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4轮 > 八方评论

尹波:个体爆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2011年04月21日00:57

    搜狐体育讯 鲁能泰山主场5比0大胜阿雷马,结果令人满意。五个进球个个精彩,全都属于运动战中精妙配合创造的佳作。尽管两回合没能从印尼冠军身上拿足六分,战略上已经落后全北现代和大阪樱花一步,但这场大捷毕竟起到了缓解困境、增强自信的积极作用,使鲁能得以紧紧咬住出线形势占先的韩日对手,保留了后来居上冲出小组的机会。

  然而,结果的完美不能掩盖过程的缺憾。严格地讲,这场胜利是本赛季至今一直深度梦游的鲁能的一次爆发,不过,爆发的更多的是个体,不是集体。鲁能前场几大攻击手表现突出,可惜球队的整体尤其是防守改观不大。他们牢牢控制住了比分,却未能牢牢控制比赛。由一班业余球员组成、唯一的门将比赛当日才到赛地的客队,始终保持着正常的阵型和节奏,并屡屡通过快速反击给鲁能球门制造威胁。考虑到全北现代和大阪樱花的实力远远超过阿雷马,对鲁能而言,这个5比0在精神层面上的意义要高于技战术层面。

  即便如此,鲁能几位球员的出彩,还是值得特别一提的。不妨从五个漂亮入球的产生说起。

  第一球,吕征右路强突下底妙传门前,奥比纳没停好,邓卓翔机敏地抢点破网。

  第二球,吕征如法炮制,奥比纳灵光一现用脚后跟把皮球送入网底。

  第三球,吕征左路奔袭横做禁区前沿,邓卓翔顺势直塞,反越位成功的韩鹏面对门将左脚轻松推射得手。

  第四球,鲁能后场任意球长传前场,王永珀禁区内回做,小将买提江连续两个假动作晃开守将后推进死角。

  第五球,韩鹏右路横带中疾传,王永珀顺势领球转身后直面门将,左脚推射破门。

  上述被提到两次以上名字的有五个人,其中四个属于“爆发”的“个体”。

  首先是邓卓翔和吕征。此役,今年以来受伤病困扰出场较少的邓卓翔和吕征双双首发,状态明显恢复,对激活“鲁能攻击群”居功至伟。吕征的速度加快了全队的攻防节奏,其边路突破则频频撕开对方防线。邓卓翔的拿球、分球和得分能力,使之成为全队进攻的节拍器。邓、吕二人的存在,解决了鲁能中前场的两大痼疾:节奏过慢和组织不力。

  然后是韩鹏和王永珀。伊万这回先用奥比纳再用韩鹏,两人差距立现。韩鹏能控、能传、能射,头上和脚下俱佳,而奥比纳几乎每个环节均居下风,踢了那么多场正选、打丢了那么多必入球,只有本场那个脚后跟射门终于让人想起了他的巴西籍贯。王永珀消失了80分钟,可最后10分钟的一传一射功力毕现。

  此外,后场仅有的称得上“爆发”的“个体”,居然是久疏战阵的“老朽”王亮。若非他几度临危救险,鲁能城门恐怕难保不失。

  个体爆发看队员,集体爆发看教练。鲁能眼下的低迷,是个体和集体同时沉寂的产物。如今的个体爆发,会不会是整体爆发的前兆呢?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