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时尚潮流运动频道|时尚运动|健身|减肥|跑步|户外运动|极限|运动装备 > 跑步运动频道|跑步资讯|跑步减肥|跑步装备|跑步鞋 > 跑步动态

2011北京国际长跑节开幕 奥运冠军王军霞任助跑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4月18日04:13


  4月17日,北京长跑节参赛选手尽情享受运动乐趣。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4月17日清晨,天安门广场,80岁高龄的韩载尧老人站在了安利纽崔莱2011北京国际长跑节的长跑人群中,思绪却回到了55年前。

  1956年,韩载尧在这项比赛的前身第一届北京市春节环城跑比赛中获得了第四名,这让他自己都有些吃惊。韩载尧清晰地记得那时比赛的情景,“当时是大年初三,天气很冷,有人穿着棉衣就参加了比赛”,他甚至还记得当时的参赛人数,“也就1400人,比现在的规模可差远了”。直到现在,这座第四名的奖杯仍摆在老人家中最显眼的位置。

  随着时代的变迁,北京春节环城跑在1989年更名为春季长跑赛,1995年增设国际组后又升格为国际长跑节,规模也逐年扩大,参赛人数由最初的千余人已经发展到现在的1万余人。这项历经半个多世纪的赛事,见证着北京这座城市的沧桑变化,也带动着人们参与长跑活动的健身热情。

  北京奔跑的脚步并不孤单。如今,已经有20多个城市开展了健康跑运动,担任长跑节助跑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王军霞说:“大家可以通过这样简单易行的有氧运动和户外群众活动,享受到阳光和运动带来的快乐。”

  4月17日,大风不期而至,但这却没有阻挡长跑者奔跑的脚步,不少人都是穿着短裤背心上阵。在奔跑的人群中,老年人为数不少。获得首届环城跑冠军的张威老人也来了,尽管已经年过八旬,但锻炼的意识已经融入他的生活之中。“我现在跑步少了,正在练健身。”说起话来,老人仍是中气十足。

  在长跑人群中,张岩一家的身影也格外引人注目,她带领着一家三代参加了此次健康跑活动。让人想不到的是,一个如此热衷于全家总动员的家庭,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却对体育锻炼很不重视。后来,张岩和母亲万蜀蓉双双考取了公共营养师证书,深谙“如果不运动,营养物质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这一道理,对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状况也越来越重视,她不仅让小儿子从 6个月大就开始学习游泳,自己也坚持每天1小时步行锻炼。

  不过,“老跑友”也有担心。北京市长跑俱乐部76岁的郭忠老人说:“我们年轻的时候,田径是中国最火的运动,学校、工厂都有田径队,现在不行了,现在的年轻人没有时间参加训练活动。我们俱乐部一年组织很多活动,但年轻人看不到几个。在长跑节上,不少学校都组织了学生参加,我们希望这些孩子能享受到跑步的快乐。”

  现在,每到大年初三,韩载尧都会和昔日参加长跑节的老伙伴们一起在前门附近的一家饭店聚会,然后,一起去奔跑过无数次的天安门广场合影留念。韩载尧说:“这种回忆越老就感觉越珍贵,聚会我们会一直举行下去,而只要身体允许,我也会一直跑下去。”

  作者:史家民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