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李承鹏:作家最缺钉子户 喝自来水长大装纯净水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聂薇
2011年04月21日16:06

    搜狐体育讯 文/《芒果画报》聂薇

  李承鹏,中国著名足球记者、评论员,作家,外号“李大眼”。1990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曾任《成都商报》体育部主任,参与主创《21世纪体育报》,现就职于《足球报》,任专题部主任。李承鹏在中国球评界素以泼辣、诙谐、犀利、幽默著称,其文字也充满夸张反讽与黑色幽默,被外界评为“中国文学荒诞主义阵地”的开创者。

  由80后作家韩寒创办的文学刊物《独唱团》,自去年7月出版一期后,就杳无音讯。尽管曾千呼万唤始出来,一经面世就以雄霸一方、多次脱销之势让人艳羡,但英雄命薄,不到半年,《独唱团》只出一期就成绝唱。

  就在《独唱团》宣布停刊之际,另一位80后的作家代表郭敬明却于1月8日这天,为自己最新出品的纯文学杂志《文艺风赏》和《文艺风象》举办创刊发布会。两本杂志上市一周后,狂销18万册。而据2010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年度调查报告显示,去年9个月时间,韩寒和郭敬明轮流盘踞销售榜榜首,几乎占领了整个图书市场。

  新生代文学的风生水起却又变化无常,不禁让人有几分担心。在这个80后、90后作家逐渐成为主流的时代,中国的文学究竟面临着怎样的现状?文学是否真的已死?中国文学的出路是什么?就此问题,本刊专访了李承鹏。

  《芒果画报》:韩寒《独唱团》解散的事你怎么看待?

  李承鹏:这事儿我也觉得挺困惑。那是一帮强人,原本一个这样的团队对社会表述是有促进作用的,但它却无故解散,这只能说中国的教育很成问题。第一期的时候韩寒有找过我,当时我正在写小说所以就没赶得上。纠结的是,小说写完了,杂志也结束了。我在博客里表达过对他们的缅怀,这本杂志承载着很多年轻人的梦想。

  《芒果画报》:曾经有人说“中国文学已死”,你觉得呢?

  李承鹏:不对,是中国作学已死。因为我们作家是被政府承办了,被包养了。

  《芒果画报》:你认为中国的文学现在处于一种什么状态?

  李承鹏:很多修行在当下,我认为中国文学现状最缺少的是干。如果用一句话形容当代中国文学的话,我觉得中国作家缺“钉子户”。有人说现在的文学是浮云,但浮云都是有形状和颜色的,他们是在写纯净水。都喝自来水长大的,何必装纯净水。

  《芒果画报》:那究竟什么是文学?

  李承鹏:我觉得文学一定要描写当下、人文、胡同、哀愁,而不是唧唧歪歪。文学是一个具体的东西,好的作家写的不是文学而是人学。想买房但买不起,去偷去抢去借,这叫文学。如果你写“我们伟大的理想”、“咱老百姓今儿个都高兴”,那叫春晚,中央台春晚。

  《芒果画报》:在你看来文学就是描述现实?

  李承鹏:一定是描述现实。残缺的,苦中作乐的,小人物如何战胜一个大人物之类的。巴尔扎克就是个好的例子,他是个混混、赌徒,输光了一切,还不起钱才躲到地下室写作,这样写出来的就是好文学。还有《鹿鼎记》,你觉得韦小宝复杂吗?不复杂,那就是写了一个在妓院长大的孩子,不知道父亲是谁,母亲又死了的一个孤儿,还喜欢一个比自己大的女孩,姐弟恋嘛,特别真实普遍。

  《芒果画报》:所以你的小说都是在写实,写自己?

  李承鹏:写实,但不是写我自己,而是发生在每个人身边的事。我的两部小说之所以红了,不是因为我有多厉害,而是因为我也是个混混,知道老百姓在想什么,恰恰这个混混还不小心读了些书,胆子又比较大,所以就写了《李可乐抗拆迁记》。我改变不了社会问题,就只能改变大家的心情,这是我的选择。

  《芒果画报》:最近郭敬明出品了两本杂志你知道吗?

  李承鹏:我不关心儿童文学。

  《芒果画报》:但他们的定位是“新生代的纯文学刊物”。

  李承鹏:纯文学有时候可以解读为蠢文学。一本作品里的名字如此优雅,什么南筱啊,那不叫文学,叫矫情。在我读中文系大二的时候就有一个简单的写作标准,当你写“蔚蓝的天空下我和你漫步在林荫道,我轻轻地吻了一下你的额头”时,你还只能算得上是一个初级生,矫情是基本功,就是没有什么意思的东西。

  《芒果画报》:那《当代》、《十月》那类型的纯文学杂志纯吗?

  李承鹏:那是口号,纯文学口号杂志。我很疑惑,我们的作家总想把文学搞得很复杂,他可能就是一个段子。一个男人遇到一个女人,生了一个孩子,不知道那个孩子是不是自己的,那就是文学。我相信大家喜欢看那些能引起大家共鸣、描写现实生活的东西,比如说,我们的房子为什么这么贵?我们泡妞为什么这么难?为什么男人这么花心?所以《蜗居》红了,那其实也是近些年一个很成功的文学案例。

  《芒果画报》:你眼中的纯文学作品有哪些?

  李承鹏:《狂人日子》、《祥林嫂》、《骆驼祥子》,还有伟大的作品——沈从文的《边城》。写得很美,也很空灵,但它是文学,是在描述那个时候男女之间一种纯净的爱情和环境对爱情的压榨,特别真实。前阵子我也看了一本“小说”,某纯文学作家写的,姓名全都特唯美,主人公玩的全是Gucci、Armani、Hermes、Prada,吃的水果全是一万棵树里面长出来最好的。我想说,文学真的不是装丫,它是豆浆油条,能把豆浆油条写得出神入化,就修成正果了。

  《芒果画报》:中国文学的出路是什么?

  李承鹏:中国不缺文学,缺“人学”。 中国的文学,中国的作家,首先要反省自己,现在中国的文学,缺的正是“人学”,以及自己的个性和风格。所以,最需要做的,就是坚持自己的文学精神,走出自己的路。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