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滑雪动态

像哈利波特一样飞翔--记瑞士跳台滑雪名将阿曼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陈思彤
2011年04月19日14:48

  上月13日,国际雪联2010至2011赛季跳台滑雪世界杯第26站比赛在芬兰南部城市拉赫蒂进行,瑞士名将西·阿曼夺得冠军。他的成绩是两跳286.8分,最终凭借这个成绩,他获得了运动生涯的第20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但是,这个在国际跳台滑雪界赫赫有名的人物并不仅仅因为成绩出色而闻名,还有一点,他的长相酷似哈利波特。

  阿曼的童年就是和雪相伴的,他1981年6月25日出生于瑞士昂特瓦瑟的一个小村庄。欧洲的冬天漫长而无聊,“80后”的阿曼也不像现在的孩子一样拥有那么多的玩具,于是他只能拿跳台滑雪当游戏,11岁的时候他开始30米跳台的训练,从而一步步成为专业运动员,并走向职业生涯的巅峰。

  2002年的盐湖城是阿曼的成名地,在那届冬奥会上,他独揽两枚跳台滑雪金牌。但是他随后的成长道路并不顺利,盐湖城的辉煌过后,阿曼在都灵冬奥会上跌入低谷,120米台名列第15位,90米台更是只排名第38位,可谓名落孙山。

  此后,经过艰苦的训练和心理炼狱,阿曼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一蹶不振,而是重新振作起来,在2007年的札幌世锦赛上,他强势反弹,夺得120米台的冠军和90米台的亚军。2009年世锦赛上,阿曼获得90米台第三名和120米台的第八名,随后的一个赛季,他继续表现强势,夺得五站世界杯冠军,顺利拿到冬奥会资格并参加了温哥华冬奥会。

  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尽管强手如云,但是阿曼还是表现出强劲的实力。2月13日,在万众瞩目下他在90米标准台上首轮比赛中跳出105米的成绩,其距离得分是80分,空中姿态得到55.5分,他以135.5的总得分在首轮排名第一位。决赛轮,阿曼表现更为出色,跳出108米的全场最远距离,距离得分为86分,空中姿态得55分,最终以276.5分夺冠,那也是温哥华冬奥会决出的首金。

  时隔8年再度拿到金牌,阿曼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能够拿到我的第三枚冬奥会金牌,真是难以置信。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现在的心情,真的太不可思议了。为了这场比赛我努力了很久,也全身心投入其中。”阿曼赛后说。“8年前的我完全是新人,什么也不怕。经验帮助我走到今天,取胜可能只是我比别人更专注一些。知道自己赢了,我简直无法让自己冷静下来。”

  但是阿曼没有被喜悦冲昏头脑,2月20日,西·阿曼在惠斯勒奥林匹克公园跳台滑雪120米大台比赛中,分别跳出了144米和138米的成绩,打破冬奥会纪录,并以总分283.6的成绩获得个人本届冬奥会的第二枚金牌,从而包揽温哥华冬奥会跳台滑雪两金。他也因此成为跳台滑雪项目第一个获4块冬奥会金牌的选手。

  在瑞士,西·阿曼和网球巨星费德勒一样出名,尽管他没有哈利波特的扫把做道具,但是套上雪板,他依然可以飞得很远。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