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阿德尔曼挥别姚明挥别火箭 主因:在高层存分歧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1年04月20日06:43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尽管此前将士们集体联名上书老板请求将老帅留下,但在球队执教了四年的阿德尔曼还是决定下个赛季不再继续执掌火箭队教鞭。北京时间昨日,火箭正式宣布与主帅阿德尔曼分手。总经理莫雷表示,球队和阿德尔曼在协商之后同意分道扬镳,不再继续合作。这对想留在火箭继续职业生涯的姚明来说,意味着师徒缘尽。

  合同 到期就不续约

  在本赛季结束之后,阿德尔曼的合同就将到期,此前阿帅未来何去何从一事就被炒得沸沸扬扬,根据此前的报道,火箭球员曾公开站出来表示支持阿帅,希望未来他仍然能继续执掌球队教鞭。现在看来,球员们只是一厢情愿。

  “在与阿帅多次讨论和谨慎的考虑后,我们达成了一致,双方分道扬镳。”莫雷说,“过去的这些年能和里克(阿德尔曼)一起工作和学习是一种特权和荣誉,他是名人堂教练,获得了整个联盟的尊重和欣赏。这里的情况一直很艰难,但是我们要从私人方面感谢里克和他的教练组在过去四年的努力,我们希望他们在未来的工作中一切顺利。”

  阿德尔曼表示:“我在休斯敦过去的四个赛季里有一个愉快的时光。在过去的日子里克服了很多困难和阻碍,我们达到了很多成就。特别是过去两个赛季的球员们,尽管面临艰难的情况,他们从来没有放弃,从没有退缩。每天和这样一个专注的球队和教练组工作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我祝他们一切好运。”

  主因 在高层产生分歧

  本赛季火箭在常规赛中取得了43胜39负的成绩,连续第二个赛季无缘季后赛,而更大的问题还在于,阿德尔曼作为主帅和球队总经理莫雷之间存在着一些管理运作球队方面的分歧。据悉,这成为老帅决定未来不会继续执掌火箭教鞭的最大主因。

  阿德尔曼总共执教火箭4个赛季,取得了193胜135负的成绩,他的胜率是所有火箭教练中最高的,达到了58.8%。另外阿德尔曼已经取得了常规赛945场胜利,这一成绩位居NBA历史主帅执教胜场排行榜第8名的位置。据当地媒体分析,阿德尔曼与火箭高层的分歧,主要是对于莫雷将肖恩·巴蒂尔等人送走持保留意见,然而作为主帅他毕竟没有太多的干涉权力,最终这位带领火箭征战了4个赛季,带领火箭时隔13年首次进军季后赛第二轮,创造了队史最长22连胜纪录的功勋教头决定离开火箭队。

  硬伤 连续两个赛季无缘季后赛

  老帅无心留任,火箭方面也不想续约,最终导致了这起“离婚案”。实际上,早在三月份火箭打进季后赛基本无望的时候,老板亚历山大就已经拿定不续约的主意,最大的理由就是他认为已经给阿德尔曼足够时间和空间,但是连续两个赛季无法打进季后赛成为最大硬伤。

  火箭前一个赛季42胜40负无缘季后赛,这样的战绩让亚历山大无法满意,他多次在私下抱怨火箭打得不好,阿德尔曼指挥不力。因此,火箭本赛季迟迟不和阿德尔曼续约,就是想观察阿帅是否能够在本赛季力挽狂澜,率领球队打进季后赛。据报道,亚历山大的想法是如果火箭本赛季能够打进季后赛,会考虑再和阿德尔曼续约,打不进季后赛就不会再给阿帅合同。在火箭彻底无缘季后赛之后,球队高层达成不和阿德尔曼续约的共识。“火箭两个赛季打不进季后赛,这让老板难以忍受,因此他也就只有走人了。”一位火箭内部人士说。

  对于已63岁的阿德尔曼来说,他此前曾表示下岗后会回老家“种地”。不过,此前曾疯传湖人、热火等已向其抛出橄榄枝。对于运气不佳的阿帅而言,应该不会缺少再就业的机会。成都晚报记者 孟武斌

  ●声音

  马丁:这是倒退,我无话可说

  昨日,阿德尔曼和火箭队分手的消息在被确认之后,火箭队球员皆暗自神伤,表示对这一消息震惊并难以接受。

  马丁:我都有些震惊的说不出话了,失去这样一位出色的主教练,这样的一位人物,这太难接受了。我认为我们失去了史上最伟大的教练之一,我们在倒退。这就像失去一位伟大的球员一样,你可以看到发生了什么。但对于现在来说,就是倒退。

  洛瑞:就我个人而言,这是非常沮丧的。这就是NBA,主教练和总经理不在同一条战线上时,必有一伤,这真是难过的事情。他是最好的教练之一,我个人非常悲伤,我相信队友和我的感觉一样。他是一个很好的激励者,一个伟大的教练。

  成都晚报记者 孟武斌

  ●延伸

  火箭新帅候选名单曝光

  昨日,火箭与阿帅的分手在休城媒体和球迷中引起强烈反响。有人走自然需要有新人来,究竟谁会成为下一个姚明的教练已成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

  对火箭来说,今年夏天无疑是一次重建的大好时机。当地媒体列举了近十位有可能在未来成为火箭主帅的候选人,这其中包括阿德尔曼的前任杰夫·范甘迪、赋闲在家的前骑士主帅麦克·布朗、火箭现任助教埃尔斯顿·特纳等。最终,ESPN把一长串名字缩短为两个,他们是特纳和布朗。

  阿帅执教波特兰、萨克拉门托时,特纳就是阿帅的助教,相信许多球迷可以回忆起夏季联赛时火箭的战斗力,每年这个时期就是特纳担任火箭主帅。出色的工作也让联盟多支球队看好特纳,快船和太阳都曾对特纳抛出过橄榄枝。相比之下,布朗的履历更为出色。从2005年6月2日起执教骑士,经过在波波维奇手下的学习,布朗已经被联盟广泛认定为防守方面的专家,带领骑士以66胜16负取得常规赛最佳战绩的他当选2008-2009赛季最佳教练,并且当年担任东部全明星主帅。

  成都晚报记者 孟武斌

  ●NBA季后赛战报

  公牛热火两连胜

  本报讯(成都晚报记者 孟武斌)北京时间昨日,罗斯再次打出末节独得14分,全场砍下36分8个篮板6次助攻的强悍表现,成功带领公牛队以96∶90再胜步行者,将优势扩大至2∶0。在另一场比赛中,热火主场以94∶73击败76人,季后赛首轮以2∶0领先。詹姆斯拿下了29分7个篮板和6次助攻,波什21分11个篮板,韦德14分6个篮板。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