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4轮 > 八方评论

辽沈晚报:裁判需要被亮黄牌?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4月20日09:55

    裁判,裁判,还是裁判! 2011中超前三轮比赛下来,裁判们所暴露的问题比往年更提前、更集中。主队不满、客队不买账、比赛解说员嘲讽、球迷大骂……现如今,国内一线执法的裁判们整体水平是否已经到了低得不能再低的地步?围绕今年中超联赛出现的争议判罚,他们是否需要被亮黄牌?

    心态远重于业务水平

    客观来说,在反赌打假风暴涤荡整个裁判界后,现在的中超中甲裁判基本杜绝了官哨、黑哨、赌哨,所以,赛场出现的问题,大多在技术性范围之内。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及的就是裁判的业务水平,就目前的裁判而言,他们与孙葆洁这些资深裁判相比,确实存在一些差距,但这个差距究竟有多大,恐怕没人能给出具体量上的回答。一个更关键的因素是,裁判心理素质好坏与否,某种程度上绝不亚于其业务水平。

    以中超第三轮联赛为例,辽宁宏运客场与江苏舜天的比赛中,当值主裁判抹杀了辽足一个点球、一个进球;陕西浐灞队主场与河南建业队之战,主裁判优柔寡断让两队都不满;广州恒大主场与北京国安队比赛,主裁判判罚尺度不一,遭到两队炮轰。这些几乎都反映出同一个问题:找平衡,判罚拖泥带水,加上主场因素,裁判们就会更加患得患失。

    如果是有经验的老裁判,上述情况很少会发生。值得一提的是,活跃在中超中甲一线的裁判们,普遍年轻,有的还是80后。反赌打假过后,原来主吹青少年联赛、乙级联赛的他们直接吹中超,这种被迫式的提拔让裁判很难适应中超赛场的氛围和环境。没有见过大场面导致紧张的裁判员,其执法水平在中超打折扣甚至出现莫名其妙的误判,也就不足为奇了。
 
    足协还要主动出击

    裁判判罚成为今年中超开局争议性话题,这一点,与反赌打假过后人们习惯用看待陆俊们的目光来对待现在的裁判有关,但作为管理者,中国足协要负有主要责任。每一年年初,足协都要召开会议,对裁判进行集中培训,但对某一个裁判单独指导却很少见,从最近两年中超赛场出现的争议判罚次数来看,集中培训效果并不明显。这个时候,足协还要主动出击。

    比如,中国足协有个裁判顾问团,里面都是一些资深裁判,这些元老级人物如何传帮带,如何将他们身上的优点传递给年轻一代裁判?这是需要足协思考的问题。另外,不容忽视的是,以往足协的习惯,是在年中或者年终统一对裁判问题进行总结,这种工作方式让足协失去了解决争议判罚的最佳时间。

    如果每一轮联赛过后出现争议性判罚,一些俱乐部就争议的地方进行申诉,足协能够立刻在第一时间进行复议,并及时对俱乐部作出回复,这既能安抚俱乐部,又能提高裁判水平——至少可以杜绝裁判不能在同一个问题上犯错误。此外,每场比赛都设有裁判监督,他们是否发挥了作用,也要等待检验。

    目前中国足球的环境,指望外籍裁判执法或者推出世界杯裁判耳麦等高科技,这些都不足以让国内裁判执法水平实现质的飞跃。这方面,需要多方促成:中国足协必须多下工夫,外界也要给裁判相对宽松的空间。

    首席记者 姚国繁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