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传统武术

香港国际武术节武大队豪夺28金 总教头功不可没

来源:现在网-长江商报
2011年04月17日13:03
秦子来为邓志鹏讲解武术动作。本组稿件图片 由本报记者 宋荣成 摄
秦子来为邓志鹏讲解武术动作。本组稿件图片 由本报记者 宋荣成 摄

  现在网消息 28年积累,28枚金牌。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九届香港国际武术节上,武汉大学武术队豪夺28金。在这沉甸甸的金牌背后,矗立的是一个又一个“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执着身影……

  本报记者 赵蕾

  40年如一日苦练她铸就武大武术队灵魂

  对武汉许多武术爱好者来说,秦子来的名字绝对不陌生。她6岁习武,12岁就拿下全省武术全能冠军,同年即被特招入武汉体育学院,1984年,20岁不到的秦子来就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当时的湖北医科大学,随即创建武术协会,后湖北医科大学并入武汉大学,秦子来的武术协会也一直延续至今,已近28载。

  “小时候因为我们家三个孩子全是女孩,母亲特别担心我们会受人欺负,排行老二的我性格又特别喜动,像个男孩子,母亲见我喜欢武术,也就有意培养。”如今已是武汉大学体育学院教授的秦子来谈起与武结缘的经历,对母亲很是感激。

  谈起40余年的武术生涯,秦教授觉得犹如弹指一挥间,她还清楚记得最开始习武时自己的那股刻苦劲儿。“那时候很小,在武钢一小读一年级,学校有一个会武术的体育老师办了个武术兴趣班。刚开始时是个冬天,大教室里练,多冷啊,老师就让我们穿灯笼裤,我怕冷,就在里面穿了条棉裤,结果一去老师就看出来了,狠狠地说我,练功怕苦怎么行!我眼泪刷一下就下来了,哭了很久。”

  “那以后,练功多苦都没再吭一声,更没哭过。每天早上四点多起床,五点钟准时到青山公园练功。七八岁的孩子啊!胆子也真是大!冬天五点天都没亮,一个人走去公园,天天如此。”

  成功的背后总是伴随着沧桑。这样的经历,让秦教授对现在的学生也非常严格。“他们都是进大学来读书的孩子,没有任何基础,但武术这东西,基本工又特别重要,不严格怎么行?不天天和他们泡在一起,打成一片怎么行?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孩子们也都明白,还很好学,他们都是品学兼优,‘苦’过考进武大的孩子,我最欣赏意志坚强,不怕苦的人。

  除了“总教头”,秦子来还要忙着当裁判、做慈善,但她最喜欢的,还是当教练。“武术成就了我现在的生活,也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看到很多学生因为武术去到不同的地方,尤其当有同学因为武术首次出境,他们前一晚上兴奋得睡不着,跑来找我,哎,怎么总是那样的时候会觉得幸福?”说着这话,秦子来笑声爽朗。

  宅一点意思都没有 国防生独得5枚金牌

  “从小,我就对中华的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喜欢翻阅那一卷卷泛黄的纸页,品味那一缕缕氤氲的茶香,羡慕那一招招侠气的武学招式,欣赏那一曲曲醉人的歌谣……”你能想象,这样的文字,出自一位武测遥感学院的国防生之手?

  他叫邓志鹏,本次武术比赛,独得3个单项,2个集体项目金牌,这样一员大将,行来文字,竟是如此敏感细腻。而谈起武术和大学生活,又活脱脱一个大男孩。

  “进了大学,有幸遇到秦老师,大学生活变得充实。武术是一个神奇的平台,因为它,我这个来自十堰大山里的孩子,有幸去到了国内很多地方,今年还出国去了一趟越南,去之前的那个晚上,兴奋得都睡不着,第一次出国嘛!”邓志鹏说,现在很多大学生都整天宅在电脑前,他觉得宅一点意思都没有,“多出去走走,看看,你的眼界就会很不一样。”

  “秦老师对我们很严格,但是我们都很敬佩她。有时候专注一件事,进去了,真的就一点不觉得辛苦,夏天的时候武汉特别热,夸张一点说,压腿的时候腿还没放上去,地上就已经一滩水了。有时候练套路,重复再重复,很单调,难免会有些烦躁,但是秦老师很幽默,大家在一起说说笑笑,就这么走到了今天。”

  ◇手记

  寻找

  另一种可能

  采访中,深刻体会到一种简单的快乐。他们说,每天上课、看书、打球、练武;他们说,下了课去食堂买饭,端着饭并排走着,走到训练场,吃完了的就练,没吃完的就看;他们说,夏天练完功,衣服可以拧出水来,还有人一个月掉了十斤肉;他们说,每次出国表演完,外国友人都要争着合影,学上几招……阳光穿过月桂树打在他们的脸上,他们的生活很远,可又似乎很近。

  心理学家说,养成一个习惯需要21天,他们说,当你真的爱上一件事,专注其中,再苦也甜,似水流年。

  像秦教授这样,习武、爱武,并以此为生者,实属少数,但队员们的笑脸,不禁让人也有一股冲动:在大学里,他们找到了学业之外的另一种可能,文明其精神,强健其体魄;在生活里,我们也可以找到工作之外的另一种可能,去为之专注,从而回归最本源的快乐。

  赵蕾/文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