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易建联|NBA直播|易建联视频|易建联女友| > 易建联动态

易建联:NBA前景未明 征战亚锦赛扛大旗没压力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4月19日02:37

  本赛季的NBA征途已经结束,易建联抽空回了一趟北京。昨日,他现身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篮球馆,与先行集训的队友们见了一面。中午,主帅邓华德做东,师徒二人在天坛公寓附近的一家烤鸭店大快朵颐。谈及这一并不顺利的赛季,阿联说学到了很多东西。对于未来,他表示并不怕失业。阿联今年的行程和去年差不多,先休息,6月份返美训练,7月底以后回国与国家队会合。

  【现场】师徒再会 相见恨晚

  昨日11时,易建联出现在训练局的篮球馆里,跟并不熟悉的新队友在一起,大家并未显得生疏,聊得很开心。首次入选国家集训队的球员着急地打听阿联何时归队,“我第三批,没你们早,可能要晚一点吧。”阿联的话把大家逗乐了。12时,男篮主帅邓华德做东,在距天坛公寓不远的一家烤鸭店就餐。

  邓华德是这家烤鸭店的常客,去年国家队集训期间,他没少往这里跑,“他一有客人经常往这儿领。”该店的一名经理说,邓华德特别喜欢这里的烤鸭。但由于没有预订,两人足足等了50分钟才品尝到第一口鸭肉。席间,两人聊了不少,从家庭、人生到篮球,就像两个久未见面的朋友。“我们谈到了重要的事,就是今年夏天的亚锦赛,我告诉他我这个夏天的计划和态度,我们会像去年一样依靠他。”邓华德说,易建联是中国男篮最重要的球员。

  【NBA】失落季 前景未明不忐忑

  刚结束的这个赛季,阿联并不成功,甚至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从曾经的第6人变成了替补球员,在出场的63场比赛中,只有11场比赛获得了教练的信任,以首发身份登场。这个赛季,阿联场均砍下5.6分和3.8个篮板球,这两项数据均是其职业生涯新低。

  “这个赛季,我处在一个很不一样的位置。开始的时候,是作为球队的第6人去打比赛。然后,中间有一些伤病,(我的)位置有些起伏。刚开始打得挺好,中间因为交易,自己的时间被挤压,到最后,我又抢回一些时间和表现。应该说,这个赛季从心态上、经验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常规赛末段,布拉奇的受伤给了阿联机会,他重新夺回主力位置,数据也还算漂亮。“之前那段时间没有打球,教练也不用我,或者就是用一两分钟。其实,那段时间,每天我都对自己说不要放弃,每场比赛和训练都要更加积极,不打球也要练。每天晚上,我都会往球馆跑,去练。那段时间,我更加积极。”阿联说。

  这个赛季结束后,确切说是到今年7月1日,阿联将成为受限制的自由球员。下赛季NBA可能会停摆,所以阿联一定会积极寻找续约。如果奇才有意续签阿联,以阿联赛季末期的表现来看,应该配得上一份3年1000万美元左右的合同。即使奇才无意续约,以阿联的技术特点及中国大市场的影响,应该会有许多球队对他感兴趣的。毕竟,3年1000万美元左右的合同并不大,阿联完全值这个数。

  对自己的未来,阿联一点不担心,他说,很清楚目前在NBA处于什么位置,即使NBA可能停摆,他也没有感觉到忐忑。“我觉得自己不会失业吧,我的未来还是要打球啊。”阿联笑着说,“我的合同是要到期了,但今年会有很多情况,球员工会和联盟正在谈判,我也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我会等待进一步的消息。但是这些,不会对我的未来有任何影响。”

  阿联坦言,现在自己的任务就是休息,放假,“这个夏天,帮助国家队还是我最重要的任务。”

  【CBA】评决战 惟有偏向老东家

  17日回到国内,阿联自然不会放弃观看CBA总决赛。“在新疆大比分领先时,广东能够翻盘,我为他们骄傲。今年,他们打得很好,去年的外援都不在,现在的外援也有伤,但你看昨天的比赛,他们落后16分、18分,但一点点扳了回来。”在阿联看来,今年的总决赛质量非常高。

  按照行程安排,易建联将于今日返回深圳与父母团聚,星期五前往东莞观看总决赛第4回合的比赛,“新疆肯定不去了。”现场有人让他预测总决赛比分时,阿联笑道,“预测没有,只有偏见。”随后又补充了一句,“有偏爱就有偏见嘛,我当然支持广东。”

  虽然一直在美国,但阿联一直很关注CBA,当他听说新疆外援杜比在第1场总决赛中拿到53分时,并没有感到惊讶,“他在新疆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第1场拿下50多分,是因为我们的防守不够好。第2场36分,是他整个赛季保持的水平,广东队对他的控制已差不多到位了。”点评老东家的对手时,阿联说:“今年,新疆展示出最强的一面,整个赛季的表现都非常稳定。对广东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对新疆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会。”

  【国家队】战亚洲 独扛大旗没压力

  亚锦赛,自然是师徒两人餐桌上躲不过的话题。“我刚才和阿联吃饭时已达成一致,所有的对手都不可小视,都需要做好准备,认真对待。去年夏天已成为过去。我们需要从零开始,要保持饥饿感,相信中国队是最好的。”邓华德说。

  阿联很赞同邓华德的说法,“我觉得自从去年以来,我们处在一个非常有信心的状态,但不等于说会放松。我觉得心态就是自我要重视起来,大家都知道两年前(亚锦赛)我们有过失误,经历过那些,就更加清楚怎么去面对。”至于何时回到国家队报到,阿联并未给出一个准确的时间表,“我跟教练在谈,商量一下计划,不过,具体的日期还是没有确定,我会和篮协再谈。”

  按照计划,阿联将于6月返回美国,参加为期一个月左右的特训,然后才回国家队报到,时间至少将在7月底以后。

  2009年天津亚锦赛决赛,中国队不敌伊朗。时隔两年,中国男篮极可能再次面临姚明缺席的情况。这一次,亚锦赛的成绩将直接决定中国队能否出现在伦敦奥运会赛场上。

  为备战亚锦赛,中国男篮安排了近30场热身赛。邓华德表示,只会在一些比赛中让主力参加,姚明一旦缺席,扛大旗的只能靠易建联。对此,阿联表示压力不大,“很多人都问过我这个问题,我也反复想过。对我来说,这不应该是一种压力,我经常告诉自己这是一种挑战。”

  虽然邓华德说,不到姚明宣布退役的那一天,他永远都会将其放到国家队名单中,但姚明的缺席他早已心知肚明。“虽然没有姚明,但坐在我身边的易建联是去年在土耳其(世锦赛)最有统治力的球员。当时,如果不是他跟腱有问题,谁也不知道我们是否会打得更好。他在攻防两端都特别出色。现在,我期待他变得更好。我相信他能成为球队很好的领袖,率领我们前进。”

  邓华德对阿联的归期也没有给出答案,“他今年的日程会和去年相似,这样效果比较好。我们先让他休息一段时间,再回美国继续练体能和技术。最后,他回国和我们一起战斗。”

  本版稿件/本报记者 田欣欣

(责任编辑:王东)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