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易建联|NBA直播|易建联视频|易建联女友| > 易建联动态

归国与邓华德吃烤鸭 易建联:目标亚锦赛没压力

来源:现代金报
2011年04月19日04:06

  昨天上午11点,易建联出现在了训练局的篮球馆里,回到了他熟悉的场地,看着他不熟悉的队友,大家并未显得生分,而是聊得很开心。这批第一次入选国家集训队的球员也在问着阿联何时能够归队,“我第三批吗,没你们早,可能要晚一点吧。”阿联的话把大家逗乐了。

  此时,国家队的训练即将结束,他与领队张雄和邓华德聊了起来,谈了一下自己最近的情况,中午12点,邓华德做东,在距离天坛公寓不远的一家烤鸭店就餐。

  “我们也谈到了重要的事情,就是今年夏天的亚锦赛,我告诉他我这个夏天的计划和态度,我们会像去年一样倚靠他。”邓华德说,易建联是中国男篮最为重要的球员。

  这一年 职业新低

  过去一个赛季,阿联并不成功,甚至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从一个第六人的角色转换成了球队中的替补球员,在出场的63场比赛中,只有11场比赛获得了教练的信任,以首发身份登场。这个赛季,阿联也只是场均砍下5.6分和3.8个篮板,均是职业生涯的新低。

  “这个赛季,我处在一个很不一样的位置,开始的时候,是作为球队的第六人去打比赛。然后,中间有一些伤病,(我的)位置有些起伏,刚开始打得挺好,中间因为交易,自己的时间被挤压,到最后,自己又抢回一些时间和表现。应该说,这个赛季从心态上、经验上学到很多东西。”就在常规赛末段,布拉奇的受伤给了阿联机会,重新夺回主力的位置,数据也还算漂亮,“应该说之前那段时间没有打球,教练也不用我,或者就是用一两分钟。其实,那段时间对于我来说,每天我都对自己说不要放弃,每场比赛和训练都要更加积极,不打球也要练。每天晚上,我都会往球馆跑,去练。那段时间,我更加积极。”阿联说。

  合同年 不怕失业

  这个赛季结束之后,确切点说是到今年的7月1日,易阿联将成为受限制的自由球员。鉴于下赛季NBA可能会出现停摆等状况,所以阿联一定会积极寻找续约。如果奇才有意续约阿联的话,以阿联赛季末期表现出来的状态,应该可以配得上一份3年1000万左右的合同。而且,即使奇才无意续约,以阿联的技术特点以及中国大市场的影响下,应该会有许多球队对他感兴趣的。毕竟,3年1000万左右的合同并不大,阿联完全值得上这个合同。

  对于自己的未来,阿联一点不感觉到担心,他说,自己很清楚目前他在NBA处于什么位置,即使NBA可能发生停摆,他也没有感觉到忐忑不安,“我觉得自己不会失业吧,我的未来还是要打球啊。”阿联笑着说,“我的合同是要到期了,但今年会有很多情况,球员工会和联盟正在谈判,我也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应该说,我会在等待进一步的消息。但是这些,不会对我的未来有任何的影响。”阿联坦言,现在自己的任务就是休息,放假,“这个夏天,国家队还是我最重要的任务。”

  亚锦赛 必须重视

  亚锦赛,自然是两人餐桌上躲不过去的话题,席间,邓华德向阿联介绍了他整个夏天的计划,并听取了阿联对于国家队的想法的建议,“所有的对手。我刚才和阿联吃饭时已经达成一致,所有的对手都不可小视,都需要做好准备,认真对待。我们去年夏天很好,我们取得了别人认为我们无法取得的成就,但我们都认为这些都成为过去。我们需要从零开始,我们要保持饥饿感,相信中国队是最好的。”邓华德说。

  而阿联也很赞同邓华德的说法,他说,“我觉得自从去年以来,我们处在一个非常有信心的状态,但不等于说会放松。我觉得心态就是自我要重视起来,大家都知道两年前(亚锦赛)我们有过失误,经历过那些,更加清楚怎么去面对和对待。”至于何时回到国家队报道,阿联并未给出一个准确的时间表,“我跟教练在谈,商量一下计划,不过具体的日期还是没有确定,进一步的我会和篮协再谈。”按照阿联的计划,他将于6月份返回美国,参加为期一个月左右的特训,然后才回到国家队报到,时间至少将在7月底以后。

  国家队 没有压力

  2009年天津亚锦赛决赛当晚,中国队爆冷不敌伊朗,丢掉亚洲冠军。时隔两年,中国男篮极有可能再次面对姚明缺席的情况。而这一次,亚锦赛冠军的归属将直接决定中国队能否出现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

  为了备战亚锦赛,中国男篮在今年夏天安排了近30场的热身赛,不过邓华德表示,只会拿出一些比赛来让主力球员参加,而姚明的缺席,阿联只能抗起国家队的大旗,甚至在某一天,阿联也许会在NBA成为唯一一名中国球员出现在赛场上,但对于这些,阿联并不感觉到是种压力,“其实,很多人都问过我这个问题,我也反复在想过。对于我来说,这不应该是一种压力,我也经常告诉自己这不是一种压力,这是一种挑战。其实,我碰到很多困难和事情,都是这样对待的,不是压力,是挑战。”

  虽然邓华德说,不到姚明宣布退役的那一天,他永远都会将姚明放入到国家队名单中,但现实中,姚明的缺席邓华德已是心之肚明,他表示,国家队去年也是这么过来的,“虽然没有姚明,但坐在我身边的易建联可以说是去年在土耳其最有统治力的球员。当时,如果不是他跟腱有些问题,谁也不知道我们是否会打得更好,总体来说,他在攻防两端都打得特别出色。现在,我期待他变得更好,更有统治力。我相信这是他期待的挑战,我也相信他能够成为球队很好的领袖,率领我们前进。我们和去年一样,也不知道姚明是否能够打球,但我们去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因为易建联成为我们倚靠的人。”

  □特约记者 田欣欣 记者 邹鑫

  

(责任编辑:王东)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