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哈曼点中了布拉特死穴 宣言称让国际足联变民主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1年04月17日05:49
  据新华社

  布拉特统治了13年的足球帝国而今迎来了一个雄心勃勃的挑战者:61岁的亚足联主席哈曼。距国际足联主席选举只有一个半月的时间,哈曼近日拜访了中国足协以寻求支持,他强调其竞选宣言的两大口号是让国际足联变得更加“透明”和“民主”。哈曼此言就是针对国际足联在世界杯申办过程中被媒体曝光的丑闻,而对权倾足坛、说一不二的布拉特来说,不透明和不民主,无疑就像点中了他的死穴。

  15日下午,来访的哈曼与中国足协进行了沟通,向中国足协负责人韦迪阐述了其竞选的主要思路以及如当选将进行哪些改变。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哈曼对媒体表示,现在国际足联在决策方式上不够“透明”和“民主”,他将致力于作出改变。

  哈曼说:“重要的是公众想知道国际足联内部决定是如何作出的,按照现行的模式,国际足联内部往往是13个人就作出了影响到千百万足球迷的重大决定。”

  由24人组成的国际足联执委会是国际足联的核心权力层,所有国际足联重大事项,如世界杯申办等都由执委会决定。在决定2018年和2022年两届世界杯举办权的归属时,英国广播公司就曾爆料过国际足联几位执委受贿的丑闻, 而后俄罗斯和卡塔尔的获胜更是让国际足联得罪了不少花了大力气的申办国,国际足联执委会在人们心中的形象也受损不少。哈曼则趁机提出了让国际足联更加透明和民主的主张,表示将成立“透明委员会”以及大幅增加国际足联执委人数来“顺应民意”。

  哈曼表示,国际足联最近的一些负面影响主要是由于内部决策的“关门操作”,而一些重要的决定却关系到千百万球迷的利益,因此他承诺一旦竞选获胜便将用“透明委员会”来保证对国际足联重大决定出台过程的监督。

  而布拉特在这点上则处于下风,世界杯申办备受争议,现任国际足联主席难辞其咎。

  另外,在国际足球的政治舞台上没有永恒的朋友或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哈曼能与布拉特叫板,还因为他抛出了一发重磅炮弹:承诺要重新“分蛋糕”,给大多数协会分配更多的“蛋糕”,这的确把握住了核心问题。

  对于大多数会员协会来说,他们关心的不是天花乱坠的演说、激情澎湃的宣言,也不是75岁的布拉特能否保住自己的宝座,他们关心的是谁能带给自己更多的利益。从最近两人的表现来看,哈曼在这方面比较积极。

  哈曼表示,他将改变现行的国际足联世界杯利润分配模式,他认为有些协会其实不需要得到那么多经费,而如果他竞选成功,将把更多的经费用来支持那些发展中国家、欠发达地区的足球发展。哈曼的这一构想显然是想以此获得208个会员中广大亚非拉地区协会的支持。而布拉特最近则没有提出有关利益分配模式的事项,或许老谋深算的他不愿在明处亮出自己的牌。
(责任编辑:贾凡)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