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3轮 > 天津泰达VS山东鲁能

伊万换人让人看得一头雾水 故布疑阵OR黔驴技穷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年04月16日11:43
4月15日,安塔尔(上)和天津康师傅队球员曹阳(下)争抢头球。当日,在2011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第三轮的比赛中,天津康师傅队主场以3:1战胜山东鲁能队。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位于塘沽的泰达足球场,晚风吹得颇有力量。这带着些咸味的冷风,吹得伊万鼻涕不断。比风更冷的,是这场有些乱套的比赛。1:3完败给天津泰达队,事实很清晰地告诉在场的每一个人,真的变天了。

  我们印象中那支思维清楚八风不动的鲁能,看上去如此拧巴。他们找不到节奏,看不出灵感,活活被天津人玩弄于股掌之间,拧成了一条大麻花。只是,伊万对这些问题,从来振振有词。

  阵型乱了中场毫无头绪 腰疼,这是本场比赛鲁能泰山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

  本场比赛伊万用光了三个换人名额。被换上场的三位球员,都是刚刚复出的伤号,崔鹏、邓卓翔和吕征。这三位球员的位置,都是在中场,显然伊万对泰山队中场的运转并不满意。

  半场被泰达队打了个0:2,伊万先用崔鹏换下了右前卫李微。这个换人的确比较明智,李微在整个上半场碌碌无为,所擅长的个人突破几乎没有任何表现。然而崔鹏却并没有出现在右前卫位置上,他与安塔尔搭档打后腰,周海滨被推上了右前卫。虽然崔鹏赌命式的防守让泰山队的中场得到了一些改观,但是泰山队并没有组织起太有效的进攻,反而被李本舰打进了一粒任意球。

  于是,伊万又用邓卓翔换下周海滨,与王永珀搭档打起了“双核”;最后时刻又用吕征替换王永珀,扯动边路高举高打……

  换来换去,让人看得一头雾水。这究竟是故布疑阵,还是黔驴技穷?多种套路的变化,并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当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伊万的时候,他不以为意:“泰山队的进攻很有组织啊,我们的控球时间比对手甚至还要多一些……只是我们眼下有困难,邓卓翔、崔鹏等人都有伤病,这相当关键。”

  防守乱了后防持续低迷 泰山队对于定位球的防守,似乎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差过。泰山队所丢的第一个球,就让人非常不解。并不擅长头球的陈涛,居然能在人群中精确地抢到第一落点。而第三个失球,直接就是里卡多的冒顶,干扰了杨程的判断,造就了李本舰的意外破门。

  其实,泰山队早就知道天津队定位球的高明。为此泰山队还专门进行了准备,但是效果之差甚至超过了之前的想象。盯死佐里奇、李玮锋等人,成了泰山队员死守的教条,完全忘掉了随机应变。另外,队伍防守时过于轻易的犯规,让天津队获得了过多定位球的机会。防患于未然,总比亡羊补牢要高明一些。

  对此,伊万的应对是这样的:“对于天津队的定位球,我们做了准备。比赛开始的前十分钟,我们也做得比较到位。但是第一个球疏忽了对陈涛的防守。定位球就是一刹那的事情,有很多的环节,也会有很多的意外。抢点迟疑、防守漏人或者反应慢了,都有可能造成失球。”

  三场中超比赛丢了六个球。伊万也有自己的理由:“定位球丢球有些意外,对成都那场比赛我们犯了低级错误。我们后防线是新的组合,我想他们还需要时间吧。”

  心态乱了输掉心理优势 虽然泰达队也是中超赛场上的传统强队之一,但是泰山队向来不太惧怕与泰达队的遭遇战。在甲A时代,老泰山队高举高打的战术,跟天津队相生相克,各有千秋。但近年来,泰山队工稳大气的风格,让细腻有余的泰达队无所适从。中超时代,鲁能在与泰达的14场较量中,取得了9胜4平1负的骄人战绩,堪称泰达“克星”。最近三年来,泰达队也从来没有战胜过泰山队。

  然而此役,却是泰山队的完败之战。泰达队的针对性部署相当有效,哈恩将曹阳调到右路,压制泰山队郑铮的突破下底,非常有效。而边路的胡人天和李本舰两把快刀坚决突破,帮助泰达队博得了大把定位球机会。天津泰达队把最锋利的尖刀于大宝雪藏了整场,但是依然取得了大捷。

  在0:3落后的情况下,泰山队的球员一度失掉了耐心。韩鹏甚至在回防中吃到了黄牌,赛后他也坦承:“泰达队的变阵很有针对性,佐里奇和李玮锋的组合几乎无懈可击。他们赢球是实力的展现。”

  然而,伊万对哈恩的调整并不买账。他认为,“天津队让谁打右路都一样,我并不感到奇怪。我们也有机会,但是没进球,天津队抓住了而已。”当然他也承认,从全场的表现看,天津泰达队获胜实至名归。

  或许,从这一战之后,泰山队再也不敢自称天津队的“克星”了。

  本报记者 李康宁

  (塘沽4月15日电 )

  作者:塘沽4月15日电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