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0-2011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西甲视频 > 其他球队新闻

重庆晨报:西班牙德比 一场仪式一场肥皂剧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04月18日09:44

  这不是一场战争,它是一个节日,现在的西班牙国家德比,仅仅只是一场仪式,甚至只是一场肥皂剧。

  这曾经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战争。文化、意识形态、政见、种族,被裹挟到一场足球比赛中宣泄。但在足球的主流文化中,尤其当两支球队中货真价实的马德里人或加泰罗尼亚人越来越少,仇恨总是慢慢淡化,足球回归本源,战争变成一个久远的回忆。 对全世界球迷而言,他们拥有各自不同的信仰与偏爱。但毕竟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并未经历过刀光剑影血雨腥风,他们更宁愿把一次“西班牙国家德比”视为节日,竭力把自己的喜好极端化,带有适当的攻击性,不过不会超越足球本身的范畴。

  如果你执意要让自己在这个德比之夜热血沸腾,刻意让自己的肾上腺素潮涌,那这个夜晚就是一种仪式,在类似的仪式中,最兴奋和投入的,往往是台下沉浸其中不明所以的观众。

  这或许是一个不贴切的比喻。但当马塞洛飞身铲翻阿尔维斯,当拉莫斯与普约尔恶语相向,再联想到他们回归各自国家队后的并肩作战相濡以沫,你会蓦然发现,台上的人是冷静的疯子,台下的人是感性的傻子,大家扮演着各自的角色,并乐在其中。 国家德比依然沸沸扬扬,西班牙经济在这样的刺激中短暂复苏:成倍增长的报纸销售量、伯纳乌外兴奋奔走的小贩与黄牛党,酒吧里停不下脚的服务员、电视台主持人夸张的嘶喊……这是国家德比与足球无关的情节,却是无法抹杀的细节。

  万里之外的我们熬更守夜,只为化身其中投入这场仪式感十足的国家德比,几乎不需要投入任何的物质成本,那一刻不需要考虑高企的房价、疯涨的油价、职场的尔虞我诈、情侣的勾心斗角,这样的精神享受何等美妙?

  生活中有太多的神圣与高尚,但大多数人却无奈的避之不及。我们以仪式的名义加入其中,却以看肥皂剧的心情享受过程,再精美的肥皂剧,也不是生活。

  未来的16天,类似的仪式还有三次,感谢“西班牙国家德比”,赐予我们茶余饭后的话题,赐予我们平淡生活中的一抹亮色。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