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功夫产业

武术红拳进校园学生感兴趣 家长恐产生暴力倾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耿彦红
2011年04月17日12:54
红拳馆教练李志强(左一)指导前来学艺的中学体育老师 本报记者 赵航 摄
红拳馆教练李志强(左一)指导前来学艺的中学体育老师 本报记者 赵航 摄

  华商网-华商报讯(记者 耿彦红) 31名体育老师平拳、跨腿、落步、串掌、收步、摆掌、下蹲,使出了陕西地方拳种——“红拳24式”中的“跨腿群拦”式。

  昨日,莲湖区31名中学体育老师开始接受“红拳”培训,本学期,莲湖区将率先在我省开展武术进校园活动。

  ■首批31名体育老师学红拳

  “扣拳、弓步架打。”西安红拳馆总教练李志强在台上一边喊着口令一边示范着动作,昨日上午10时许,西安市红拳馆内,来自莲湖区21所中学的31名体育老师在这里进行陕西省地方拳种红拳的培训,培训完成后,再教给学生。

  为加强武术之乡建设,弘扬和传承莲湖区传统武术拳种——红拳,日前莲湖区教育局下发文件,决定在全区中小学开展武术——红拳进校园活动。

  62岁的教练李志强说,红拳是陕西地拳的主流派,最早可追溯到周、秦。红拳内容包括打手对抗和套路运动两类形式及盘、法、势、理四个方面,红拳的劲力讲究拧腰摆胯,力发于根行于梢,讲究腰打、膀打、胯击,这套“红拳24式”运动量不大,适合8到12岁的孩子学习,如果熟练掌握每招每式,一套拳打下来需要一分钟左右。

  ■学生觉得比广播操有意思

  “武术进校园?”初听这一消息,莲湖区70中初二学生王俪锦发出疑问,当得知很快就将学习红拳时,她兴奋地说:“挺好,肯定比广播操有意思。”

  女生杜宛两和同伴王璟玥则笑着说,学了武术可以自卫。“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余,也能跟老师、同学互动一下。”

  也有学生对武术不怎么感兴趣,“好学的话就学”,莲湖区实验二小5年级男生王雪飞说。

  “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有文件精神,要求将武术操推广到中小学校园。”莲湖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赵世强介绍说,学生们即将要学的这套“红拳24式”是西安红拳馆根据红拳精髓编创出的适合学生学习的一套拳法,简单易学,体现了红拳的特点。这个学期,全区的中小学生就能在课间操或体育课上学习这套红拳了。“以后老师和学生有基础了,还会有别的武术套路再向校园推广。”赵世强表示。

  ■有家长担心产生暴力倾向

  多数家长支持武术进校园,“我觉得挺好的。”报恩寺小学3年级学生郭锦棠的妈妈赵女士肯定地说。她说,现在的孩子普遍缺乏锻炼,练习武术可以起到多锻炼的效果,眼下儿子正在学跆拳道。

  家长席女士则有那么一点儿担心,担心学生们都练红拳会产生暴力倾向,“孩子们学会了手痒,就要练,担心大孩子欺负小孩子。”

  延 伸

  红拳得名于唐末五代

  陕西是中华武术的重要发源地之一,红拳最早可追溯到周、秦。

  据传,红拳得名于生于唐末、原籍今安徽亳县境内的陈抟(被人称为陈抟老祖)。陈抟当时考进士落榜,“五代”时隐居华山修道。一日他偶遇一位入山砍柴的老樵夫,老樵夫年纪有七十多岁了,但身体强健,走路飞快。他遂向老樵夫讨教,老樵夫将当地先辈祖传下的一套拳术招法传授于陈抟。因拳法无名,陈抟便说:“我看,既是人间红尘中的拳法,就叫‘红拳’吧!”红拳也有艳美、吉祥之意。

  在陕西境内,红拳又以潼关、大散关为标志,分为“关东红拳”、“关中红拳”和“关西红拳”三支。据说陕西境内的不少拳术派列是在“关中红拳”的基础上演变的。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前,陕西城乡习拳者几乎练的全是红拳,可以说当时村村都有习练红拳者,练红拳的拳师把红拳和农村过会、玩社火、秦腔融为一体,已成为陕西城乡主要的健身娱乐形式。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