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篮球其他 > 全国男子篮球联赛 > 全国男子篮球联赛新闻

河南日报:与职业化渐行渐远 河南男篮路在何方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李杰
2011年04月19日14:46

  日前,河南男篮在2011年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晋级赛上折戟沉沙,仅获得第七名,无缘第二阶段主客场的十强赛。这次失利,意味着河南男篮离职业联赛渐行渐远。河南球迷喜欢篮球、需要篮球,河南男篮路在何方?

  这次失利,有偶然也是必然

  除了上赛季在NBL十强赛上排名垫底,今年被迫参加晋级赛外,河南男篮在征战NBL的历史上一直成绩不俗。

  这次河南组建了可谓“豪华”的教练班子,主教练温建国和助理教练白玉生、刘克明都是河南的资深篮球教练。队内还有王占宇、张超、郭少华等一帮老将,外加曹鹏、刘帅、李晓虎、高伟、鲁超等一批冲击力很强的小将,应该说,河南队在晋级赛出线还是很有希望的。

  但是,最终的结果却让很多人跌破眼镜。谁也没想到河南男篮会在晋级赛上滑落到第七名的尴尬位置。失利的外因是,宁夏队花重金引进了一批经验丰富的老队员,包括原河南队的温武,黑龙江队也有新鲜血液补充,实力得到提升。内因是,河南队的核心球员王占宇因为伤病原因,体能状态很差,连身体素质测试这一关都没能过,很遗憾地无缘本次晋级赛。另一位老将张超也是经过补测才勉强过关,他的状态也好不到哪去。如果王占宇能参赛,以他丰富的经验,可以在关键时刻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最后的结果很可能会有所不同。

  曾经辉煌,已成为过眼云烟

  河南男篮曾经创造过辉煌。2001年的第九届全运会上,26年来首次闯进全运会决赛圈的河南男篮取得了第八名的不俗成绩;2003年8月14日,在湖南莱阳,河南男篮以5胜1负的骄人战绩夺得了全国男篮甲B联赛的冠军,获得了参加2004—2005赛季全国男篮甲A联赛(CBA)的资格;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上,河南男篮夺得了第五名。

  曾经的辉煌都随着河南仁和男篮俱乐部从郑州迁至太原而烟消云散,成为过眼云烟。河南仁和的远走他乡,为河南篮球埋下了隐患。因为从此,中国最高水平的男篮职业联赛CBA中没有了河南球队。不在最高水平的联赛上同高水平的球队碰撞,河南男篮想提升,只能是奢望。2009年的全国十一运会,河南男篮被挡在了决赛圈外。

  不是高水平的职业球队,就不会有吸引力。于是,王磊、薛玉洋、温武、胡斌、商磊等河南培养的优秀球员纷纷离开河南队,到更职业、更有吸引力的球队效力。河南男篮的水平自然就每况愈下,直至这次滑落到晋级赛的第七名。

  重新崛起,必须真正职业化

  现在,CBA总决赛,新疆队和广东队激战正酣,而两队都是职业球队,拥有强大的资金保障。不仅CBA的球队绝大多数是职业球队,连NBL的球队也在向职业化靠拢,像河南男篮这样的专业球队已经越来越少,也越来越步履维艰。

  滑落到晋级赛第七名的河南男篮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济源钢铁还会继续赞助球队吗?如果不赞助,河南男篮的生存和发展将面临困境。

  如果河南男篮不能在高水平的联赛上立足,怎么吸引优秀的篮球苗子加盟?没有优秀的篮球人才,河南男篮又怎能提升和发展?最终的结果很有可能会恶性循环,让河南篮球在低层次徘徊,让河南的篮球人才大量流失。今年2月份,中国U16青年男篮在土耳其国际篮球邀请赛击败东道主土耳其队夺冠,年仅15岁的中国队主力中锋周琦一战成名,被亚篮联官网誉为继姚明和王治郅后,中国男篮诞生的第3位超级中锋。周琦就是河南新乡人,而他已经加入了辽宁队。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河南男篮要想不被职业化所抛弃,唯有走真正职业的道路。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