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4轮 > 山东鲁能VS陕西人和

浐灞守门员教练托米奇:愿做中国前南足球桥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4月21日01:50
  每逢浐灞队主场,球迷总能看到这样一个场景,一位大胡子教头带着几位守门员率先操练,面对球迷的呼喊,他总是笑眯眯地挥挥手。他是谁?时常有球迷发出这样的疑问。他叫托米奇,是浐灞队的守门员教头,自从2000年登陆中国足坛,托米奇在中国已经度过了十几年时光,他带出的著名弟子不计其数,“希望我能成为中国和前南地区足球交流的桥梁。”

  战绩 他曾扑出26个点球

  托米奇今年已经51岁了,18岁时从贝尔格莱德红星队开始自己的足球生涯。托米奇在红星队效力了7个赛季,然后转战于尼什等队,35岁时他从贝尔格莱德OFK队退役。提起自己的职业生涯,托米奇十分骄傲,“我夺得过三次前南甲

  级联赛冠军和两次杯赛冠军,打进过欧洲联盟杯决赛。”托米奇为南斯拉夫国青和国奥队效力过70多场比赛,也入选过国家队大名单,1977年他荣获前南地区最佳守门员称号。让托米奇引以为豪的是,他的球员生涯一共扑出26个点球。鲜为人知的是,托米奇在前南联赛间歇期曾多次效力美国大联盟球队,前后时间累积达3年之久,一共近80场比赛,“贝利、尤西比奥等著名球星都和我在一支队效力过。”与托米奇同时代的前南球员,最著名的当属曾在中国执教的福拉多,科萨当时也是一名不错的球员,“我们在球场上交过手,他当时的个性就非常强。”说罢科萨,托米奇忍不住笑了起来。

  资历 国内门神带了个遍

  托米奇退役后,前南地区足球的传奇人物米兰尼奇给他指了一条出路,“你的技术很不错,若改当教练或许会有更大的发展。”随后托米奇成为南斯拉夫U21国家队守门员教练,在此期间他发现三个优秀苗子,其中两人如今分别效力于荷甲和意甲。2000年11月16日,托米奇至今记得这个日子,这一天他来到中国。“老彼德拾起北京国安帅鞭,当时守门员教练有空缺,他让我帮一个月忙,结果就此留到了中国。”说起他带过的弟子,托米奇扳起指头算,“姚健、杨君、杨智、程月磊、张思鹏,这都是在俱乐部带过的。米卢执教国家队时让我去帮忙,区楚良、刘云飞、安琦、宋振瑜、江津都在我手下练过。可以说,中国的优秀门将几乎我都带过。”在这些弟子中,谁的技术最受赏识?说到此,托米奇不假思索地说:“杨智!他的技术很不错,当然还包括如今的张烈。他们的速度和技术都非常好,进步最大的是程月磊。我唯一带过弱队的守门员就是程月磊,所以他比较抢眼。”

  建议 张烈的传球需改进

  成为一位优秀守门员需要具备哪些素质?托米奇对此的解答为:“首先身体素质要好,第二要非常敬业。守门员这个位置先天的优势只能占10%,后天训练占90%。比如说杨智,2004年我力主将他带到国安,当时国安的教练组一致反对,认为杨智身体素质一般,但我从杨智身上看到了潜质,通过几年的培养和杨智自身的勤奋,他终于有了如今的成就,当然这几年杨智持续进步不大。”记者追问,“这是否是因为你没带他的缘故?”托米奇肯定地回答:“是的!”说到浐灞队的守门员团队,托米奇说:“我们守门员建设发展道路是正确的,以前没有特别强势的守门员,如今张烈非常不错,如果他能按照我的方法坚持训练,把状态保持下去,一定能进入国家队。”在近两场比赛中,张烈表现出色,但传球环节有待提高,有两次将球传到对手脚下,对此托米奇也没有回避,“毕竟张烈此前一直在中甲效力,对于中超节奏适应有一个过程,这是技术环节的问题,我也注意到了,通过专门的训练,相信这个缺陷能很快弥补。”

  展望 浐灞进亚冠很有戏

  托米奇在中国已经生活工作了十几年,说到中国足球的印象时,他说道:“总体来说,中国足球的批评声音太多了,鼓励声音太少,实际上俱乐部和联赛在不断进步,老布在克罗地亚的媒体经常夸中国足球,我只要回到塞尔维亚,只要有机会也是讲中国足球的优点。”前三轮浐灞队取得连胜,让托米奇感到欣喜,“目前的上升势头很不错,这说明我们的引援和科萨的改造是成功的。只要我们能把这个势头保持下去,少犯些错误,一定能进入亚冠,而我们从俱乐部层面和西安球市方面都达到了应有的水平,大家都很渴望实现这个目标。”

  年初托米奇差点到国奥队去帮忙,但俱乐部和国奥队的工作难以身兼两职,“我和老布认识了几十年,大家彼此很了解,我们队有一些不错的苗子,希望老布能够发现。”谈及狼帅科萨,托米奇说:“科萨在前南地区比较有名,也在中国联赛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浐灞队是我与他的第一次合作,总的来说合作比较愉快。”问他训练守门员有何秘诀,对此托米奇坦诚地说:“我的教练是怎么教我的,我就如何教他们,同时我注意观察世界足坛的最新趋势,将此用到日常训练中,这样训练的手段才不至于落伍。”

  生活 爱逛坊上吃过羊肉泡

  在中国生活了十几年,托米奇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他穿着非常休闲,手腕和脚腕上都系有红绳子,“这都是中国朋友告诉我的,可以带来好运。”托米奇笑着说。托米奇在中国也算是走遍南北,他最喜欢吃湘菜和川菜,再辣也能吃得惯。去年来到西安后,托米奇逐渐深入西安生活,“我非常喜欢西安的面食。”业余时间,托米奇喜欢去回民街溜达,坊上的小吃都喜欢,吃了几次羊肉泡,感觉还不错,还去过三次兵马俑。“我在中国已经很长时间了,虽然汉语还要比画着说,但能听得懂,日常生活不需要翻译,自己都可以搞定。”说到此,托米奇哈哈大笑。西安马上就要举办世园会,托米奇对此非常清楚,“世园会要在4月28日召开,不要说是我,全世界都知道。西安到处都有世园会的宣传物,到时候我一定要去转一转。”说到西安的印象,“西安是一座古老而时尚的城市,我在西安生活感觉很享受。我的两个儿子都在北京发展与足球有关的事业,我感觉定居西安很不错,如果有可能,我希望在这里工作一直到退休。”说到此,托米奇补充了一句;“西安什么都不错,就是缺一个足球冠军。世园会只能举办一段时间,而足球可以永远的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片。”采访到最后,托米奇强调一定要给球迷说两句:“我和科萨的观点一致,西安的球迷是中国最好的球迷,每次主场都有数万人助阵,让我非常感动。现在球队正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我们知道大家对成绩充满渴望,希望大家更有耐心一些,希望大家相信,球队一定能进入亚冠赛场。”“你希望球迷在场上怎样喊你的名字?”记者问道,“我更希望球迷喊张烈的名字,张烈的表现好坏决定着我的工作质量,喊张烈的名字就是对我的肯定。”托米奇说。 本报记者 杨怡

  作者:杨怡
(责任编辑:王东)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