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举重亚锦赛多队未派主力 寂寞中国队成绩不理想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姬烨 詹婷婷
2011年04月15日16:04
  新华网安徽铜陵4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 詹婷婷)正在进行的亚洲举重锦标赛中,中国队有多名世界冠军出战,而其他队伍则大都未派主力。少了强劲的对手,中国选手在比赛中显得十分寂寞,而在这种“安逸”环境下他们举出的成绩也不甚理想。

  本届亚锦赛在报名时共有29个国家和地区的117名运动员,到真正比赛时,只剩下21支队伍、100名运动员,有的级别甚至只有4人参赛。于是亚锦赛首日便出现了两个级别合并在一起的情况,也出现了因为赛程临时提前,62公斤级的张杰在赛前一晚速降5斤体重参赛的情况。见过大阵仗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张杰不禁感叹:“这种合二为一的情况十分少见,为了减体重,我在赛前一晚蒸了快5个小时桑拿,这或多或少影响了发挥。”

  除了朝鲜队以主力参赛之外,其他队伍大都未派主力。比如在广州亚运会上名列奖牌榜第二的哈萨克斯坦队,3名世界冠军祖尔菲亚、马内扎和波多贝多娃都没有参赛;韩国队的绝对主力、奥运冠军张美兰也没来,中国女队在75公斤以上级派出两名选手夹击张美兰,这一想法最终没能如愿。

  中国女队总教练马文辉对众多名将缺阵也是无可奈何,他说:“由于参赛人数少,高手也没来,中国队员缺少刺激,也许会在不经意间状态受影响。”当被问及能否有队员举出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时,马文辉摇摇头说:“这个有点难。”

  在场上缺乏兴奋点的中国选手果然有许多没能发挥出理想水平。世界纪录保持者李萍虽然包揽女子53公斤级三枚金牌,但6次试举共出现3次失误,总成绩也比她个人保持的世界纪录低了15公斤。广州亚运会冠军李雪英在女子58公斤级挺举比赛中连续两次失误,将金牌拱手让给朝鲜选手。

  伦敦奥运会临近,亚锦赛本应成为各队选手练兵的好机会,但为何众多名将缺席呢?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认为,这不排除一些选手有隐藏实力的打算。但他同时指出,根据以往经验,运动员将在今年拼出全力,为奥运入场券做最后一搏;等到奥运年的上半年,优秀选手就更会隐藏自己,模糊对手的视线,从而在奥运会上有所斩获。

  奥运会资格赛分为三大类,一是世锦赛,二是奥运年的洲际锦标赛,三是国际举重联合会举办的一些大奖赛,从上到下重要程度依次降低。本届亚锦赛不属于奥运会资格赛,这或许也是众多名将缺席的原因。

  马文广说,在年底的世界举重锦标赛中,各队选手必将使出全力,届时“将会看到每个级别的真正实力”。然而,中国选手在本次比赛的中小级别中缺乏竞争已是事实。面对这一情况,中国男队和女队总教练陈文斌和马文辉都表示会认真对待比赛,不丢掉任何练兵机会。

  在接下来的大级别比赛中,中国男队将受到伊朗名将、世界冠军萨利米等人的挑战,或许中国选手将就此不再孤单。

  作者:姬烨 詹婷婷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