国女排的生命线,不管采取什么战术,这个课题都不容回避。让天津队殷娜回到队里就是为了保证一传质量,此外,我还尝试其他人员组合方式。”

  (本报漳州今晨专电)

  记者 孔宁 J087

  漳州女排公开课

  表态

  惠若琪:伤疤也是财富

  去年左肩因伤动过手术的主攻手惠若琪归来,昨天下午她在漳州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着说: “我恢复得不错,这次回国家队后经过会诊,医生说我已没大问题,可以和全队合练了。”对于未来,惠若琪说:“首先我要从心理上战胜自己,对手不会因为你的伤病同情你,要想不成为球队软肋,必须自己重新振作起来。这支女排招进了不少年轻队员,与她们相比,我虽已是二年级生了,但我仍乐意把位置摆低点,我不介意与新人们竞争。通过公开课,你们看我还是不是那个以前充满激情的惠若琪?看我左肩增添的伤疤,是不是也挺帅的?一般球员都没有呢,这份经历也是我的一笔财富,它让我知道如何对待伤病,克服困难。”

  (本报漳州今晨专电)

  记者 孔宁 J087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