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解读大运会:“不一样精彩” 展现筹办理念转变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16日14:18
“不一样的精彩”展现中国盛会筹办理念转变


  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核心理念解读

  新华网深圳4月15日体育电(记者王攀 乌梦达 王浩明)4月15日,深圳首次向社会公布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核心理念“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这是在大运会开幕倒计时百日即将到来之际,年轻的深圳再次向世界发出的盛情邀请。

  不一样,意味着深圳大运会不会简单重复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的模式,而是展现经济特区全新的创意与智慧;强调精彩依旧,则是这座以青春和时尚著称的城市向世界许下的庄严承诺。

  怎么“不一样”?如何“精彩”?新华社记者日前专访深圳大运会组委会副主席、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并走访了大运会执行局各部门,对“核心理念”进行详细解读,了解到这份理念背后,深圳乃至中国盛会筹办理念的“悄然转变”。

  年轻的城市携手青年的盛会

  “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核心理念的推出,源于大运会这项赛事自身特点和深圳特区的城市定位。

  即将于8月12日在深圳开幕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成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在这项有“小奥运会”之称的赛事举办期间,深圳将迎来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0多名青年运动员。

  国际大体联副主席、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章新胜称,对于变动的世界来说,大运会是一个机会,因为它让100多个来自不同文化信仰的国家青年聚集在一起,服务于青年成长,这也是大运会和其他竞技体育比赛的不同所在。

  王荣说:“大运会不同于奥运会,作为世界青年的盛会,更要突出的是创意与激情,大运会的核心价值决定了办赛需要不一样的思路。”

  呼唤“不一样的精彩”,也是深圳这座城市与大运会的巧妙契合。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青春和时尚是她最耀眼的标志,也是这座充满了创业激情和创新气质的“移民城市”的追求。当年轻的城市携手青年的盛会,迸发出的也必然是“不一样”的灵感。“在深圳举办大运会,不仅有利于深圳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对大运会自身的发展来说也有积极的意义,将形成"双赢"的局面,”王荣说。

  “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还是中国近年来在举办等一系列大型体育赛事历程之中,办会理念不断刷新的必然结果。

  与以往大型运动会相比,深圳大运会更强调回归体育本身。在进一步突出节俭、绿色、环保等概念的同时,大运会也突出了中国文化中“和而不同”的价值取向,表达了尊重世界各国文化多样性、倡导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民族文化的人们平等交流、和谐相处的核心价值观。王荣表示,深圳将努力为世界呈现青春、开放、绿色、科技与和谐的大运,让不同国籍、肤色和文化背景的青年大学生共享运动和友情。

  “不一样”,还要精彩

  在深圳大运会4年的赛事筹办历程中,人们可以从方方面面见证因为“不一样”而带来的种种“精彩”。

  深圳大运会的火炬传递和以往赛事“不一样”。深圳将计划超过50场的火炬传递缩减为不到5场,但同火炬网络虚拟传递的结合,让大运圣火不仅能照耀现实,也能让数以万计的年轻网民感受大运的热度和精彩。这不仅是深圳创意的体现,也成为大运会火炬传递的新亮点。花钱不多,节约不少。

  开闭幕式不请明星大腕、不放烟花和以往不一样。“简约和低碳不意味着简单。大运会的开幕式从开幕盛典向体育回归的同时,会用创意和诚意取胜,呈现一场颠覆性的精彩,”大运会执行局开闭幕式部长石钢说。

  赛事的后勤保障运行“不一样”。大运会后勤保障部40多个成员负责大运会交通、医疗、餐饮、旅游、购物等7个方面的重要保障内容,人员数量只有同规模赛事的1/7。深圳用机构的创新让执行局以最精干的团队完成复杂的工作。

  “把交通交给交委负责,医疗卫生交给卫生文教委负责,我们则协调各个部门,减少了投入,节约了成本,实现了"小人物完成大运会"的不一样精彩,”大运执行局后勤保障部长朱涛说。

  赛事筹办和城市营运结合“不一样”。深圳没有为大运会新建媒体村、赛事场馆2/3为临时或翻新维修改造,省下的钱用在了改善城市建设上。到6月30日,深圳将新开通110多公里的地铁,进行上千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和大量的基础设置升级工程。

  “大运会给了深圳改善特区内外"二元"结构、提升城市整体发展水平的契机”。据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副总规划师黄伟文介绍,深圳将大运会的场馆重点布局放在深圳关外的龙岗,目的就是以体育场馆布局的"一盘棋"推进城市发展,利用大运会的举办加快特区内外的一体化。

  “不一样的精彩”推动社会观念转变

  城市举办盛会,盛会改变城市。大型活动与城市之间相依相存,互动互进,息息相关。城市,在大型活动的辐射下不断跃升。

  如果说,大运会对深圳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的“硬件”将带来巨大的提升,那么对城市文明和市民素质的“软件”推动作用也同样明显。

  每个周末,在深圳的主要公交站点、重点路口等181个地点,穿着“蓝马甲”的公务员志愿者成为深圳街头独特的风景。公务员上街,不只是多了一群服务市民的义工,通过志愿活动这一平台,他们与普通市民的距离也拉得更近。通过在全市开展的“百万市民学礼仪”、“深圳市民讲外语”等一系列活动,深圳也将阳光、辛勤、感恩的风尚进一步弘扬。

  对于市民的变化,先后6次来过深圳的俄罗斯喀山大运会执行理事会总干事弗拉基米尔有自己的感悟。“第一次来的时候,明显感觉到语言的障碍,向市民问路总是碰壁;但这次来,除了感觉到深圳基础设施的进步,更重要的是感受到市民语言和思维因筹办大运会而改变,这让我们十分期待喀山大运会的到来”。

  “强调不一样的精彩,也在让这座城市悄然发生"化学反应";我们的城市将达到一个新的发展高度,我们的市民也将享受这份福利,大运会带来的种种提升,最终将回馈这座城市所有的成员,”王荣说。

  作者:王攀 乌梦达 王浩明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