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3轮 > 广州恒大VS北京国安

京穗之战“金元”成看点 三大角度解析中超硬仗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4月16日14:12
  赢了球,广州恒大就能拿到500万奖励;输了球,就被扣掉300万;平了他们也能拿到100万。国安没这样的奖惩政策,自中超创立以来,除恒大外,至今也没一家中超俱乐部有这样不可思议的砸钱方式。不过,究竟恒大球员是能挣钱,还是亏一大笔钱,这却要看国安队的态度与表现。这就是明晚7时30分上演的京穗之战的最大看点。

  金钱之战,感情之战,新旧之战

  如不出意外,明晚国安队首发阵容中,除身价280万元的新内援朴成外,余者皆为去年的旧班底。而广州恒大队预计派出克莱奥、穆里奇、雷纳托3名攻击手和杨昊的全新中前场组合,其身价之和达到7000万元人民币。换言之,恒大中前场引援身价是国安的25倍。足球场上实力左右着胜负的天平,金钱是职业足球游戏的本质特征之一。

  面对广州恒大500万的赢球奖金,前天国安俱乐部负责人罗宁前往香河训练基地做赛前动员时,许诺本场也将开出本队史上最高赢球奖金。这个数额罗宁没明说,不过,罗宁说过这样一段话:“中超俱乐部之间比拼奖金是一件毫无意义的事情。这能代表什么呢?难道我们是在赌博吗?球员是只靠奖金才能打好比赛吗?如果俱乐部之间如此斗气比富,这就是中国的职业足球?中信集团搞足球绝不只是短期效应,而是希望以此回报社会。”

  然而,古人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关于比赛奖金,国安有自己的理解,恒大也有自己的考虑,总之在明晚的对抗中,巨奖是一个难以回避的话题。

  感情之战

  对这场中超新旧势力对决,国安因素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心结。2009年9月16日,李章洙在工体黯然下课,当夜喝高了的李章洙与北京球迷抱头痛哭。如此痛苦的原因是李章洙认为国安毁了他的中超冠军梦,在北京3年,这座城市和国安队让他又痛又爱,险些断送了他在中国的职业生涯。但北京球迷像偶像一样拥戴着他,国安俱乐部还曾赠与他一座房产。然而,现在双方已分道扬镳,李章洙昨天明确表示:“我现在是广州队的教练,北京国安关我什么事?现在我的新家是在广州,这场较量,我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战胜北京国安队。”

  与李章洙有着同样复杂感情的,还有恒大队中的前国安球员杨昊和曾担任过广州队长的国安现役球员徐亮。今年,杨昊以“激发潜能为由”离开了北京,他的身后留下了说不清的争议;而徐亮与广州一些媒体的恩怨至今没有了断,当初徐亮曾以一句“希望某些落井下石的记者出门要注意安全”引起广州媒体不满,如今徐亮依然是“期待这场比赛,愿意与媒体朋友们交流,但是有的媒体,我还会敬而远之!”太多的感情纠葛,让这场绿茵之战有着说不完的戏外之戏。

  新旧之战

  今年广州恒大首次举办中超开幕式,并花费500万元招待了全国千余名采访记者,博得不少好评。明晚京穗之战恒大将继续开幕式的操作思路,赛前和中场休息时邀请歌星韦唯等人现场献唱,昨天广州天河体育场前球迷排起了约200米的长队购买门票,不少球迷排了4个小时才买到票。球迷戏称:“这票价太划算了,因为60块钱既能看球赛又能看明星表演。”

  但今年工体门前就不会出现这样的“盛况”,原因是国安俱乐部采取了网络售票方式,减少了球迷排队之苦和潜在的安全隐患。仅此一个小细节可见,广州恒大作为中超新贵虽然来势凶猛,但与北京国安等老牌中超俱乐部相比,他们仍然缺少底蕴和特色。明晚的京穗之战将是今年中超新贵恒大第一场硬仗,因为站在他们面前的是中超传统强队之一。许多媒体认为,国安俱乐部的运作方式是细水长流,而广州恒大追求一掷千金带来的轰动效应,这是双方不同经营理念的差异,虽各不相同但并无高下之分。作为中超新兴力量,最重要是看恒大模式能否长久,如果恒大能像国安、建业、鲁能那样坚持下去,这种模式会对中国足球带来冲击与推动,如果只是昙花一现,那么,很难说许家印如今的大手笔,对广州足球是幸事还是伤害。


  超焦点·数读

  昨晚中超联赛第三轮先打3场,给出一组数字,就可以很好地解读这3场比赛。

  3连胜

  1比0小胜青岛,杭州绿城成功取得3连胜。下半场刚刚开始3分钟,贝萨拉诺打进了全场唯一入球。而青岛队则输在了运气不好上,两度打中球门横梁,但是却没有收获一个进球。凭借这场胜利,杭州绿城取得3连胜的中超征战史上最佳开局。

  500球

  天津泰达3比1战胜山东鲁能,而这场比赛的意义还不仅在于天津队结束了自己3年不胜鲁能的历史,而且陈涛打进的第一个进球还是天津队征战顶级联赛的第500个进球。赛后,陈涛对于自己完成的这个历史性进球也感到意外,并称自己事先并不知道这个进球会有如此的意义。

  零分

  白巫师特鲁西埃应该很郁闷。昨晚,深圳队0比2输给了上海申花,上半场第30分钟,深圳后卫李洋在解围时自摆乌龙,第46分钟萨梅隆头球为申花队再下一城,最终上海申花2比0在主场战胜深圳红钻。而这场失利也已经是深圳队本赛季的第三场失利了。3轮过后,深圳队的积分还是0。

  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